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釀造白酒出酒率很低的原因主要有哪些

2023-01-06 05:40:12 字數 1111 閱讀 2768

1樓:沃雪庚鵑

您好,可能的原因有以下幾個。

(1)生料酒麴的質量。生料酒麴的質量,是出酒率高低的關健。***的生料酒麴,能將原料內的澱粉和糖全部發酵為酒精,出酒率自然就高。

***的生料酒麴,不僅能水解原料中的支鏈澱粉,還能水解原料中的直鏈澱粉,甚至還能將原料中的纖維素水解併發酵成為酒精。

(2)釀酒原料澱粉和糖份的含量。釀酒原料的澱粉和糖份含量高者,其出酒率自然就高。

(3)原料發酵不完全徹底。釀酒原料發酵不完全徹底,是指原料內所含的澱粉沒有完全轉化為糖,糖沒完全發酵為酒精,其殘餘澱粉、殘餘糖還很多。釀酒原料發酵不完全徹底,不僅直接影響到出酒率,而且在蒸餾時還會造成焦鍋、煳鍋和淤鍋現象,這些現象一旦產生,不僅是出酒率問題而是廢品問題。

(4)原料在發酵時由於密封不嚴而產酸。在發酵時由於密封不嚴,外界空氣大量進入發酵容器,同時空氣中的雜菌也隨之進入。尤其是從空氣中進入發酵容器的醋酸菌大量繁殖而造成醪液的酸敗。

(5)蒸酒裝置的影響。傳統的甑桶在蒸餾酒醅時,其酒醅就能起到濃縮酒精的作用,但用於液態醪液的蒸餾卻沒有濃縮酒精的機制,而且對醪液內的酒精成份還不能充分的提取。換句話說,採用傳統的甑桶來蒸餾生料發酵醪液,不僅50度以上的高度酒得酒率不高,酒尾過多過長,而且不能將醪液內的酒精分子提盡而影響出酒率。

(6)工藝和機械的損失。釀酒原料在粉碎、發酵、蒸餾和搬運的過程中,必然造成機械的、人工的損失。其損失的大小對出酒率都有不同程度的影響。

根據專家計算,在正常情況下,這種損耗率約為5%左右,如果操作不當和人為的疏忽大意,這種損耗率更高,當然也就體現在出酒率上了。所以,為了保持和提高出酒率,應將釀酒原料的損耗降到最低限度。

以上答案是否幫到您了呢。天金村白酒,純高粱釀造的白酒,釀造工藝專業。

2樓:釁溫師卯

我把「頭酒」理解為分質接酒中的「頭等酒」。

1.如果出酒率低,那麼頭酒肯定少。原因曲子佔主要,表現要麼殘澱粉高、要麼酸度高;原料是否合格、糊化是否徹底等等。

2.出酒率不低,但「戀稍子」(酒尾多)。裝甑技術有問題,或氣壓不穩。

3.酒窖問題。像濃香型白酒的老窖頭酒多,新窖少。

4.工藝問題。如曲子參拌不均、水分分佈不均或不合理、窖泥封閉不嚴產生黴菌帶來邪雜味、等等。

5.壓窖等影響。

怎樣釀製白酒,怎樣釀造白酒

1.固態白酒,即全穀物固態發酵,採用高粱 大麥 小麥等穀物原料,在窖池或地窖中發酵,然後在甑內蒸餾,蒸餾出原酒 基酒 溫度為70 85度。經過長期貯存 陳釀 勾兌 降低,包裝成酒。根據固態白酒的工藝 香氣和口感風格的不同,市場上有清香型 濃香型和醬香型等11種香型。目前市場上絕大多數的名酒或品牌都是...

試述白酒釀造的機理

白酒的發酵機理 白酒釀造大多是固態發酵,其主要產物是乙醇。分析檢測,內白酒中大部分是乙醇和容水,還含有佔總量2 左右的其他香味物質。由於這些香味物質在酒中種類的多少和相互比例的不同才是酒有別於酒精,具有獨特的風格。白酒中的香味物質主要是醇類 酯類 醛類 酮類 芳香族化合物等物質。白酒物質的產生過程 ...

香檳是如何釀造的,傳統香檳酒的釀造?

香檳是怎麼釀造的?為什麼香檳那麼貴?傳統香檳酒的釀造?傳統香檳酒是來採用主發酵後的乾白源葡萄酒加糖 酵母,bai再裝瓶,在瓶中進du行再次發酵製成。zhi使用的葡萄dao汁應採用自流汁。發酵時應根據葡萄汁的實際糖度新增適量糖漿,溫度保持在 15 左右,發酵後酒精含量在 10 12 v v 即製成乾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