形容夏天的詩句,形容夏天的詩句有什麼?

2023-01-05 18:10:16 字數 1774 閱讀 9521

1樓:內蒙古恆學教育

內容推薦:1、清風無力屠得熱,落日著翅飛上山。人固已懼江海竭,天豈不惜河漢幹?

出自:宋·王令《暑旱苦熱》。譯文:

清風沒有力量驅趕暑天的炎熱,那西墜的太陽彷彿生了翅膀,飛旋在山頭,不肯下降。人們個個擔心這樣乾旱江湖大海都要枯竭,難道老天就不怕耿耿銀河被曬乾?

2、苦熱中夜起,登樓獨褰衣。山澤凝暑氣,星漢湛光輝。火晶燥露滋,野靜停風威。

探湯汲陰井,煬灶開重扉。出自:唐·柳宗元《夏夜苦熱登西樓》。

譯文:酷熱難熬半夜起床,披上衣服到西樓乘涼。山澤凝聚著炎炎的暑氣,銀河閃耀著湛盧似的亮光。

驕陽早已曬乾了滋潤萬物的露水,曠野寧靜卻沒有涼風送爽。熱浪滾滾汲取井水洗澡,火燒般的燥熱開啟門扉納涼。

3、足蒸暑土氣,背灼炎天光。力盡不知熱,但惜夏日長。出自:唐·白居易《觀刈麥》。

形容夏天的詩句有什麼?

2樓:一介伙伕是也

夏天,是炎熱的,但在詩人的筆下,卻充滿了詩情畫意。描寫夏天最經典的詩句,你知道幾首呢?

1、小池 【宋】楊萬里。

泉眼無聲惜細流,樹陰照水愛晴柔。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

2、 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

【宋】楊萬里。

畢竟西湖六月中, 風光不與四時同。

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

3、《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樓醉書》

【宋】蘇軾。

黑雲翻墨未遮山, 白雨跳珠亂入船。

卷地風來忽吹散, 望湖樓下水如天。

4、明月別枝驚鵲,清風半夜鳴蟬。稻花香裡說豐年,聽取蛙聲一片。——宋】辛棄疾《西江月 夜行黃沙道中》

5、 約客 【南宋】趙師秀。

黃梅時節家家雨,青草池塘處處蛙。

有約不來過夜半,閒敲棋子落燈花。

6、 觀刈麥 【唐】 白居易。

田家少閒月,五月人倍忙。

夜來南風起,小麥覆隴黃。

姑婦荷簞食,童稚攜壺漿。

相隨晌田去,丁壯在南岡。

足蒸暑士氣,背灼炎天光。

力盡不知熱,但惜夏日長。

7、 孟夏 【唐】賈弇。

江南孟夏天,慈竹筍如編。

蜃氣為樓閣,蛙聲作管絃。

8、 三衢道中 曾畿。

梅子黃時日日晴,小溪泛盡卻山行。

綠蔭不減來時路,添得黃鸝四五聲。

9、 鄉村四月 翁卷。

綠遍山原白滿川,子規聲裡雨如煙。

鄉村四月閒人少,才了蠶桑又插田。

10、客中初夏 【宋】司馬光。

四月清和雨乍晴,南山當戶轉分明。

更無柳絮因風起,惟有葵花向日傾。

3樓:zhang不煩惱

綠樹成蔭、 驕陽似火、 爍玉流金、 吳牛喘月、 炎炎夏日、 烈日炎炎、 暑雨祁寒、 秋收冬藏、 烈日當空、 揮汗如雨、 大汗淋漓、 電閃雷鳴、 寒來暑往、 桃紅柳綠、 冬溫夏清、 流金鑠石、 豔陽高照、 寸草不生、 赤地千里、 無冬無夏、 夏爐冬扇、 四時八節、 夏雨雨人、 揮汗成雨、 冬溫夏凊、 火傘高張、 熱氣騰騰、 赤日炎炎、 簟紋如水、 冬日夏雲 滿頭大汗、 五黃六月、 汗如雨下、 爍石流金、 赫赫炎炎、 汗出如漿、 沉李浮瓜、 夏山如碧、 焦金流石、 皎陽似火、 蟬不知雪、 春風夏雨、 夏樹蒼翠、 肉山脯林、 有腳陽春、 顆粒無收、 春生夏長、 燕雁全文。

4樓:第一名是我嘿嘿

潯陽江頭夜送客,楓葉荻花秋瑟瑟。

___白居易《琵琶行》

形容夏天的優美詩句

形容夏天下雨後清涼的詩句

穀雨春風爽。夏荷綠池塘。雷鳴暴雨後。加衣御天涼。水窗低傍畫欄開,枕簟蕭疏玉漏催。一夜雨聲涼到夢,萬荷葉上送秋來。如果你落窗,有無限的清涼,薄夜驚夢,初夏的雨抹涼。靜夜溫厚,一汪心事化湖淺蕩,睡著的你聽見了嗎?雨聲他在窗外駐足,任憑怎樣都不捨離去,是誰霧化的雙眸,噙滿前世的印記,在這個五月踏世而來,只...

形容夏天的詞語,句子,詩句,成語有哪些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 描寫形容夏天炎熱的詞語,成語,句子,詩句 赤日炎炎 烈日炎炎 烈日杲杲 烈日中天 炎陽似火 驕陽似火 火日炙人 火輪高吐 火如雲燒 海天雲蒸 赤日炎炎 ch r y n y n 形容天氣很炎熱。烈日炎炎 li r y n y n 形容夏天陽光強烈。也可稱 赤日炎炎 例...

描寫夏天的詩句,關於描寫夏天的詩句

蘇軾 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描寫夏天的詩 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 楊萬里畢竟西湖六月中,風光不與四時同。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 初夏絕句 宋 陸游 紛紛紅紫已成塵,布穀聲中夏令新。夾路桑麻行不盡,始知身是太平人。描寫夏天景色的詩 客中初夏 司馬光 四月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