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題的四技巧,作文審題有何技巧

2023-01-05 04:00:13 字數 4431 閱讀 4813

1樓:教育培訓答題小能手

1、審題要全面。接觸到題目就要全方位審閱,既要看題目字面,又要思考題目所蘊含的內容,明確作答要求中的限制部分和未限制部分。

2、審題要過細。審題是作答的前提,題目的文字一定要看清楚,題目的含義一定要把握準確,不然作答就要偏離方向,甚至南轅北轍。

3、審題要深刻。審題時,看題目不能只看字面,真正的作答要求往往並不直接體現在試題的文字表述中,而蘊含在語句的內部,要藉助邏輯和事理剖析。

4、審題要有層次。審題時需要由表及裡,深入思考,有時甚至需要聯絡上下文,聯絡左右相關事物才能真正理解題目,準確把握題意。

2樓:水瓶教育研究所

1、審清「標誌」,確定文章體裁。

審題首先是確定文章體裁,一般情況下,每種體裁的文章,都有它自身的「標誌」,抓住了顯現體裁「標誌」的關鍵詞語,就可以確定所給題目屬於哪種體裁,應寫成什麼體裁的文章。

2、審清題目要求,確定文章範圍。

審題不僅要確定文章的體裁,還要確定題目所劃定的範圍。在題目所給的範圍內選材,才能使文章內容切題,重點突出。這種審題方法既適用於記敘文,也適用於說明文。

以記敘文為例,記敘文的題目範圍主要分為兩大類,即寫人記事。題目劃定的範圍不同,選材的側重點就不同。

3、審清題目「題眼」,確定文章重點。

審題還要根據題目所給的條件來確定文章的重點,而確定文章重點的關鍵就是抓住題目的「題眼」,「題眼」是題目的靈魂,是題目的核心,把握住了「題眼」,也就把握住了文章的重點。如《我欽佩的一個人》與《我喜歡的一個人》,二者的內容雖都側重於寫人;

但「題眼」不同,就決定了選材重點不同。前者的「題眼」是「欽佩」,後者的「題眼」是「喜歡」,兩篇文章的重點分別為「欽佩」、「喜歡」,兩篇文章的選材也要從「欽佩」和「喜歡」入手。

4、審清題目因素,確定文章內容。

有些題目所給因素較少,表意也比較概括寬泛,有的甚至抽象朦朧,這就給審題增加了難度。這類題目常常是由一個詞構成,學生遇到此類題目往往無從下手。

對於這類題目,只要審清已知因素,並在已知因素上增加相關連的新的因素,就能準確地確定文章的寫作內容,題旨就能清楚地顯現出來,審題的困難就會迎刃而解了。

3樓:小溪趣談電子數碼

1、注意題目所揭示的中心詞和時間範圍。如:《一件好事》、《初冬的早晨》兩題,前者的中心詞是「好」即要求寫好事。

後者要求寫出初冬早晨的一些自然景象,也可以寫人們在這寒冷的時間裡幹些什麼。

2、注意題目暗示的體裁。如:《記一件小事》《怎樣刷牙》《讀後感》等。前者是記敘文,要求寫出小事的發生、發展和結果,例二是說明文,例三是要求寫出感想和體會。

3、注意題目揭示的數目如:《我和我的夥伴們》一個「們」字暗示最少寫三個人以上,如果寫成二個人,就不符合題目的要求了。

4、注意題目揭示的季節和時間,如《春遊》和《我的一天》前者限制在春光明媚的春天這個季節,後者限制在一天這個時間表裡。

5、注意題目的象徵意義。如:作文題目如《定心丸》、《春風送暖》就會讓寫黨的改革開放政策給人們帶來的利益和溫暖。

作文審題有何技巧

4樓:永不流逝的歲月

1、總體認知法。

這是審題活動中最常用的一種技法,這種方法要求對題目中的每一個字、每一個詞的含義及其相互之間的關係都要認真地推敲、揣磨、辨析、然後綜合起來,從總體上把握文章的題目 。

如何提高審題能力

高考作文的審題技巧

5樓:匿名使用者

怎樣雕刻水仙。

傳說水仙花是「凌波仙子」的化身,其實它是多年生草本植物,屬於石蒜科,盛產於我國福建省的漳州地區,至今已有500多年曆史了,是中國傳統十大名花之一。水化花喜歡生活在潮溼的地方,多長在水中。如果它生活的地方溫度較高,就會吸收大量養料長出很多葉子,而開的花就少了。

人們都希望水仙多開花,少長葉,花期長,那應該怎麼辦呢?

雕刻好的水仙頭要放在水裡浸泡一天左右。浸泡出根莖中的粘液後,用清水沖洗乾淨,再把刀削的傷口用乾淨的白色餐向紙(便於以後拿掉)輕輕地纏繞上,以利吸收水分,促進根的生長。洗淨、包好的水仙頭一般都擺放在紫砂水仙盆中。

在盆底部碼上乾淨漂亮的小石子,用來穩住水仙頭,再注入清水後,我們的工作就基本完成了。

最好的辦法就是雕刻水仙。

拿到一個3年生水仙頭後,應該先判斷正反面。水仙頭露出的芽彎曲的一面是正面。雕刻水仙花頭正面的方法是:

首先把水仙花外面的鱗片和乾枯的根削掉,其次把水仙花頭靠根部的1/3留下不動,一層一層地削掉上面2/3部分的鱗片,直到露出花芽為止,再在每片葉梢的邊緣削一下,以後花芽就會彎曲生長、能形成漂亮的造型。雕刻時請注意不要把花苞削破,以免影響花蕾的生長。

