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第一長鐵路隧道老關山角鐵路呈螺旋狀的原因?

2023-01-06 11:35:08 字數 5284 閱讀 2965

1樓:

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問題,以下是我為您提供的解答內容:

您好,這種螺旋狀或者馬蹄狀、u型的盤山鐵路被稱為展線。展線是一種用於爬坡的鐵路線路。在一些地面自然縱坡大於線路允許的最大縱坡,線路鋪設又受到地形限制的時候,為使線路達到預定高程,需要順應地形鋪設展線,使線路沿山坡盤旋而上。

由於鋪設展線是以延長線路的方式減緩縱坡,展線兩端之間的里程往往數倍於直線距離。過去技術條件落後,因牽引條件限制,又無建設長隧道及大跨度橋樑的條件,多需要採用較小的限制坡度,常依地形條件以短隧道群取代長隧道,鋪設展線克服高程障礙。過去鐵路翻越山嶺主要靠修築展線,現今由於資金條件和技術水平的提高,多以修建超長隧道和特大橋代替。

隨著新關角隧道的開通,老關角展線已被廢棄。

中國最長的鐵路隧道是在那裡?叫什麼名字?有多長?

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最長的鐵路隧道——青藏鐵路新關角隧道,總投資億元,2023年11日6日開工,2023年4月15日貫通,隧道全長公里,是我國最長的鐵路隧道。

3樓:你妹夫桲

山西的東面,是綿延千里的太行山脈;而一山之隔,則是廣袤無垠的華北平原。

作為華北地區的一部分,山西一直面臨著「不東不西」的尷尬。「羊腸坂詰屈,車輪為之摧」,巍巍太行讓山西吃盡了「行路難」的苦頭。

自古以來,山西人慾出太行,只能沿著古老的「太行八陘」東進;近現代公路、鐵路的選線,也多如此,比如石太鐵路(正太線)、太舊高速公路,都是選擇穿越娘子關,從「八陘」的第五陘「井陘」出山。

在既有歷史條件下,困於技術和經濟實力,不修或少修投資浩大、施工困難的鑽山隧道,是一個無奈的選擇。即使是號稱「國民經濟大動脈」的鐵路,也不得不在峽谷和河道內盤旋往復,儘量躲避那高高的山頭。

盛世出大工程:今年元旦前,長度達到公里的雙線鐵路隧道——太行山隧道勝利貫通。

作為「石太鐵路客運專線」最重要的控制工程,它沒有選擇傳統的晉冀孔道,而是從盂縣東面的太行山脈主峰越宵山下一鑽而過!

到今年年底,「石太客運專線」開通時,「太原乘火車到北京不超過3小時」。如此大手筆,將徹底改變山西的客運格局。

這條隧道,建設部門稱其「亞洲最長的山嶺隧道」;**則贊其讓「太行天塹徹底變通途」。

4樓:窩窩軍團小

目前排名第一的是蘭渝線的西秦隧道,全長281000米你說的那個是石太客專太行山隧道,排行第二,左線全長27839米,右線全長27848米排名第三的是蘭新線,烏鞘嶺特長隧道,20050米]

中國最長隧道是哪個隧道?

5樓:速說黑科技

隨著經濟不斷的發展,人們的生活水平越來越提高,我國的橋樑技術變得強大起來,我國還有一個稱號叫基建狂魔,建造出了很多世界級的大型建築工程。有大家都知道的港珠澳大橋、北盤江、 司機 日本 豪車 關稅 車主 賓士。

6樓:番茄會有貓的

中國最長隧道是:新關角隧道。

現在中國最長的隧道為新關角隧道,該隧道位於青藏鐵路西(寧)格(爾木)段的青海天峻縣境內,全長公里,平均海拔超過3500米。隧道於2023年全面開工建設,2023年全線貫通。

新關角隧道是中國中鐵隧道集團和中國鐵建十六局集團共同鏖戰近7年建設的世界最長高原鐵路隧道。這裡海拔高、條件差、氣候惡劣,參建人員克服了種種困難,一步步攻克多項世界難題,開通新關角隧道,給青藏高原這片熱土帶來新的發展動力。

