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高聲自遠,非是藉秋風的藉,是指什麼?

2023-01-05 22:30:15 字數 4253 閱讀 5860

1樓:zyz克里普特

指憑藉,乘著的意思。

2樓:小嚴老師幫你解答

你好呀,很高興為你進行解答~打字需要一些時間哦,請稍等。

「藉」同「借」,所以讀音為[jiè].藉是憑藉的意思。

蟬唐·虞世南垂緌飲清露,流響出疏桐。居高聲自遠,非是藉秋風。

這是一首託物寓意的小詩,寫蟬餐清風飲曉露,棲於梧桐樹上,聲因高而遠,而非是依靠秋風,寓意君子應象蟬一樣居高而聲遠,而不必憑藉、受制於它物。表達出了詩人對人的內在品格的熱情讚美和高度自信,表現了一種雍容不迫的氣韻風度。這是唐人詠蟬詩中時代最早的一首,很為後世人稱道。

「垂緌飲清露,流響出疏桐。」蟬的頭部伸出的觸鬚好象下垂的冠纓,它品性高潔,棲高處飲清露。它那悅耳動聽的長鳴聲,就出自那棵遠處的高挺清拔的梧桐樹上。

「居高聲自遠,非是藉秋風」,蟬由於棲息在高高的梧桐樹上,它的叫聲自然能傳得很遠很遠,並不像一般人以為的那樣是藉助於秋風的傳送。(這一獨特的感受揭示了一個真理:品格高潔的人,並不需要某種外在的憑藉,自能聲名遠播。)

「居高聲自遠,非是藉秋風」中的「藉」讀作什麼?

居高聲自遠,非是藉秋風這兩句詩的意思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解釋:蟬正是因為在高處發聲因此它的聲音才能傳得遠,而不是由於憑藉秋風一類外力所致。

寓意:做官做人應該立身高處,德行高潔,才能說話響亮,聲名遠播。

出自:虞世南:蟬。

原文:垂緌飲清露,流響出疏桐。

居高聲自遠,非是藉秋風。

賞析:「居高聲自遠,非是藉秋風」,這是全篇比興寄託的點睛之筆。它是在上兩句的基礎上引發出來的詩的議論。

蟬聲遠傳,一般人往往以為是藉助於秋風的傳送,詩人卻別有會心,強調這是由於「居高」而自能致遠。這種獨特的感受蘊含一個真理:立身品格高潔的人,並不需要某種外在的憑藉。

4樓:靜會樂

是蟬的聲音能夠傳得遠是因為它身在高處,而不是依賴秋風的散播。

5樓:匿名使用者

做人做官要立身高處,德行高潔,說話響亮,聲名遠播。

6樓:匿名使用者

窩窩頭一塊錢四個,買不?

居高聲自遠非是藉秋風這裡的藉 是什麼意思? 5

7樓:娛水之樂

蟬怎麼讀?一分鐘教你讀懂《蟬》

8樓:難道啊

憑藉、依賴是藉的意思。

9樓:時鵾

好看了看加我加我基本上啥金額好感動。

10樓:武王棍王

重點字詞的解釋:

1)垂緌(ruí):古代官帽打結下垂的部分,蟬的頭部有伸出的觸鬚,形狀好像下垂的冠纓。也指蟬的下巴上與帽帶相似的細嘴。

清露:清純的露水。飲清露:

古人認為蟬生性高潔,棲高飲露,其實是刺吸植物的汁液。

2)流:發出。流響:指蟬長鳴不已,聲音傳的很遠。疏桐:高大的梧桐。

3)居高:指棲息在高處,語意雙關。

4)藉(jiè):憑藉、依賴。譯文。

蟬低著頭飲著清澈的露水,從高大的梧桐樹上發出叫聲。它身居高處,聲音自然能夠傳的很遠,並不是藉助秋風的吹送。

「居高聲自遠,非是藉秋風」是什麼意思?

11樓:覀覀覀瓜瓜瓜

「居高聲自遠,非是藉秋風」意思是:蟬的聲音能夠傳得遠是因為它身在高處,而不是依賴秋風的散播。

出自:唐代詩人虞世南《蟬》

原文:《蟬》虞世南【唐代】

垂綏飲清露,流響出疏桐。

賞析:這首託物寓意的小,是唐朝時期的人詠蟬詩中時代最早的一首,很為後世人稱道。「居高聲自遠,非是藉秋風」,這是全篇比興寄託的點睛之筆。

它是在上兩句的基礎上引發出來的詩的議論。蟬聲遠傳,一般人往往以為是藉助於秋風的傳送,詩人卻別有會心,強調這是由於「居高」而自能致遠。

居高聲自遠,非是藉秋風什麼意思

12樓:這名字你用了

蟬[作者]

虞世南[全文]

垂緌飲清露,流響出疏桐。

居高聲自遠,非是藉秋風。

「居高聲自遠,非是藉秋風」,這是全篇比興寄託的點睛之筆。它是在上兩句的基礎上引發出來的詩的議論。

蟬聲遠傳,一般人往往以為是藉助於秋風的傳送,詩人卻別有會心,強調這是由於「居高」而自能致遠。這種獨特的感受蘊含一個真理:立身品格高潔的人,並不需要某種外在的憑藉(例如權勢地位、有力者的幫助),自能聲名遠播。

