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儲存的衛生及管理要求是什麼?

2023-01-06 21:45:17 字數 4026 閱讀 4249

1樓:匿名使用者

食品儲存衛生操作規範1、 食品要上架,離地面至少15釐米,離牆面至少5釐米。

2、 儲存溫度和相對溼度應當符合以下要求:

3、 乾貨儲存——溫度10攝氏度到21攝氏度;相對溼度50%到60%。

冷藏儲存——溫度5攝氏度或者更低;相對溼度80%到90%。

冷凍儲存——溫度-18攝氏度或者更低。

4、 把新的存貨清單與老的存貨清單放在一起作為先進先出(fifo)的依據。

5、 嚴格控制對儲存時間和溫度都有要求的食品。

6、 對再次冷藏的剩餘食品要註上首次儲存的日期。

7、 把容易腐爛和可能會壞掉的剩餘食品放在深度不超過10釐米的鍋裡冷藏,然後在24小時之內使用或者扔掉。

8、 儲存好存貨物品以免交叉感染。

9、 有包裝的食品不要存放在可接觸到水的地方或冰塊上。

10、有毒的化學制劑(清潔劑、衛生用品以及殺蟲劑)應當單獨存放於遠離食品、而且可以上鎖的地方。

11、應當扔掉所有已損壞的物品和那些有臭味或已變色的食品。

12、應當保留好所有損壞食品的記錄,以方便查詢問題的所在和需要完善的不足之處。

13、在儲存期間可使用感官檢查(如聞、看、觸)存貨,控制存貨質量。

14、不要把即將變質的食品和其他食品放在一起。

15、不要把熟食品放在食品上。

16、所有儲存的食品應當註明日期,並進行包裹和遮蓋。

17、應該使用食品專用冰櫃冷凍。

2樓:匿名使用者

一、採購食品必須專人負責,並掌握食品衛生知識和採購知識。

二、建立索證檔案,索取的證明要分類並按時間順序存檔管理。

三、在採購定型包裝食品時,要向**方索取廠家衛生許可證、產品檢驗合格證明或者檢驗報告;採購非定型包裝食品時要檢查食品的色、香、味、型等的感官性狀並索取經銷商的衛生許可證及該批次產品的檢測報告或合格證。

四、在採購鮮(凍)肉類時,應當索取畜產品檢疫證,或者檢視胴體上是否加蓋有效的驗訖印章,採購進口鮮(凍)肉類及其製品時,應索取出入境動物產品檢疫合格證明。

五、採購保健食品、進口保健食品、輻照食品、新資源食品時,應同時索取衛生部相關衛生許可批件(影印件)。

食品貯存的衛生及管理要求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食品應離地離牆,離地20cm,離牆30cm。易腐敗變質的食品應低溫儲存,魚肉低溫-20到-18攝氏度冷凍可長期存放;蔬菜、水果0到10攝氏度存放;常溫儲存的食品庫房應有通風設施,應防潮、防黴變、防蟲害、防鼠、防蠅。庫房最好有控溫設施。

在管理上應做好登記,分類存放,做到先入先出,保持庫房清潔衛生,無雜物。經常檢查,發現蟲害、黴變食品及時處理;

食品儲存基本要求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質量主要有以下三項基本要求:

(1)食品無毒、無害,符合食品衛生質量要求。

(2)有營養價值;

(3)有較好的色、香、味和外觀形狀;

如果食品中的營養物減少了或者發黴變質了,那麼這種食品就降低或失去了應有的食用價值。發生這類現象除了生產、加工、貯藏、運輸、銷售不當以外,就是摻假、摻雜、偽造所造成的。

食品的基本要求:食品的安全衛生和必要的營養。其中食品的安全衛生性是食品的最基本的要求。

從事《食品質量安全監督管理重點產品目錄》中食品生產加工的企業,必須具備食品衛生許可證和營業執照,還應當申請取得《食品生產許可證》。

環境條件要求。

食品生產企業必須具備保證產品質量的環境條件,主要包括食品生產企業周圍不得有有害氣體、放射性物質和擴散性汙染源,不得有昆蟲大量孳生的潛在場所;生產車間、庫房等各項設施應根據生產工藝衛生要求和原材料儲存等特點,設定相應的防鼠、防蚊蠅、防昆蟲侵入、隱藏和孳生的有效措施,避免危及食品質量安全。

生產裝置條件要求。

食品生產加工企業必須具備保證產品質量的生產裝置、工藝裝備和相關輔助裝置,具有與保證產品質量相適應的原料處理、加工。

5樓:匿名使用者

冷凍 各種肉類 海鮮(魚、蝦、貝等) 零下10度左右保鮮 各種水果 蔬菜 各種麵點 零度左右。

真空包裝 一般指的是熟食品抽真空後經過高溫殺菌常溫儲存 大多數食品只要是新鮮的在常溫儲存2--3小時是沒有問題的,當然不是雪糕一類的冷食。

食品衛生管理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6樓:法律顧問李米

《中華人民共和國食品衛生法》第八條 食品生產經營過程必須符合下列衛生要求:

