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冰的形成及影響?海冰形成之前可分為幾個階段?

2023-01-05 23:35:11 字數 2628 閱讀 8048

1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海冰其按形成和發展階段分為:初生冰、尼羅冰、餅冰、初期冰、一年冰和多年冰。按運動狀態分為固定冰和浮冰。

前者與海岸、島嶼或海底凍結在一起,多分佈於沿岸或島嶼附近,其寬度可從海岸向外延伸數米至數百千米;後者自由漂浮於海面,隨風、浪、海流而漂泊。

海冰具有顯著的季節和年際變化。北半球冰界以3~4月最大,面積約1100萬平方千米,8~9月最小,約700~800萬平方千米,流冰群主要繞洋盆邊緣流動,多為3~4米厚的多年冰。

南半球冰區以9月最大,面積1880萬平方千米,3月最小,面積約260萬平方千米,多為2~3米厚的「一年冰」。

海冰對海洋水文要素的垂直分佈、海水運動、海洋熱狀況及大洋底層水的形成有重要影響;對航運、建港也構成一定威脅。

我國渤海和黃海北部,每年冬季皆有不同程度的結冰現象,且冰緣線與岸線平行;常年冰期約3~4個月,盛冰期固定冰寬千米;冰厚北部多為20~40釐米,南部為10~30釐米,對航行及海洋資源開發影響不大。

海冰形成有哪幾個階段?

海冰是怎樣形成的?

2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淡水結冰是在0℃,海水因。

含鹽度較高,冰點要低於淡水。隨著海水中含鹽量的增大,海水的冰點降低,這是海水不易結冰的原因之一。另一個原因是海水密度最大時的溫度低於淡水密度最大時的4℃,且隨著鹽度的增大而降低。

所以,海水結冰的過程較為緩慢。

海冰形成的過程非常複雜。從物理學上講,寒冷的天氣使表層海水散失熱量,隨之海水溫度降低、密度增大,於是海水產生下沉,而底層海水密度偏小,便要上升到表層。這樣海水的垂直的對流過程開始進行,對流會使整個水體的密度保持穩定。

當海水對流停止時,海水就會逐漸結成冰。

3樓:金思

初生冰最初形成的海冰,都是針狀或薄片狀的細小冰晶;大量冰晶凝結,聚集形成粘糊狀或海綿狀冰,在溫度接近冰點的海面上降雪,可不融化而直接形成粘糊狀冰。在波動的海面上,結冰過程比較緩慢,但形成的冰比較堅韌,凍結成所謂 蓮葉冰。

冰皮是由平靜的海面直接冰凍結成或者是由初生冰繼續冰凍而成的海面冰層。它的厚度大概是5釐米,比較脆,容易被海面的風或海面的水流弄碎,變成長方形的薄冰塊。

尼羅冰初生冰繼續增長,凍結成厚度10cm 左右有彈性的薄冰層,在外力的作用下,易彎曲,易被折碎成長方形冰塊。餅狀冰破碎的薄冰片,在 外力的作用下互相碰撞、擠壓,邊緣上升形。成直徑為30cm 至3m,厚度在10cm 左右的圓形冰盤。

在平靜的海面上,也可由 初生冰直接形成。

蓮葉冰蓮葉冰是直徑在30釐米到3米之間,厚度10釐米左右的浮冰。在較為平靜的海面上,初生冰可以直接凍結為蓮葉冰。而大塊的冰皮或尼羅冰破碎後也可以形成蓮葉冰。

蓮葉冰的邊緣由於與其它冰塊碰撞,而形成一圈凸起,而且形狀近似圓形,所以彷彿海面上的一朵朵蓮葉,故稱為蓮葉冰。

初期冰由尼羅冰或冰餅直接凍結一起而形成厚約10~30cm 的冰層。多呈灰白色。一年冰由初期冰發展而成的厚冰,厚度為30cm 至3m。

時間不超過一個冬季。老年冰至少經過一個夏季而未融化的冰。其特徵是,表面比 一年冰平滑。

灰冰和灰白冰和白冰當寒冷持續時,初生冰、尼羅冰、冰皮和蓮葉冰會混雜在一起,厚度繼續增加。當厚度增加到10至15釐米時,冰面多呈灰色,稱為灰冰。灰冰脆而易斷,受擠壓的時候會折斷而重疊,增加厚度。