13樓:今生愛心

意思:蟬聲的長鳴不已,悅耳動聽,就好像是由秋風。

14樓:匿名使用者

它歡快的鳴叫著,響亮的聲音傳的很遠很遠。

這傳的很遠的聲音並不是憑藉秋風的吹送,而是應為蟬兒在高高的樹梢上。

15樓:匿名使用者

站在高處喊的聲音本來就比在低處要遠,不是秋風的緣故。

16樓:匿名使用者

站在聲音就會傳的很遠,而不是憑藉秋風的力量。

17樓:匿名使用者

是指人品很高潔,不用別人幫,名聲自然就遠。

18樓:北野狂炸帥

蟬聲遠傳是因為蟬居在高樹上而不是依靠秋風。

19樓:匿名使用者

高聲自遠,非是藉秋風」,這是全篇比興寄託的點睛之筆。它是在上兩句的基礎上引發出來的詩的議論。蟬聲遠傳,一般人往往以為是藉助於秋風的傳送,詩人卻別有會心,強調這是由於「居高」而自能致遠。

這種獨特的感受蘊含一個真理:立身品格高潔的人,並不需要某種外在的憑藉(例如權勢地位、有力者的幫助),自能聲名遠播,正像曹丕在《典論 . **》中所說的那樣,「不假良史之辭,不託飛馳之勢,而聲名自傳於後。

」這裡所突出強調的是人格的美,人格的力量。兩句中的「自」字、「非」字,一正一反。

「居高聲自遠,非是藉秋風」的「非是」是什麼意思

20樓:筆有千秋業

一、解釋這一句詩歌的出處:

《蟬》虞世南:

垂緌飲清露,流響出疏桐。

居高聲自遠,非是藉秋風。

二、解釋這一句詩歌的重點難點詞:

1、」居高「就是身處高處;「籍」意思是藉助。

2、解釋這一句詩:

(我)的叫聲之所以傳得很遠不是因為我藉助了秋風的力量,而是因為因為我站在最高處。

三、賞析:「居高聲自遠,非是藉秋風」,這是全篇比興寄託的點睛之筆。它是在上兩句的基礎上引發出來的詩的議論。蟬聲遠傳,一般人往往以為是藉助於秋風的傳送,詩人卻別有會心,強調這是由於「居高」而自能致遠。

這種獨特的感受蘊含一個真理:立身品格高潔的人,並不需要某種外在的憑藉(例如權勢地位、有力者的幫助),自能聲名遠播,正象曹丕在《典論·**》中所說的那樣,「不假良史之辭,不託飛馳之勢,而聲名自傳於後。」這裡所突出強調的是人格的美,人格的力量。

兩句中的「自」字、「非」字,一正一反,相互呼應,表達出對人的內在品格的熱情讚美和高度自信,表現出一種雍容不迫的風度氣韻。

21樓:匿名使用者

蟬聲遠傳是因為蟬居在高樹上,而不是依靠秋風。

居高聲自遠,非是藉秋風是什麼意思

22樓:5無為無畏

強調這是由於「居高」而自能致遠。並不是藉助於秋風的傳送。

詩句子出自唐初詩人虞世南的《蟬》

垂緌飲清露,流響出疏桐。

描述是秋蟬。

23樓:佳人醉月

蟬聲遠傳的原因是因為蟬居在高樹上,而不是依靠秋風。

居高聲自遠,非是藉秋風的意思

24樓:匿名使用者

蟬》是一首五言絕句。前兩句是:「垂緌飲清露,流響出疏桐」。

第一句表面上是寫蟬的形狀,實際上「垂緌」象徵顯宦身份,這種身份在一般人看來是和「清」不相容的,作者卻一反這種心理,以「飲清露」自比廉潔。第二句,是寫蟬棲在高高的梧桐上,長鳴不已,聲音響亮,悅耳動聽,象徵著蟬的清華雋朗的高標逸韻。「居高聲自遠,非是藉秋風」,是這首詩的點睛之筆。

蟬聲遠傳,一般人以為是藉助於秋風的傳送,詩人卻強調是「居高」方能「自遠」。寓意於品格高潔的人,並不需要某種外在的憑藉(例如權勢、有力者的援引),自能聲名遠播。兩句中的「自」、「非」二字一正一反,表達出對人的內在品格的熱情讚揚和高度自信。

此借詠蟬以自喻。含蓄蘊藉,韻味悠長。

居高聲自遠,居高聲自遠,非是藉秋風什麼意思

蟬 初唐 虞世南 垂緌飲清露,流響出疏桐。居高聲自遠,非是藉秋風。這首託物寓意的小詩,是唐人詠蟬詩中時代最早的一首,很為後世人稱道。首句 垂緌飲清露 緌 是古人結在頷下的帽帶下垂部分,蟬的頭部有伸出的觸鬚,形狀好象下垂的冠纓,故說 垂緌 古人認為蟬生性高潔,棲高飲露,故說 飲清露 這一句表面上是寫蟬...

居高聲自遠,下一句是什麼,居高聲自遠,非是藉秋風這兩句詩的意思是什麼?

出自唐代詩人虞世南 蟬 詩 垂綏飲清露,流響出疏桐。居高聲自遠,非是籍秋風。蟬 虞世南 垂緌飲清露,流響出疏桐。居高聲自遠,非是藉秋風。居高聲自遠,非是藉秋風這兩句詩的意思是什麼?解釋 蟬正是因為在高處發聲因此它的聲音才能傳得遠,而不是由於憑藉秋風一類外力所致 寓意 做官做人應該立身高處,德行高潔,...

居高聲自遠,非是藉秋風。是哪一首詩?作者是誰?是什麼朝代的

居高聲自遠,非是藉秋風出自唐初詩人虞世南的 蟬 蟬 垂緌飲清露,流響出疏桐。居高聲自遠,非是藉秋風。居高聲自遠,非是藉秋風 這是全篇比興寄託的點睛之筆。它是在上兩句的基礎上引發出來的詩的議論。蟬聲遠傳,一般人往往以為是藉助於秋風的傳送,詩人卻別有會心,強調這是由於 居高 而自能致遠。這種獨特的感受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