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詩經的三大部分,詩經分為哪三部分?

2023-01-06 01:05:12 字數 3004 閱讀 1758

1樓:路上的期盼

《詩經》現存305篇(此外有目無詩的6篇,共311篇),分《風》、《雅》、《頌》三部分。其中《風》是各個地域的樂曲,也是《詩經》的精華;《雅》是貴族統治者祭祀神靈時的樂歌。

《風》出自各地的民歌,包括了十五個地方的民歌,包括今陝西、山西、河南、河北、山東等地,大部分是黃河流域的民間樂歌。多半經過潤色後的民間歌謠叫「十五國風」,有160篇,是《詩經》中的核心內容。

「風」的意思是土風、風謠,是《詩經》中的精華部分有對愛情、勞動等美好事物的吟唱,也有懷故土、思徵人及反壓迫、反欺凌的怨嘆與憤怒,常用復沓的手法來反覆詠歎,一首詩中的各章往往只有幾個字不同,表現了民歌的特色。

《雅》為周王畿內樂調。《雅》分《大雅》、《小雅》,多為貴族祭祀之詩歌,祈豐年、頌祖德。《大雅》主要歌頌周王室祖先乃至武王、宣王等之功績,有些詩篇也反映了厲王、幽王的暴虐昏亂及其統治危機。

《大雅》的作品大部分作於西周前期,作者大都是貴族,謂高尚雅正等。

《小雅》共有74篇,創作於西周初年至末年,以西周末年厲、宣、幽王時期為多。《小雅》中一部分詩歌與《國風》類似,其中最突出的,是關於戰爭和勞役的作品,有部分民歌。

2樓:匿名使用者

,《詩經》分為三大部分,從內容上分為「風」「雅」「頌」三個類別。「頌」一般是指為當時的國君、國王在祭祀祖先的時候表演的一種**舞蹈,被認為是當時最高階別的**。「雅」是朝廷的一般**中流行的**舞蹈。

詩經當時是可以唱的,現在可惜沒有把樂曲保留下來。「雅」是較低階的** ,當時認為最低階的**的就是「風」。「風」本來是什麼意思呢?

學術界有多種解釋,有一種解釋就是說瓦罐子,就像洗臉盆那種的瓦罐子,農民沒事幹的時候就敲呀敲的,一邊敲一邊唱歌。後來把「風」作為民歌的代表。《詩經》產生的時代人們認為「風」是最低階別的一種歌謠,但是從文學史上看,「風」的成就是最大的,文學地位是最高的。

3樓:匿名使用者

詩經》是我國第一部詩歌總集,共收入自西周初年至春秋中葉大約五百多年的詩歌三百零五篇。《詩經》共分風(160篇)、雅(105篇)、頌(40篇)三大部分。它們都得名於**。

「風」的意義就是聲調。古人所謂《秦風》、《魏風》、《鄭風》,就如現在我們說陝西調、山西調、河南調、「雅」是正的意思。周代人把正聲叫做雅樂,猶如清代人把崑腔叫做雅部,帶有一種尊崇的意味。

大雅小雅可能是根據年代先後而分的。「頌」是用於宗廟祭的樂歌。

4樓:匿名使用者

風是民歌,樂曲。

頌是貴族祭靈的。

詩經分為哪三部分?

5樓:匿名使用者

《詩經》,分為《風》、《雅》、《頌》三部分《詩經》的表現手法有「賦、比、興」三種。

賦是直接鋪陳敘述。

比是比喻,有明喻、隱喻之分。

興即起興,有引起聯想,烘托渲染氣氛的作用。

《國風》多用比興,《大雅》多用賦法。

6樓:匿名使用者

詩經分為風雅頌三個部分。

7樓:騎著小七飛

《詩經》六義指的是什麼?

8樓:波音747和

詩經分風、雅、頌三部分。

《詩經》分為那三部分?

