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相助意思,守望相助的意思是什麼意思

2023-01-06 20:40:10 字數 3574 閱讀 2290

1樓:網友

「守望相助」是成語,出自《孟子·滕文公上》裡的一句話:「死徙無出鄉,鄉田同井,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疾病相扶持,則百姓親睦。」這句話的意思是:

「老死埋葬或搬遷,也不離開本鄉本土,同一井田(當時的一種土地制度)的各家,平日出入,相互友愛,守衛瞭望防禦盜賊,互助幫助,一有疾病,互相照顧,那麼百姓就彼此親愛和睦了。」

「守望相助」中的「守」表「防守」「守衛」,「望」表「瞭望」「觀察」,「守望」指「守衛瞭望」。例如:

(1)其居處以逐水草為常,故無城郭邑居聚落守望之勤。(宋·蘇軾《策斷》)

(2)我在這裡守望,你到船上稟報老爺,再做道理。(崑曲《十五貫·訪鼠》)

(3)史元厚站在山頭的哨位上,守望著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的國土。(楊朔《中國人民的心》)

「守望相助」的意思是「共同防禦」。《孟子》之後,歷代「守望相助」的用例都表達出「共同防禦」的含義。例如:

(4)八家共之,各受私田百畝,公田十畝,是為八百八十畝,餘二十畝以為廬舍。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疾病相救,民是以和睦。(《漢書。卷二四。食貨志上》)

(5)有警則守望相助,戎虜知畏。(宋·魏了翁《鶴山文集》)

(6)鄉居四散,形勢單弱,難以守望相助。(清·林昌彝《林昌彝詩文集》)

(7)鄰家鄰舍的,總要守望相助,疾病相扶。(馬烽、西戎《呂梁英雄傳》)

從這些用例可以看出,「守望相助」是表示居住相鄰的人,在守衛和瞭望警戒中,互相幫助,相互合作,從而在侵害來襲時,共同防禦,都獲得安全。

產生於先秦時代的「守望相助」以及後來的古代用例表明,「守望相助」是中華民族幾千年來的一種傳統觀念。這一觀念強調互助合作,共同獲得安全。

2樓:班門弄斧

成語,守望相助:守望防守6萬為了對付來犯的敵人或意外的災禍,鄰近各村落,互相警戒,互相援助。

守望相助的意思是什麼意思

3樓:好麗友

守望相助 [ shǒu wàng xiāng zhù ]守望:看守瞭望。為了對付來犯的敵人或意外的災禍,鄰近各村落互相警戒,互相援助。

出 處《孟子·滕文公上》:「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疾病相扶持。」

近反義詞。近義詞同心同德 團結互助 同甘共苦 同舟共濟 分甘共苦 風雨同舟同心協力。

反義詞不相為謀 以鄰為壑。

守望相助的意思

4樓:叫那個不知道

守望相助(shǒu wàng xiāng zhù)意思是為了對付來犯的敵人或意外的災禍,鄰近各村落互相警戒,互相援助。

出自戰國·鄒·孟軻《孟子·滕文公上》:「鄉田同井,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疾病相扶持。」

譯文: 鄉里朋友,出去回來,互相碰面的時候很友好。對付來犯的敵人或意外的災禍,鄰近各村落互相警戒。生病了互相扶助。

5樓:匿名使用者

shǒu wàng xiāng zhù

釋義守望相助:為了對付來犯的敵人或意外的災禍,鄰近各村落互相警戒,互相援助。

出處《、死徙無出鄉,鄉由同井,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疾病相扶持,則百姓親睦,語文小橋流水人家。」

事例鄰家鄰舍的,總要~,疾病相扶。 ★馬烽《呂梁英雄傳》第五回。

用法作謂語;指為指相互共同防禦。

語法聯合式;含褒義。

廣泛性這句話反映了孟子的一種社會理想:老百姓無論埋葬或搬家都用不著背井離鄉,在家鄉同耕一塊田地,大家都和睦、友好地相處,防守盜賊也互相幫助,一家有病人,大家共照顧。從這以後,「守望相助」就成了一句成語,表示人們彼此關心、相互幫助。

冰心在《寄小讀者》一文中就說:「他們知道自己的弱小,常常是守望相助。」 還例如在**發生時,全國上下萬眾一心的豪情壯舉,也可以說是守望相助。

最新事例。中新社香港(2023年)一月十七日電 針對香港近期接連發生的高空投擲腐蝕性液體事件,香港特區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十七日表示,**日前已偵破銅鑼灣的投擲懷疑腐蝕性液體案件,他渴望早日把鏹水彈兇徒繩之於法,更希望在社群提倡鄰里守望相助精神。 曾德成十七日在網上撰文,指守望相助的鄰里文化淵源久遠,而且一直存在於中國社會當中。以香港來說,直至七八十年代經濟起飛之前,守望相助、同舟共濟風氣在社會中很普遍,特別是在草根階層和社群當中。