保持內外環境整潔,採取消除蒼蠅、老鼠、蟑螂和其他有害昆蟲及其孳生條件的措施,與有毒、有害場所保持規定的距離。

食品生產經營企業應當有與產品品種、數量相適應的食品原料處理、加工、包裝、貯存等廠房或者場所。

應當有相應的消毒、更衣、盥洗、採光、照明、通風、防腐、防塵、防蠅、防鼠、洗滌、汙水排放、存放垃圾和廢棄物的設施。

裝置佈局和工藝流程應當合理,防止待加工食品與直接入口食品、原料與成品交叉汙染,食品不得接觸有毒物、不潔物。

餐具、飲具和盛放直接入口食品的容器,使用前必須洗淨、消毒,炊具、用具用後必須洗淨,保持清潔。

貯存、運輸和裝卸食品的容器包裝、工具、裝置和條件必須安全、無害,保持清潔,防止食品汙染。

直接入口的食品應當有小包裝或者使用無毒、清潔的包裝材料;

食品生產經營人員應當經常保持個人衛生,生產、銷售食品時,必須將手洗淨,穿戴清潔的工作衣、帽;銷售直接入口食品時,必須使用售貨工具。

用水必須符合國家規定的城鄉生活飲用水衛生標準。

使用的洗滌劑、消毒劑應當對人體安全、無害。

食品貯存管理制度 在**有規定

7樓:ofweek人才網

《食品庫房管理制度》

(一)食品貯存的衛生要求。

1、原料庫:餐飲業的庫房內要分別設定主、副食品區域。倉庫要整潔有序、經常保持清潔,嚴厲灰塵或異物汙染食品,應裝有精確的控制溼度、溫度的裝置。

不得存放殺蟲劑和亞硝酸鹽等有毒有害物質。

2、食品保藏存放須分類分架、離牆10釐米離地15釐米以上,以利於通風和檢查。建卡登記,倉庫內食品與非食品;原料與半成品;衛生質量有缺陷的食品與正常食品;短期存放和較長時間存放的食品;具有揮發性氣味的食品和易吸收氣味的食品(如面料、茶葉、餅乾等),均要分開存放,腐敗變質的食品和非食品,不能入庫。散裝食品要用密閉容器儲存並註明品名、入庫時間。

經常檢查庫存食品的質量,特別是已經開封過的食品,發現食品變質、發黴、生蟲等要及時處理,同時要注意經常檢查庫存食品的保持期。

3、冰箱或冰櫃內生、熟及半成品標示清楚,冷藏、冷凍室裝有溫度顯示裝置,冰箱或冰櫃保證正常運轉。肉、禽、水產類原料應貯藏在-18℃以下冷庫內,同一室內不得貯藏相互影響風味的原料,冷藏室應及時除霜,定期消毒。

4、食品庫房應設專人管理。食品入庫前必須進行驗收、登記,檢查感官是否正常,是否符合索證要求,凡不符合要求者不得入庫。新鮮水果、蔬菜原料應存放在遮陽、通風良好的場地。

特殊原料應根據不同要求分別貯藏。

5、做好防黴、防鼠、防蟲、防塵和消毒工作。倉庫應當經常開窗通風、定期清理,保持倉庫室內乾燥和整潔。

6、倉庫應當有完善的防投毒設施,門窗必須安裝牢固的防盜門窗,最好有兩人管理、分別加鎖。

(二)倉庫管理人員的衛生責任制。

1、做好食品數量、質量,進、發貨登記,做到先進先出,易壞先用。

2、定型包裝食品按類別、品種上架堆放、掛牌註明食品質量及進貨日期。

3、散裝易黴食品勤翻勤曬,儲存容器加蓋密閉。

4、肉類、水產、蛋品等易腐食品冷藏儲存。

5、食品與非食品不混放,與消毒藥品、有強烈氣味的物品,不同庫儲存。

6、倉庫經常開窗通風,保持乾燥。

7、冰箱、冷庫經常檢查定期化霜,保持霜薄氣足。

8、經常檢查食品質量,發現食品變質、發黴、生蟲等及時處理。

9、做好防鼠、蟲、蠅及防蟑螂工作。

10、分工包乾定期大掃除,保持倉庫室內外清潔。

食品的衛生要求包括哪三項 25

食品衛生管理制度

餐飲業食品衛生管理辦法的第四章 食品加工的衛生要求

管理者的角色和技能要求是什麼

1 基層管理者 出於基層的管理等級的是一線管理。他們的職責是對從事的生產或服務等特定的活動的非管理層員工進行日常的監督管理。基層管理者遍佈組織的各個部門。2 中層管理者 中層管理者監督基層管理者的工作,他們的職責是找出運用組織的人力和其他資源以事項組織目標的最佳方法與途徑。為提高效率中層管理者需要想...

Windows XP系統的配置要求是什麼

現在的電腦基本都能執行xp,畢竟它是一個已經發布了13年的作業系統而且xp已經停止服務啦,不建議你在用了 你可以升級win7或者win8 給你個詳細配置 win7系統 cpu2.0ghz及以上 記憶體1g ddr及以上 硬碟空間16 20g 顯示卡支援directx 9,128m視訊記憶體以上win...

做空管的要求是什麼,關於空管專業的要求

現在已經有女飛行員了,要是你的夢想是當飛行員,那你從現在就努力看書吧.相信你可以實現自己的夢想!關於空管專業的要求 空管專業的要求是具有民航空中交通管制的能力。空管專業課程設定 專業核心課程與主專要實踐環節 民航概論 屬 電工學 飛行原理 飛行效能與計劃 航空氣象 空中交通管制基礎,機場管制理論與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