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彙總記賬憑證賬務處理程式不利於會計核算的分工

2023-01-06 01:20:11 字數 5691 閱讀 5068

1樓:匿名使用者

彙總記賬憑證賬務處理程式是根據原始憑證或彙總原始憑證編制記賬憑證,定期根據記賬憑證分類編制彙總收款憑證、彙總付款憑證和彙總轉賬憑證(也可採用通用的統一格式),再根據彙總記賬憑證登記總分類賬的一種賬務處理程式。其顯著特點是,根據記賬憑證先編制彙總記賬憑證,再根據彙總記賬憑證登記總分類賬。

彙總記賬憑證賬務處理程式的特點,就是先根據記賬憑證定期編制彙總記賬憑證,再根據彙總記賬憑證登記總分類賬。其優點是:

(1)根據彙總記賬憑證月終一次登記總分類賬,可以克服記賬憑證賬務處理程式登記總分類賬工作量過大的缺點,大大減少了登記總分類賬的工作量;

(2)由於彙總記賬憑證是按照會計科目的對應關係進行歸類、彙總編制的,在總分類賬中也註明了對方科目,因此在彙總記賬憑證和總分類賬中,可以清晰地反映賬戶之間的對應關係,便於查對和分析賬目。

其缺點是:(1)彙總記賬憑證賬務處理程式按每一貸方賬戶彙總編制,不考慮交易或事項的性質,不利於會計核算工作的分工;

(2)當轉賬憑證較多時,編制彙總轉賬憑證的工作量較大。因此,這種賬務處理程式主要適合於規模較大、交易或事項較多,特別是轉賬業務少而收、付款業務較多的單位。

2樓:吉林中禹新億

你好,您的問題已經看到了,正在整理答案,請稍等一會哦。

希望我的可以幫助到你,祝您生活愉快。

3樓:匿名使用者

彙總記賬憑證賬務處理程式,在編制彙總轉賬憑證時,按每一「貸方」賬戶彙總編制,不宜填制一借多貸的轉賬憑證。有時需要把一筆完整的會計分錄拆成幾筆會計分錄,人為地支解了經濟業務的完整性,導致反映不出經濟業務的全貌。

換句話說,正常的會計核算一般是按照資產、成本、資金等來分工的,但為了採用彙總記賬憑證賬務處理程式,平時就往往需要把一筆分錄拆成幾筆,為了方便起見,就可能會實行其他的不利的核算分工。

彙總記賬憑證不利於會計核算日常分工

4樓:匿名使用者

這句話不對,彙總記賬憑證賬務處理程式的優點就是適用於業務多的大型企業、有利於會計核算日常分工。

5樓:填個雞蛋

利於!你不明白不要瞎說誤人子弟!!!

彙總記賬憑證賬務處理程式有什麼優缺點?

6樓:諸元菱介泓

記賬憑證賬務處理程式的特點是:對發生的經濟業務事項,都要根據原始憑證或彙總原始憑證編制記賬憑證,然後直接根據記賬憑證逐筆登記總分類賬的一種賬務處理程式。一般可以採用通用記賬憑證也可以採用專用記賬憑證。

此類賬務處理程式的優點是:賬務處理程式簡單明瞭,易於理解,總分類帳可以較詳細地反映經濟業務的發生情況。其缺點是:

根據記賬憑證逐筆登記總分類賬的工作量比較大。因此,這種賬務處理程式一般只適用於規模小、經濟業務量較少的單位。

彙總記賬憑證賬務處理程式特點是:根據原始憑證或彙總原始憑證編制記賬憑證,定期根據記賬憑證按分類編制彙總收款憑證、彙總付款憑證和彙總轉賬憑證,再根據彙總記賬憑證登記總分類賬的一種賬務處理程式。除設定收款憑證、付款憑證和轉賬憑證以外,還應該設定彙總收款憑證、彙總付款憑證和彙總轉賬憑證,作為登記總分類賬的依據。

此類賬務處理程式的優點在於:由於月末根據彙總記賬憑證一次登記總分類賬,減輕了登記總分類賬的工作量,便於瞭解賬戶之間的對應關係;其缺點是:按每一個貸方科目編制彙總轉賬憑證,不利於會計核算的日常分工,當轉賬憑證較多時,編制彙總轉賬憑證的工作量較大。

所以,這種賬務處理程式適用於規模較大、經濟業務較多的單位。

科目彙總表賬務處理程式的特點是:根據記賬憑證定期編制科目彙總表,再根據科目彙總表登記總分類賬的一種賬務處理程式。一般可以使用通用記賬憑證也可以使用專用記賬憑證。

科目彙總表賬務處理程式的優點在於:減輕登記總分類賬的工作量,並可做到試算平衡,簡明易懂,方便易學的作用;其缺點是:科目彙總表不能反映賬戶的對應關係,不便於查對賬目。

這種賬務處理程式一般適用於經濟業務較多的單位。

以上三種賬務處理程式的主要區別是登記總分類賬的依據不同。

7樓:趙玄靜揚蔭

你好,上面的標準答案不太正確都有理。這樣的題屬於不規範的題,只要知道知識點的內容就好,不比太過追求,考試不會出這種水平的題目的。

具體看下面:

彙總記賬憑證賬務處理程式。

(一)基本內容。

彙總記賬憑證賬務處理程式是根據原始憑證或彙總原始憑證編制記賬憑證,再根據記賬憑證編制彙總記賬憑證,然後據以登記總分類賬的一種賬務處理程式。其特點是:定期根據記賬憑證分類編制彙總收款憑證、彙總付款憑證和彙總轉賬憑證,再根據彙總記賬憑證登記總分類賬。

在這一程式中,除設定收款憑證、付款憑證和轉賬憑證外,還應設定彙總收款憑證、彙總付款憑證和彙總轉賬憑證,賬簿的設定與記賬憑證賬務處理程式基本相同。其一般程式是:

1.根據原始憑證編制彙總原始憑證;

2.根據原始憑證或彙總原始憑證,編制記賬憑證;

3.根據收款憑證、付款憑證逐筆登記現金日記賬和銀行存款日記賬;

4.根據原始憑證、彙總原始憑證和記賬憑證,登記各種明細分類賬;

5.根據各種記賬憑證編制有關彙總記賬憑證;

6.根據各種彙總記賬憑證登記總分類賬;

7.期末,現金日記賬、銀行存款日記賬和明細分類賬的餘額同有關總分類賬的餘額核對相符;

8.期末,根據總分類賬和明細分類賬的記錄,編制財務報表。

(二)優缺點及適用範圍。

彙總記賬憑證賬務處理程式減輕了登記總分類賬的工作量,由於按照賬戶對應關係彙總編制記賬憑證,便於瞭解賬戶之間的對應關係。其缺點是:按每一貸方科目編制彙總轉賬憑證,不利於會計核算的日常分工,並且當轉賬憑證較多時,編制彙總轉賬憑證的工作量較大。

這一賬務處理程式適用於規模較大、經濟業務較多的單位。

8樓:匿名使用者

彙總記賬憑證bai賬務處。

du理程式,是根據原始憑zhi證或彙總原始dao

憑證編制記賬憑證,定版期根權據記賬憑證分類編制彙總收款憑證、彙總付款憑證和彙總轉賬憑證,再根據彙總記賬憑證登記總分類賬的一種賬務處理程式。

【特點】先根據記賬憑證定期編制彙總記賬憑證,再根據彙總記賬憑證登記總分類賬。

【優點】大大減少了登記總分類賬的工作量;可以清晰地反映科目之間的對應關係,便於查對和分析賬目。

【缺點】編制彙總記賬憑證的程式比較繁瑣;按每一貸方科目編制彙總轉賬憑證,不利於會計核算的日常分工;當轉賬憑證較多時,編制彙總轉賬憑證的工作量較大。

【適用範圍】彙總記賬憑證賬務處理程式一般適用於規模較大、經濟業務較多的單位。

9樓:東奧名師

彙總記賬憑證賬務處bai理程式的內容:

du

特點zhi:先根據記賬dao憑證回編制彙總記賬憑證,再根據彙總記賬憑證登記總答分類賬。

優點:

減輕了登記總分類賬的工作量,便於查對和分析賬目。

缺點:當轉賬憑證較多時,編制彙總轉賬憑證的工作量較大,並且按每一貸方賬戶編制彙總轉賬憑證,不利於會計核算的日常分工。

適用範圍:規模較大、經濟業務較多的單位。

彙總記賬憑證賬務處理程式的特點、優缺點和適用範圍是什麼?

10樓:不運動會s星人

1、特點:是先定期將記賬憑證彙總編製成各種彙總記賬憑證,然後根據各種彙總記賬憑證登記總分類賬。

2、優點:彙總記賬憑證賬務處理程式減輕了登記總分類賬的工作量,便於瞭解賬戶之間的對應關係。

3、缺點是:按每一貸方科目編制彙總轉賬憑證,不利於會計核算的日常分工,當轉賬憑證較多時,編制彙總轉賬憑證的工作量較大。

4、適用範圍該財務處理程式適用於規模較大、經濟業務較多的單位。在應用匯總記賬憑證會計核算形式時,為了便於彙總轉賬憑證的編制,應將所有的轉賬憑證按一個貸方科目與一個或幾個借方科目的對應關係填制,不應填制一個借方科目與幾個貸方科目相對應的轉賬憑證,否則會增加彙總轉賬憑證的彙總工作。

同時為了簡化會計核算手續,如果月份內某一貸方科目的轉賬憑證的數量不多,或者有些彙總原始憑證已按貸方科目設定,並反映一貸多借的科目對應關係,也可以直接據此登記總分類賬,不編制彙總轉賬憑證。

11樓:softweet是我

1.特點:

特點是根據原始憑證或彙總原始憑證,編制記賬憑證,定期根據記賬憑證按分類編制彙總記賬憑證(彙總收款憑證、彙總付款憑證、彙總轉賬憑證),再根據彙總記賬憑證登記總分類賬。