曾德成指出,鏹水彈事件都發生在舊樓房較多的地方,相關樓宇很多屬於所謂「三無」大廈。但這樣的社群也正是鄰里關係較好的,無論做生意的還是居民住客,都較熟悉本區,一旦遇到重大事情,最能發揮守望相助精神。 曾德成認為,守望相助應當不限於捉拿鏹水彈兇徒,而應更廣泛地在社群生活的方方面面中提倡、推廣。

對長者、特別是獨居長者之照顧,對幼童之暫託,對新來港人士之適應新生活等等,都非常有賴良好的社群互助。**在這些方面都投放了不少資源,但如果社群守望相助成風,行動一定事半功倍。(完)

6樓:匿名使用者

守望相助:為了對付來犯的敵人或意外的災禍,鄰近各村落互相警戒,互相援助。

7樓:匿名使用者

1:一般指的是對付敵人鄰居們相互支援相互幫助。2:指的是家鄉的人們互相幫助和睦相出的快樂日子。

8樓:天真灬一瞬間

當然是就是 互相警戒,互相援助。

守望相助的意思?

9樓:匿名使用者

守望相助,指為了對付來犯的敵人或意外的災禍等,鄰近的各個村落互相看守,互相瞭望。

守望相助的意思是什麼

10樓:匿名使用者

守望相助 shǒu wàng xiāng zhù,意思是為了對付來犯的敵人或意外的災禍,鄰近各回村落互相。

警戒,互相援答助。

出自戰國·鄒·孟軻《孟子·滕文公上》:「鄉田同井李辯,出入相友,守灶陵望相助,哪辯缺疾病相扶持。」

11樓:匿名使用者

出自《孟子·滕文公上》:「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疾病相扶持。」

防巖檔守了粗清亂望。為了對付來犯的敵人或意外的災禍,鄰近各村落互相警戒,互相援正汪助。

守望相助什麼意思?

12樓:快樂的狗狗是我

為了防禦外來的侵害,鄰近的村落協同看守瞭望,遇警互相幫助。

出 處《孟子·滕文公上》:「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疾病相扶持。」

守望相助是什麼意思?

13樓:廈門侯玩轉電子科技

守望相助是一個漢語成語,意思是為了對付來犯的敵人或意外的災禍,鄰近各村落互相警戒,互相援助。

出自戰國·鄒·孟軻《孟子·滕文公上》:「鄉田同井,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疾病相扶持。」

示例【舉例造句】: 鄰家鄰舍的,總要守望相助,疾病相扶。 ★馬烽《呂梁英雄傳》第五回。

詞語辨析。【近義詞】: 團結互助。

【用法】: 作謂語;指為指相互共同防禦。

守望相助什麼意思?

14樓:匿名使用者

守望相助是什麼意思?是: 為了防禦外來的侵害,相鄰各處協同守瞭望,遇警互相通報支援。

15樓:是楓泰香菱

守望相助:為了對付來犯的敵人或意外的災禍,鄰近的各個村落互相警戒,互相援助。

「助」是援助的意思。

首望相助的近義詞什麼,首望相助的意思

守望相助 sh u w ng xi ng zh 釋義守望 防守瞭望。為了對付來犯的敵人或意外的災禍,鄰近各村落互相警戒,互相援助。褒義出處 孟子 滕文公上 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疾病相扶持。近義詞分甘共苦 同心協力 同心同德 風雨同舟 同舟共濟 同甘共苦 分甘共苦,同心協力,同心同德,風雨同舟,同舟共...

守望先鋒303是什麼意思,守望先鋒裡面說的可以這很imba是什麼意思?

3坦克3輔助,因為輔助裡面安娜和和尚可以看情況作為輸出,所以303戰術有一段時間很流行 3肉3奶,英雄選擇搭配,一種戰術。守望先鋒裡面說的可以這很imba是什麼意思?imba是imbalance的縮寫,意思為 不平衡,守望先鋒裡面說的可以這很imba就是說過於強大,太厲害了的意思。imba imba...

麥田裡的守望者是什麼意思,只做麥田裡的守望者是什麼意思?

就是麥田裡免守望幸福的人 社會的大潮流我們只有被迫接受,這是一個適者生存的年代,勇敢一些 只做麥田裡的守望者是什麼意思?我們來看看原文的解釋 有那麼一群小 孩子在一大塊麥田裡做遊戲。幾千幾萬個回小孩子,附近沒有一個人答 沒有一個大人,我是說 除了我。我呢,就在那混帳的懸崖邊。我的職務是在那兒守望,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