水仙花盆要放在陽光照射比較少的室內,室溫控制在8-10c左右,堅持每天換水。經過5-6天,水仙花的苞蕾就會一個一個地長出來,葉子會呈現彎彎的形狀。這時,它生長很快,應該適時調整溫度,使它在將近春節時開出花來。

如果溫度、溼度控制得好,花期一般在半個月左右。如果雕刻技藝精湛,便創作出一盆盆活靈活現的「天女散花」、「花籃迎賓」、「孔雀開屏」、「天鵝展翅」等盆景,使清香飄逸的水仙花更加多姿多彩,使人得到一種藝術享受。

新春佳節來臨,優雅的水仙花佇立於一泓清水之上,亭亭玉立,競相開放,散發出淡淡清香,定會給您的新春佳節增添無限的情趣,給您的居室帶來春天的氣息。

6樓:周壁佳

你可以先看題目具體應該是要寫什麼內容。然後想象寫怎麼樣的一個事件。也不一定完全依賴題目為中心,可以加進別些元素。重要首未斷突出就行。

高中作文審題有什麼技巧?怎樣開啟思路?

7樓:匿名使用者

以此材料為例說明審題的技巧。

一個美國人是殺人犯,他的一個兒子和他一樣進了監獄。另一個兒子則進了一家大公司,成了經理。當記者問兩個兒子為什麼時,兩個兒子異口同聲的說:「有這樣的老子,我們能怎麼樣。」

1,首先抓住材料中重要的語句。

殺人犯的一個兒子和他一樣進了監獄。另一個兒子則進了一家大公司。

兩個兒子異口同聲的說:「有這樣的老子,我們能怎麼樣。」

很顯然命題者要求以「有這樣的老子,我們能怎麼樣」為重點行文。

2,分析重點語句。

殺人犯的兒子家境自然不好,而一個同樣進了監獄,一個成為了公司經理。這是因為有「這樣的老子,我們能怎麼樣。」兩人在逆境中的人生態度不同。

這不禁使我想到巴爾扎克的一句名言。苦難對天才來說是墊腳石,對弱者來說卻是萬丈深淵。

3,確定文章中心。

苦難對天才來說是墊腳石,對弱者來說卻是萬丈深淵。

4,根據文章中心思路(一般是通過具體事例為中心服務)1)苦難對弱者來說是萬丈深淵(89中國對卡達黑色3分鐘)2)苦難對天才來說是墊腳石(99曼聯對拜仁紅色3分鐘)經過如此的步驟,你會發現你的作文一定符合了基礎等級的4個要求:審題,中心,內容,和思想感情。

中考審題技巧!!!

8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明確 你離考試不遠了 你應該有所緊張 緊張能夠調動你的潛能 本人現在是高中生 回想當年中考 再次為你提出一些使用又當時身有體會的經驗 :

一般來說第一科是語文 ,作為第一科會很緊張, 進入神聖的考場 你會很緊張, 可能這種緊張會持續開考十幾分鍾 ,但是這時穩定考場情緒就至關重要。

在接下來的考試中 答題過程過程中, 你應知道 一般的考試題目的難度是依次遞增的 ,這時候你如果發現難度上有很大的突變 應有所覺察, 可能是審題上的問題。

審題這方面影響最為重要的莫屬數學這一課了 ,每個數字 每個條件和每個數學符號都會有不同的結果 ,所以在數學上應更加註意 對於數學和物理等高計算的考試科目 如果考試時一旦發現不會做的千萬別緊張 對於你來說,你的實力是有的應該充分的相信自己 然後再看題目一遍,這一點很重要 這是我的一個很好的經驗。

9樓:

多和老師交流,不要急於動筆。

10樓:曹鏪

這是理解能力的問題吧?

感悟性材料作文審題應該注意什麼,材料作文有什麼審題技巧

大千世界,紅塵滾滾,於芸芸眾生 茫茫人海中,朋友能夠彼此遇到,能夠走到一起,彼此相互認識,相互瞭解,相互走近,實在是緣份.在人來人往,聚散分離的人生旅途中,在各自不同的生命軌跡上,在不同經歷的心海中,能夠彼此相遇 相聚 相逢,可以說是一種幸運,緣份不是時刻都會有的,應該珍惜得來不易的緣.朋友是一種相...

誰能告訴我下蝶泳的技巧,練習蝶泳有何技巧?

先汗一下上面2位copy別人長篇大論的,不知道你們是不是游泳運動員,有沒有接受過訓練 現在回答樓主的問題 那是因為 你的上下肢配合不協調 上肢沒有力量 腰部用不上力 第一次腿配合雙臂出水 頭入水 第二次腿配合雙臂在水中的劃臂動作 頭出水換氣 腰部連線2次動作的傳送 隨頭入水 雙臂出水 第一次腿彎上 ...

初中考試作文有什麼技巧,初中語文作文技巧

平常可以洋洋灑灑,長篇大論,寫自己的感受,但考試時需要老實按照文體標準,記敘文,議 不要弄混。一般考試作文比較死板,個人感情發揮的空間有限,可以依照模板寫作但注意不要死板照模板來寫,可以有一點創新。這時候駢文構思除非是逆天級,否則很難凸顯,所以主要是文筆好,行文流暢,思路清晰,主題鮮明,內容豐富,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