對鐵路建設者來說,這是一種壯舉,新關角隧道的開通發揚了他們的精神,考驗了他們的毅力,見證了他們每一個人都是英雄。

2023年,全長公里的新關角隧道開工建設。新關角隧道最高海拔米,是青藏鐵路西(寧)格(爾木)二線控制性工程,為雙線雙洞,設計時速160公里。

新關角隧道位於青藏高原地質板塊擠壓的結合部,具有高地應力、變形控制難度大等特點,共通過17個大、小斷裂帶,其中長達2355米的二郎洞斷層束素有「隧道地質博物館」之稱。在隧道通過的灰巖富水地段,單口斜井日湧水量達到了13萬方,這在世界鐵路隧道工程專案中是少有的。

隧道同時為世界最長的高原鐵路隧道,設計方案為兩座平行的單線隧道,設計速度為每小時160公里。這條隧道的開通,大大提高青藏鐵路的運力。在建設過程中,新關角隧道採用了多斜井同時作業的方式,而若按照常規方式的從兩段作業,需耗時數十年。

7樓:娛樂達人小輝輝

中國最長的公路隧道,也就是我們平時可以開車進去的隧道中最長的是終南山隧道,全程總長18公里。

它與其他公路不同的是這條隧道上比較特殊,因為它有一些武警戰士的看管,這條公路隧道內的景色跟其他的隧道相比也是大為不同。

在隧道內燈光猶如一幅畫卷一般,但是卻沒有多少人知道,其實因為這條隧道太長,為了能夠消除那些長途駕駛員他們的視覺疲勞用來保證在隧道內部通行的安全而設定的,這在世界上來說都可以說是最先進的一種方法了。

而且這條隧道之所以被稱之為最長的隧道,那是因為它的隧道內部長度就已經達到了18公里,若是一輛汽車按照正常通行速度也需要足足15分鐘才能將它完全走完,所以它因此也被稱之為「中國的隧道之最」。只有親自到這條隧道才能親身體驗到這條隧道的獨特之處,更是能夠體驗到我國大好河山以及建設工人們的無盡的智慧。

8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最長隧道是秦嶺終南山隧道。

相信對秦嶺龍有很多瞭解,陝西地處黃土高原地區,隧道很多,但是像中南山隧道確實比較少,我們經常會聽到壽壁南山崇拜這樣的話,你可以看到山有多高,會不會pra。該隧道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一部分,是西安古城和安康高速公路的重要組成部分。

隧道長度公里,長度公里。

它是世界上最大、最長的高速隧道。它也是中國最長的隧道,也是亞洲最長的隧道。最長的5條高速隧道,第二,給你的天堂感,第一個是亞洲最長的。

世界最長的雙洞高速公路隧道---秦嶺終南山公路隧道。該隧道是國家公路網規劃的西部大通道包頭-西安-重慶-北海、銀川-西安-武漢線上的特大控制性工程,是溝通黃河經濟圈與長江經濟圈的交通樞紐,也是陝西省「三縱四橫五輻射」公路骨架網中西安至安康高速公路溝通秦嶺南北地區交通的控制性工程。它的建成對促進西部大開發戰略的實施和陝西省與周邊省市的經濟交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秦嶺終南山公路隧道北起西安市長安區五臺鄉,南抵商洛市柞水縣營盤鎮,進口位於西安市長安區石砭峪鄉青岔村石砭峪河右岸,高程為896m;出口位於柞水縣營盤鎮小峪街太峪河右岸,高程為1026m。

洞內設人字形縱坡,最大縱坡為,最大埋深為1640m。隧道單洞全長18.

02公里,雙洞長公里。隧道按雙向車道高速公路標準建設;隧道淨寬10.

5米,限高5米;設計車速80公里/小時,總投資億元。

9樓:存止煜

中國最長的隧道是秦嶺隧道。

秦嶺隧道是世界上第一長隧道,全長是98公里,這條隧道的主要任務就是要完成輸水工程,打通輸水通道,因為漢江的水域資源比較豐富,可是渭河水流比較少,在夏季的時候漢江的水域也會有積水出現,如果能把漢水引到這個渭河裡面,那麼將會緩解渭河水源短缺的問題。

也正因為它的施工難度比較大,耗費的時間比較長,所以受世界人的關注,秦嶺隧道中引漢濟渭工程,可以說是比較難操作的工程之一。在這個工程的施工過程中,可能會碰到很多突發的問題,因為我們都知道秦嶺的地質結構比較複雜,在施工的過程中,也曾經出現過四次大量的用水,還有七次塌方,幸運的是我國在這方面的技術基本完善,所以才沒導致有**出現。

這個工程預計在2023年全線貫通,這條隧道還採用了分期開發,主要就是從兩頭同時開工挖掘,如果這條隧道一旦挖掘成功,那麼將會成為世界上的又一里程碑!