9樓:咪浠w眯兮

詩經在內容上分為《風》、《雅》、《頌》三個部分。

《詩經》就整體而言,是周王朝由盛而衰五百年間中國社會生活面貌的形象反映,其中有先祖創業的頌歌,祭祀神鬼的樂章;也有貴族之間的宴飲交往,勞逸不均的怨憤;更有反映勞動、打獵、以及大量戀愛、婚姻、社會習俗方面的動人篇章。

《詩經》內容豐富,反映了勞動與愛情、戰爭與徭役、壓迫與反抗、風俗與婚姻、祭祖與宴會,甚至天象、地貌、動物、植物等方方面面,是周代社會生活的一面鏡子。

10樓:博達國學

詩經在內容上分為《風》、《雅》、《頌》三個部分。

《風》是周代各地的歌謠。

《雅》是周人的正聲雅樂,又分《小雅》和《大雅》。

《頌》是周王庭和貴族宗廟祭祀的樂歌,又分為《周頌》、《魯頌》和《商頌》。

詩經分哪三個部分?

11樓:內蒙古恆學教育

現存的《詩經》是漢朝毛亨所傳,又叫「毛詩」。《詩經》中的詩,當時都是能演唱的'歌詞,按所配樂曲的性質,可分成「風」、「雅」、「頌」三類。

12樓:冥king葬禮

《詩經》,分為《風》、《雅》、《頌》三部分《詩經》的表現手法有「賦、比、興」三種。

賦是直接鋪陳敘述。

比是比喻,有明喻、隱喻之分。

興即起興,有引起聯想,烘托渲染氣氛的作用。

《國風》多用比興,《大雅》多用賦法。

詩經分為哪三部分

13樓:歲月不寒

《詩經》,分為《風》、《雅》、《頌》三部分《詩經》的表現手法有「賦、比、興」三種。

賦是直接鋪陳敘述。

比是比喻,有明喻、隱喻之分。

興即起興,有引起聯想,烘托渲染氣氛的作用。

《國風》多用比興,《大雅》多用賦法。

14樓:楊靜丁進步

《詩經》「六義」指的是 風、雅、頌、賦、比、興,前三個說的是內容,後三個說的是手法。

《風》、《雅》、《頌》三部分的劃分,是依據**的不同。

15樓:匿名使用者

《詩經》一共分為《風》、《雅》、《頌》三個部分。

詩經的三個部分都是什麼

詩經包括哪三部分?

起動機由哪三大部分組成,起動機由哪幾部分組成,各起什麼作用

現代起動機 抄由電動機 傳動機構和控制裝置三部分組成。起動機所採用的電動機是直流串激式電動機,其作用是將鉛蓄電池輸入的電能轉換成機械能,產生轉矩。傳動機構主要由傳動套筒 單向離合器 驅動齒輪等組成。其作用是起動時將電動機電樞的電磁力矩傳遞給發動機飛輪使發動機起動。發動機起動後,能立即自動打滑,防止因...

香港特別行政區主要由三大部分及周圍島嶼組成,這三大部分是

香港位於珠江口東側,北與深圳相連,香港由香港島 九龍半島和新界三部分,以及262個大小島嶼組成,路環島屬於澳門 故選 c 香港特別行政區由哪幾個部分組成 由香港島 九龍半島 新界內陸地區以及262個大小島嶼 離島 組成。香港北接廣東省深圳市,南面是廣東省珠海市萬山群島。香港與西邊的澳門隔海相對,距離...

《西遊記》全書分三大部分 前7回寫什麼的故事,8至12寫什麼

1 前7回主要寫了孫悟空出世 學藝以及大鬧天宮。2 8至12主要寫了唐僧的出身及取經的緣由。3 13至100回主要寫了唐僧西天取經,路上先後收了孫悟空 豬八戒 沙和尚三個徒弟,並歷經九九八十一難,終於取到了真經,修成了正果。西遊記 是中國古代第一部浪漫主義章回體長篇神魔 現存明刊百回本 西遊記 均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