厚度增加到15至30釐米時,冰塊顏色從灰色過渡到灰白色,稱為灰白冰。而當厚度增加到30釐米以上時,色澤變為白色,表面凹凸不平,形狀也變得不規則了,這時的浮冰稱為 白冰。

渤海海冰的形成和自然地理環境有什麼關係 5

4樓:匿名使用者

緯度高,冬季天氣寒冷。

海冰是怎樣形成的?

5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海冰指直接由海水凍結而成的鹹水冰,也包括進入海洋中的大陸冰川?河冰及湖冰?鹹水冰是固體冰和滷水等組成的混合物,其鹽度比海水低2%~10%,物理性質不同於淡水冰?

海冰的抗壓強度主要取決於海冰的鹽度?溫度和冰齡?通常新冰比老冰的抗壓強度大,低鹽度的海冰比高鹽度的海冰抗壓強度大,所以海冰不如淡水冰密度堅硬,在一般情況下海冰堅固程度約為淡水冰的75%,人在5釐米厚的河冰上面可以安全行走,而在海冰上面安全行走則要有7釐米厚?

當然,冰的溫度愈低,抗壓強度也愈大?2023年渤海特大冰封時期,為解救船隻,空軍曾在60釐米厚的堆積冰層上投放30千克炸藥包,結果還是沒有炸破冰層?海冰。

海冰是怎麼形成的及他的影響?

海冰是怎樣形成的?

6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海水和大氣相互作用形成海冰,其形成大致經歷5個階段。一是海面氣溫下降,表面海水溫度降至冰點以下時,海水裡又有利於形成冰的雪粒等凝結核,海水錶面層就開始結成縱橫交錯的冰針或小冰片。二是海面溫度繼續降低,大量的冰針或冰片聚集起來,形成覆蓋海面的薄冰,薄冰破裂成一個個大小相當均勻的圓盤狀冰餅。

三是海面溫度進一步下降,圓盤狀冰餅互相凍接起來,形成有一定厚度的、面積相當大的冰蓋層。四是海面溫度再下降,冰層膨脹龜裂,大片冰層就形成破碎的冰塊。五是海水的運動,促使冰塊疊加,各個冰塊之間又凍接起來,形成面積更廣闊的大冰原。

冰原再互相撞碰,重疊,就形成山巒般起伏不平的大冰群。這時,冰厚可達15~20米。

渤海海冰的形成,渤海海冰的形成和自然地理環境有什麼關係

我個人認為有兩個原因 一是氣候原因 低溫天氣造成的,並連續出現歷史性的低溫 二是渤海本身的結構特點決定的,這裡大陸架 海灘較淺,易結冰 同時多條淡水河流匯入此海域,海水比重較小,更易結冰。希望對你有幫助!渤海是中國最北邊的海 受西北來的冷氣流影響水溫會驟然下降 故形成海冰 1 在中過得近海中最靠北 ...

雀斑形成的原因及消除方法,雀斑是怎麼形成的?

要是有幾顆斑點也沒什麼,但是多了確實要注意下了 多注意一些還是有好處的 自己臉上也有斑點,剛開始也沒太在意,後來又散發引起了很多的斑,整個人看起來很憔悴,大學四年的煩惱和自卑就別提了,我非常能體諒你現在的心情,那會自己也盲目的試了很多方法,反而肌膚越來越差後來是親戚介紹了一個肌膚資深行家,給的指導方...

教師威信與形成的發展,影響教師威信形成的因素有哪些

一 培養自身良好的道德品質 良好的道德品質是教師獲得威信的基本條件。教師應該是社會的模範公民,因為教師是教育人的人,其道德和學識使他在學生 乃至公民的心目中具有一定的威望。社會性學習主要通過模仿來進行,對學生來說,一個成功的教師無疑是他們崇拜與模仿的物件。教師作為社會文化價值與道德準則的傳遞者,極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