在彙總記賬憑證賬務處理程式下,記賬憑證除要分別設定收款憑證、付款憑證和轉賬憑證外,還應設定彙總收款憑證、彙總付款憑證和彙總轉賬憑證。

2.優缺點:

優點是減輕了登記總分類賬的工作量;便於瞭解賬戶之間的對應關係。缺點是:按每一貸方賬戶彙總編制,不利於會計核算工作的分工;當轉賬憑證較多時,編制彙總轉賬憑證的工作量較大。

3.適用範圍:

適合於規模較大、經濟業務較多的單位。

附註:科目彙總表賬務處理程式的特點、優缺點及適用範圍。

(一)特點。

特點是:根據記賬憑證定期編制科目彙總表,再根據科目彙總表登記總分類賬。

(二)優缺點。

優點是:減輕了登記總分類賬的工作量;可以起到試算平衡的作用;簡明易懂,方便易學。缺點是:科目彙總表不能反映賬戶的對應關係,不便於查對賬目。

(三)適用範圍。

適用於:經濟業務較多的單位。

12樓:快樂酷寶在路上

問題一:

記賬憑證賬務處理程式的主要特點就是直接根據記賬憑證,逐筆登記總分類賬,在記賬憑證和總分類賬之間沒有其他彙總形式。這種賬務處理程式是會計核算中最基本的一種賬務處理程式。

記賬憑證賬務處理程式的優缺點和適用範圍:

記賬憑證賬務處理程式的優點:簡單明瞭,易於理解,總分類賬可以較詳細地反映經濟業務的發生情況,便於查賬。其缺點是:

登記總分類賬的工作量較大。適用於規模較小、經濟業務量較少的單位。

問題二:①根據原始憑證編制彙總原始憑證;

②根據原始憑證或彙總原始憑證,編制記賬憑證;

③根據收款憑證、付款憑證逐筆登記現金日記賬和銀行存款日記賬;

④根據原始憑證、彙總原始憑證和記賬憑證,登記各種明細分類賬;

⑤根據各種記賬憑證編制有關彙總記賬憑證;

⑥根據各種彙總記賬憑證登記總分類賬;

⑦期末,現金日記賬、銀行存款日記賬和明細分類賬的餘額同有關總分類賬的餘額核對相符;

⑧期末,根據總分類賬和明細分類賬的記錄,編制會計報表。

2、彙總記賬憑證賬務處理程式優缺點及適用範圍★★★

彙總記賬憑證賬務處理程式減輕了登記總分類賬的工作量,便於瞭解賬戶之間的對應關係。其缺點是:按每一貸方科目編制彙總轉賬憑證,不利於會計核算的日常分工,當轉賬憑證較多時,編制彙總轉賬憑證的工作量較大。

該財務處理程式適用於規模較大、經濟業務較多的單位。

問題三:科目彙總表賬務處理程式,是根據記賬憑證定期編制科目彙總表,再根據科目彙總表登記總分類賬的一種賬務處理程式。其特點是:定期將所有記賬憑證彙總編製成科目彙總表,然後根據科目彙總表彙總登記總分類賬。

優點:減少登記總分類賬的工作量,而且科目彙總表還可以起到試算平衡的作用。

缺點:在科目彙總表和總賬中,不反映各科目的對應關係,因而不便於根據賬簿記錄進行檢查和分析經濟業務的來龍去脈,不便於查對賬目。

這種賬務處理程式一般適用於經濟業務量較多的單位。

彙總記賬憑證賬務處理程式的優點是

記賬憑證賬務處bai理程式的優點是 du zhi1 記賬憑證賬務處dao理程式的優點是簡 專單明瞭,易於理解。2 總屬分類賬可以較詳細的反映經濟業務的發生情況。記賬憑證賬務處理程式的缺點是 1 總分類賬登記工作量過大。2 賬頁耗用多,預留賬頁多少難以把握。記賬憑證賬務處理程式是指對發生的經濟業務事項...

記賬憑證賬務處理程式的適用範圍,彙總記賬憑證賬務處理程式的概念及特點

記賬憑證賬務處理程式適用範圍 規模較小,經濟業務量較少的單位。1 記賬憑證賬務處理程式的概念 是指對發生的經濟業務,先根據原始憑證或彙總原始憑證填制記賬憑證,再直接根據記賬憑證登記總分類賬的一種賬務處理程式。2 記賬憑證賬務處理程式的特點 直接根據記賬憑證對總分類賬進行逐步登記。3 記賬憑證賬務處理...

記賬賬務處理程式和科目彙總表賬務處理程式那個好

你說的是記賬憑證賬務處理程式吧 賬務處理程式的區別在於怎樣登記總賬。記賬憑證賬務處理程式適用於小規模企業,且業務量較少的企業,這是因為記賬憑證賬務處理程式是根據每一張記賬憑證等級的總賬。大規模企業業務通常比較大,所以產生的記賬憑證會很多,這樣登記總賬的工作量會很大。而科目彙總表賬務處理程式,是將同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