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子終於又回來了,終於寫出了什麼 想到了詩句

2023-01-05 18:35:09 字數 2753 閱讀 1504

1樓:史松齡

1、泥融飛燕子,沙暖睡鴛鴦——杜甫《絕句》

2.小樓歸燕又黃昏。寂寞鎖高門。輕風細雨,惜花天氣,相次過春分。——出自:杜安世《少年遊》

3.去歲辭巢別近鄰,今來空訝草堂新。花開對語應相問,不是村中舊主人。——出自:韋莊《燕來》

4.燕子飛來窺畫棟,玉鉤垂下簾旌。——出自:歐陽修《臨江仙》

5.當年燕子知何處,但苔深韋曲,草暗斜川。——出自:張炎《高陽臺》

6、似曾相識燕歸來,小園香徑獨徘徊——晏殊《浣溪沙》

2樓:小山村情懷

泥融飛燕子沙暖睡鴛鴦出處:

絕句二首。絕句二首。

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

泥融飛燕子,沙暖睡鴛鴦。

江碧鳥逾白,山青花欲燃。

今春看又過,何日是歸年。

譯文。沐浴在春光下的江山顯得格外秀麗,春風送來花草的芳香。

泥土隨著春天的來臨而融化變得鬆軟,燕子銜泥築巢,暖和的沙子上睡著成雙成對的鴛鴦。

碧綠的江水把鳥兒的羽毛映襯得更加潔白,山色青翠欲滴,紅豔的野花似乎將要燃燒起來。

今年春天眼看就要過去,何年何月才是我歸鄉的日期?

註釋。遲日:春日。

泥融:這裡指泥土滋潤、溼潤。

鴛鴦:一種水鳥,雄鳥與雌鳥常雙雙出沒。

鳥:指江鷗。

花欲燃:花紅似火。

賞析。清代的詩論家陶虞開在《說杜》一書中指出,杜集中有不少「以詩為畫」的作品。這一首寫於成都草堂的五言絕句,就是極富詩情畫意的佳作。

詩一開始,就從大處著墨,描繪出在初春燦爛陽光的照耀下,浣花溪一帶明淨絢麗的春景,用筆簡潔而色彩濃豔。「遲日」即春日,語出《詩經·豳風·七月》「春日遲遲」。這裡用以突出初春的陽光,以統攝全篇。

同時用一「麗」字點染「江山」,表現了春日陽光普照,四野青綠,溪水映日的秀麗景色。這雖是粗筆勾畫,筆底卻是春光駘蕩。

燕子終於又回來了終於的妙處是什麼

3樓:課文你來說

燕子終於又回來了!銜著泥草,忙忙碌碌地飛來飛去,在我的房角上造起一座白色的小房子。

「終於」說的是燕子又回來築巢了。

本句也寫出了盼望春天,並實現後的喜悅。

4樓:77安了

出文那裡?在文章位置?是直敘還是轉敘?

從「燕子飛走了有在回來的時候」,你能想到哪些詩句

5樓:小周春燕

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

希望可以幫到你!

6樓:小武子

無可奈何花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晏殊 《浣溪沙》

落花人獨立,微雨燕雙飛。--臨江仙》 晏幾道。

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陶淵明。

描寫春天燕子歸來的詩句有哪些?

7樓:匿名使用者

1.《錢塘湖春行》唐。白居易。

孤山寺北賈亭西,水面初平雲腳低。

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

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

最愛湖東行不足,綠楊陰裡白沙堤。

《絕句·兩個黃鸝鳴翠柳》唐。杜甫。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

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

《歸燕詩》唐。張九齡。

海燕雖微眇,乘春亦暫來。

豈知泥滓賤,只見玉堂開。

繡戶時雙入,華堂日幾回。

無心與物競,鷹隼莫相猜。

《春中田園作》唐。王維。

屋上春鳩鳴,村邊杏花白。

持斧伐遠揚,荷鋤覘泉脈。

歸燕識故巢,舊人看新曆。

臨觴忽不御,惆悵遠行客。

《賀新郎·乳燕飛華屋》宋。蘇軾。

乳燕飛華屋,悄無人、桐陰轉午,晚涼新浴。手弄生綃白團扇,扇手一時似玉。漸困倚、孤眠清熟。簾外誰來推繡戶?枉教人夢斷瑤臺曲。又卻是、風敲竹。

石榴半吐紅巾蹙,待浮花浪蕊都盡,伴君幽獨。穠豔一枝細看取,芳心千重似束。又恐被、西風驚綠。若待得君來向此,花前對酒不忍觸。共粉淚、兩簌簌。

燕子去了有再來的時候前後兩句作者採用什麼寫法,引人產生聯想,不禁想起那句詩句

8樓:忘記停留的過客

採用對比的寫法。

( 用楊柳、桃花、燕子對比說明了時間過去了,不會再回來。)想起詩句: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

希望對你有幫助。

9樓:匿名使用者

「燕子去了,有再來的時候;楊柳枯了,有再青的時候;桃花謝了,有再開的時候。」詩人幾筆勾勒一個淡淡的畫面。作者不在於描繪春景的實感,而在於把讀者帶入畫面,接受種情緒的感染,同時又作形象的暗示:

這畫面裡現出的大自然的榮枯,是時間飛逝的痕跡,由此詩人追尋自己日子的行蹤。「我們的日子為什麼一去不復返呢?」看似在問,實際上表達了作者對時光逝去而無法挽留的無奈和對以逝去的日子的深深留戀。

可是「我」的日子卻「一去不復返」,看不見,摸不著,是被人「偷了」還是「逃走」了呢?自然的新陳代謝的跡象和自己無形的日子相對照,在一連串疑問句中透出詩人悵然若失的情緒。

參考資料

春天到來了燕子飛回來了中想到的詞語有哪些

10樓:卜東肇繡文

春回大地。

chūnhuídà

dì[釋義]

好象春天又回到大地。形容嚴寒已過,溫暖和生機又來到人間。

祖國我終於回來了讀後感,祖國我終於回來了讀後感378字

復今天,我讀了一本書,書制裡面一篇短文,讓我非常感興趣,裡面的主要人物是錢學森在外國的事名字叫 祖國我終於回來了 這篇文章主要寫了錢學森,雖然在美國擁有了金錢 地位 名譽。但一聽到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的訊息,便毅然決定回到祖國,為建設祖國貢獻力量。可就在一切準備就緒後,美國海關硬說錢學森是間諜,就這樣...

《祖國啊,我終於回來了》的主要內容

新中國成立之際,錢學森急切的想為祖國作貢獻,當他做好了一切回國的準備後,卻遭到了美國移民局的阻撓。經過五年的鬥爭,他終於回到了祖國,併為祖國做出了卓越的貢獻。錢學森是我國傑出的科學家。他早年留學美國,以優異的學習成績獲得了博士然而,錢學森沒有屈服,他不斷提出要求 我要離開美國,回到祖國去。這樣,ch...

《祖國,我終於回來了》讀後感要有事例

內容來自使用者 林巨集超 祖國,我我終於回來了!這是一位偉大的愛國科學家,錢學森老先生的吶喊。這句話讓我始終無法忘記,這句話是飽含了多少艱辛,才有如此的力量,讓我們來看看吧!錢學森早年留學美國,新中國成立後,他放棄美國優厚的待遇準備回國,但是美國卻把他逮捕起來,禁止他回國。但錢學森沒有放棄,他衝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