10樓:風還在吹嗎

中國最長隧道是新關角隧道,中國鐵路第一隧道,世界排名第五。新關角隧道位於青海天峻縣境內,是青藏鐵路上作為西格鐵路段二線工程的控制性工程,全長。

11樓:卑微式迷戀

甘肅麥積山隧道。

甘肅麥積山隧道全長公里,值得一提的是,該隧道,由中鐵二十局集團五公司完成的6330米的單洞掘進,也創下了亞洲公路隧道單洞獨頭掘進最長紀錄。該隧道連線陝西寶雞和甘肅天水。

12樓:獨自流浪灬的魚

為啥就沒人知道南江到南鄭的隧道呢?公里數我不知道,從南江到南鄭如果按照老路走需要四個鐘左右,現在只需要四十分鐘,全程沒節點。

13樓:維維豆奶

陝西秦嶺終南山公路隧道,於2023年1月建成通車,北起西安市長安區青岔,南至商洛市所轄的柞水縣營盤鎮,全長公里,是包頭到北海、銀川到武漢兩條西部大通道共用的「咽喉工程」。這條隧道的設計非常有人性化,隧道內採用了特殊燈光帶,通過不同顏色的燈光和圖案的變化呈現出「藍天」「白雲」「彩虹」等景象,開車行走在隧道內,給人一種很舒適的駕駛體驗。

14樓:網友

中國目前最長的公路隧道,秦嶺終南山隧道,單洞長公里。

15樓:寂寞大嬸

秦嶺終南山最長18公里,裡面燈光確實很漂亮,五一節到西安去玩走過。

16樓:志渝

記得前段時間看到的新聞,未來世界上最長的隧道在川藏鐵路,而且全世界最長的十個隧道里面有七個在中國。

17樓:匿名使用者

要看你問的是什麼隧道了,最長的公路隧道是秦嶺終南山隧道;要說在建的最長隧道確實是引漢濟渭(把漢江水引到渭河)橫穿整個秦嶺的那條隧道,全長98公里,光是施工用的支洞就7個,施工單位是擁有隧道特級資質的中鐵十八局和中鐵隧道局在施工,不過現在還沒完工。正因為還沒完工,所以現在知道的人不多,等正式貫通了你一定能在央視看到大篇幅的報道。

18樓:耕耘者

我在中國,我心中有一條隧道,從地球到月球,全程380000公里。

東北第一條鐵路誰建的?中國第一條鐵路是誰修的?

東北等一條鐵路是奉海鐵路,是中國東北第一條中國人自己建設的鐵路。奉海鐵路填補了東北國有鐵路的空白。東北奉海鐵路自奉天省城大北邊門外的毛君屯起,向東北延伸,經撫順 營盤 八家子 北三城子等地至海龍 今吉林省境內 長236公里。1925年7月開工,1927年9月竣工。又於12月延長至朝陽鎮,長16公里。...

什麼叫家庭一長通很行卡

家庭一長通很很,銀行卡應該就是家裡面所有的人都可以開的戶口,所以照一 什麼叫家庭一長通很行卡?什麼叫家庭一長通很行卡?什麼叫家庭一長通很行卡?什麼叫家庭一長通很行卡?家庭一 銀行卡應該是你在所有家庭成員中有一個卡就可以了 家庭一 銀行卡就是有一張銀行卡,就是嫁一個家庭誰都可以用。不管老 什麼叫家庭一...

給觀音上香時兩短一長,上香兩短一長是什麼意思

我是個道士 這個不是凶兆,是好兆頭 表示菩薩臨壇 仙道貴生,無量度人 福生無量天尊 南無阿彌陀佛,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佛祖臨壇,急焚香火。上香兩短一長是什麼意思 在燒香的時候還有一句話大家要注意,人最忌諱三長兩短,鬼最忌諱兩短一長 如果燒香時出現兩短一長的情況,會被人們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