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從此周郎是路人」出自哪首詩?

2023-01-06 21:45:16 字數 3627 閱讀 8751

1樓:酸菜粉兒

不是周郎,是蕭郎出自《贈婢》 唐 崔郊。

贈婢。《贈婢》

崔郊。公子王孫逐後塵,綠珠垂淚滴羅巾。

侯門一入深如海,從此蕭郎是路人。

唐末範攄所撰筆記《云溪友議》中記載了這樣一個故事:元和年間秀才崔郊的姑母有一婢女,生得姿容秀麗,與崔效互相愛戀,後卻被賣給顯貴於釓。崔郊念念不忘,思慕無已。

一次寒食,婢女偶爾外出與崔郊邂逅,崔郊百感交集,寫下了這首《贈婢》。後來於釓讀到此詩,便讓崔郊把婢女領去,傳為詩壇佳話。

這首詩的內容寫的是自己所愛者被劫奪的悲哀。但由於詩人的高度概括,便使它突破了個人悲歡離合的侷限,反映了封建社會里由於門第懸殊所造成的愛情悲劇。詩的寓意頗深,表現手法卻含而不露,怨而不怒,委婉曲折。

「公子王孫逐後塵,綠珠垂淚滴羅巾」,上句用側面烘托的手法,即通過對「公子王孫」爭相追求的描寫突出女子的美貌;下句以「垂淚滴羅巾」的細節表現出女子深沉的痛苦。公子王孫的行為正是造成女子不幸的根源,然而這一點詩人卻沒有明白說出,只是通過「綠珠」一典的運用曲折表達的。綠珠原是西晉富豪石崇的寵妾,傳說她「美而豔,善吹笛」。

趙王倫專權時,他手下的孫秀倚仗權勢指名向石崇索取,遭到石崇拒絕。石崇因此被收下獄,綠珠也墜樓身死。用此典故一方面形容女子具有綠珠那樣美麗的容貌,另一方面以綠珠的悲慘遭遇暗示出女子被劫奪的不幸命運。

於看似平淡客觀的敘述中巧妙地透露出詩人對公子王孫的不滿,對弱女子的愛憐同情,寫得含蓄委婉,不露痕跡。

「侯門一入深如海,從此蕭郎是路人」,「侯門」指權豪勢要之家。「蕭郎」是詩詞中習用語,泛指女子所愛戀的男子,此處是崔郊自謂。這兩句沒有將矛頭明顯指向造成他們分離隔絕的「侯門」,倒好象是說女子一進侯門便視自己為陌路之人了。

但有了上聯的鋪墊,作者真正的諷意當然不難明白,之所以要這樣寫,一則切合「贈婢」的口吻,便於表達詩人哀怨痛苦的心情,更可以使全詩風格保持和諧一致,突出它含蓄蘊藉的特點。詩人從侯門「深如海」的形象比喻,從「一入」、「從此」兩個關聯詞語所表達的語氣中透露出來的深沉的絕望,比那種直露的抒情更哀感動人,也更能激起讀者的同情。

這首詩用詞極為準確,在封建社會里,造成這類人間悲劇的,上自皇帝,下至權豪勢要,用「侯門」概括他們,實在恰當不過。正因為如此,「侯門」一詞便成為權勢之家的代詞;「侯門似海」也因其比喻的生動形象,形成成語,在文學作品和日常生活中廣泛運用。

2樓:匿名使用者

《贈婢》 崔郊。

公子王孫逐後塵,綠珠垂淚滴羅巾。

侯門一入深如海,從此蕭郎是路人。

某首詩中一句是「從此xx是路人」,這首詩全部內容是什麼?

3樓:畢辭釗恬美

唐末範攄所撰筆記《云溪友議》:《贈婢》

公子王孫逐後塵,綠珠垂淚滴羅巾。

侯門一入深如海,從此蕭郎是路人。

「一入候門深似海,從此蕭郎是路人」出自唐詩哪首中?

4樓:縱橫豎屏

出處:《贈去婢》【作者】崔郊 【朝代】唐。

原文:

《贈去婢》【作者】崔郊 【朝代】唐。

公子王孫逐後塵,綠珠垂淚滴羅巾。

侯門一入深如海,從此蕭郎是路人。

譯文 :公子王孫競相爭逐在後面,貌美的女子流淚溼透了羅巾。

一旦進入深幽如海的侯門,從此蕭郎便成為了陌路之人。

"從此蕭郎是路人"有什麼出處?是什麼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詩 名: 贈去婢。

類 別: 七言絕句。

作 者: 崔郊。

公子王孫逐後塵,綠珠垂淚滴羅巾。

侯門一入深如海,從此蕭郎是路人。

6樓:深藍

崔郊《贈婢》

bai詩中曾寫到:du

公子王孫逐後zhi塵,綠珠垂淚滴羅。

dao巾。侯門一入深似海,從此蕭郎版是路人。

關於這首權詩有這樣一個故事:唐憲宗時,秀才崔郊的姑母有一婢女,生的姿容秀麗,與崔郊互相愛戀,後來卻被賣給顯貴人家。崔郊念念不忘,思慕無已。

有一次寒食,婢女外出與崔郊邂逅,崔郊百感交集,寫下了這首《贈婢》。

蕭郎"原指梁武帝蕭衍,在後來的文學作品中泛指女子所愛戀的男子。

"蕭郎從此是路人"是什麼意思?出處那裡?麻煩各位解釋一下

7樓:匿名使用者

贈去婢 崔郊。

公子bai王孫du逐後塵,綠珠垂淚zhi

滴羅巾。侯門一入深如海dao,從此蕭郎是路人。

回。 話說唐朝漢上有答個叫崔郊的讀書人,「蘊積文藝「,用現在的話來說,就是整一文藝青年,帶點小資情調。 小資嘛,總是追求浪漫di,家裡窮,追不上富家小姐,於是就和他姑姑的婢女私通,差點演出一幕唐朝版的復活。

這小子好眼光,那婢女樣子端莊漂亮,而且能歌善舞,是漢南最pp的。

然而他姑姑也窮,留個美女在家益侄子,不如換些錢自己化。(窮家裡還養著個婢女?),於是一轉手四十萬錢賣了給襄陽的司空於頔。

百無一用是書生啊,崔哥也是沒有辦法,只好跑到於頔府的周圍,希望裝個偶遇見見舊情人。

皇天不負有心人啊,寒食節那天,相愛的戀人們終於在一棵柳樹下相遇了,立刻抱著哭個死去活來,兩人自是山盟海誓一番。(ft,看來柳樹真的是好東西啊,趕今年植樹節在樓下種上兩棵先).詩人嘛,浪漫。

一激動就寫出這首千古流傳的[贈去婢],公子王孫逐後塵,綠珠垂淚滴羅巾。

侯門一入深如海,從此蕭郎是路人。

理解一下。

「從此節操是路人」原句是什麼?有何典故

8樓:離溫景

《贈去婢》

【作者】崔郊 【朝代】唐。

公子王孫逐後塵,綠珠垂淚滴羅巾。

侯門一入深如海,從此蕭郎是路人。

釋文:公子王孫競相爭逐在後面,貌美的女子流淚溼透了羅巾。

一旦進入深幽如海的侯門,從此蕭郎便成為了陌路之人。

這首詩寫的是自己所愛者被劫奪的悲哀,但由於詩人的高度概括,便使它突破了個人悲歡離合的侷限,反映了封建社會里由於門第懸殊所造成的愛情悲劇。詩的寓意頗深,表現手法含而不露,怨而不怒,委婉曲折。

9樓:匿名使用者

這句話是已經修改過的版本,原句是「一入侯門深似海,從此蕭郎是路人」。意思是古代的大戶人家泛稱侯門,只要一進了大戶人家,人際關係複雜,勾心鬥角,只要一進去的話,等於割斷了過去的種種,迷失於鬥爭當中,要再見舊人,再回舊日,等於痴人說夢咯。

後來被修改過多版本:

一入**深似海,再回首已是赤貧身。

一入淘門深似海,從此錢包是路人。

一入腐門深似海,從此節操是路人。

一朝笑盡天下事 ,從此節操是路人。

等等,慢慢的被引入遊戲之中。進入遊戲戰場什麼也不管了,身邊的妻兒都不管了的意思。

從此蕭郎是路人 是什麼意思?這句話從哪兒來的

從此蕭郎是路人。前一句是什麼?

10樓:地圖萬能

《贈婢 》 崔郊。

公子王孫逐後塵,綠珠垂淚滴羅巾。

侯門一入深如海,從此蕭郎是路人。

11樓:匿名使用者

贈婢詩公子王孫逐後塵,綠珠垂淚滴羅巾。

候門一入深似海,從此蕭郎是路人。

月是故鄉明出自哪首詩,月是故鄉明出自那首詩,全詩是什麼?

月夜憶舍弟 杜 甫戍鼓斷人行,邊秋一雁聲。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有弟皆分散,無家問死生。寄書長不達,況乃未休兵。這首詩是乾元二年 759 秋天,杜甫流寓秦州時所作。杜甫有四個弟弟 穎 觀 豐 佔,這時只有杜佔隨著地,其他三個散居在山東 河南。這首持抒發了詩人對諸弟及家鄉的懷念。感嘆由於戰亂而造成的...

「當時只道是尋常」,出自哪首詩?全詩是

當時只道是尋常 出自於納蘭性德 浣溪沙 誰念西風獨自涼?蕭蕭黃葉閉疏窗,沉思往事立殘陽。被酒莫驚春睡重,賭書消得潑茶香,當時只道是尋常。飲水詞 中的 浣溪沙 誰知道 賭書消得潑茶香,當時只道是尋常 這是那首詩,全詩是什麼 浣溪沙 誰念西風獨自涼。清代詞人 納蘭性德。誰念西風獨自涼,蕭蕭黃葉閉疏窗。沉...

請問。詩句飛流直下三千尺,出自哪首詩

出自李白的 望廬山瀑布 望廬山瀑布 作者 李白 全文 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請問。詩句 飛流直下三千尺 出自哪首詩?出自唐朝李白的 望廬山瀑布 全詩如下 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請問。詩句 飛流直下三千尺 出自哪首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