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茱萸和酸棗是同一和植物嗎?山茱萸 棗皮?

2023-01-07 01:20:14 字數 4057 閱讀 2549

1樓:老姚談植物

山茱萸也叫山萸肉、肉棗、藥棗等,是山茱萸科山茱萸屬落葉小喬木,它的外形特點是樹皮灰色,小枝圓柱形,葉片對生,葉脈弧形,花小,兩性,先葉開花,果實橢圓形,成熟時紅色。在我國主要分佈於山西、陝西、甘肅及以南部分省區,栽培或野生。主要用途果實藥用,具有滋補、健胃、利尿、益氣血等功效,果實還可以加工成多種食品。

山茱萸先葉開花,秋天紅果累累,樹形美觀,可作為園林觀賞樹種應用。

酸棗是鼠李科棗屬植物,它是棗樹的變種。主要分佈於我國東北、華北、西北及以南部分省區,通常野生。它的外形特點是落葉灌木,托葉刺長,葉片互生,葉脈3出或5出,葉片比較小,果實小,圓球形,果皮薄,果肉味道酸。

主要用途是酸棗的種子叫酸棗仁,是常用中藥,具有鎮定安神功效;果肉可作為食品;花是很好的蜜源;還可以作為綠籬栽培應用。

2樓:時光倒流

當然不是,山茱萸屬於山茱萸科,酸棗不知您說的哪一種,通常指的是漆樹科南酸棗屬的南酸棗,或者是鼠李科的酸棗。

山茱萸=棗皮?

3樓:老雲中馬

山茱萸不等於山萸肉,山萸肉是棗皮;

但山茱萸是另一種植物,不是大棗,也不是酸棗!現在的許多人都弄錯了,包括一些所謂的醫生!

4樓:就愛冷科學

棗皮只是山萸肉的別名,並非真正的紅棗皮,而是山茱萸的果肉。

5樓:生活小當家阿進

回答您好。「棗皮」指的就是山茱萸,因為它的入藥部位是去核的果肉,所以也稱之為山萸肉。山茱萸在河南、浙江、安徽一帶的山區很常見,成熟的山茱萸紅顏誘人,味酸甜美,與枸杞有幾分神似,其實要說起來山茱萸的養生功效,與枸杞也不相上下,只不過山茱萸酸澀收斂,不適合大量長時間的服用。

提問有什麼藥放。

茱萸是指一種植物,還是指植物的果實?

山茱萸與吳茱萸有什麼區別?

6樓:來自卷橋客觀的四葉草

山茱萸和吳茱萸的主要區別是種屬、形態以及藥用價值的不同。

山茱萸是山茱萸科落葉灌木或小喬木,吳茱萸為芸香科小喬木或灌木植物;

前者的核果長橢圓形,果實飽滿,味酸,後者的果實密集,味辛,像一顆顆小瘤子,表面不光滑也不豔麗。

一、種屬不同。

山茱萸是山茱萸科落葉灌木或小喬木,別名山萸肉、藥棗、棗皮、蜀酸棗、肉棗、薯棗、雞足、實棗、萸肉、藥棗、天木籽、山芋肉、實棗兒。

吳茱萸為芸香科小喬木或灌木植物,別名吳萸、茶辣、漆辣子、臭辣子樹、左力純幽子、米辣子等。

二、形態不同。

從形態上來看,山茱萸和吳茱萸最大的不同之處就是果實和花朵。

山茱萸的核果長橢圓形,長釐米,直徑5-7毫米,顏色是紅色或紫紅色。果實飽滿,看起來就像一顆顆大紅棗一樣,鮮豔富有光澤,山茱萸的果期在9-10月。

吳茱萸的果實密集或疏離,顏色是暗紫紅色,有大油點,每分果瓣有1種子,種子近圓球形,一端鈍尖,腹面略平坦,褐黑色,有光澤。是怎樣的果實就像一顆顆小瘤子,表面不光滑也不豔麗,看起來更加的密集。它的果期是在10月到11月。

山茱萸的花朵黃色,開起來金燦燦的,十分耀眼,而吳茱萸的花朵則是白色的,花開比較清淡。

三、藥用價值不同:

山茱萸性微溫,味酸、澀,具有補益肝腎,澀精固脫的功效。用於眩暈耳鳴,腰膝痠痛,陽痿遺精,遺尿尿頻,崩漏帶下,大汗虛脫等症。

吳茱萸性熱,味辛、苦,具有散寒止痛,降逆止嘔,助陽止瀉的功效。**寒疝腹痛,寒溼腳氣,經行腹痛,脘腹脹痛,嘔吐吞酸,虛寒久瀉等症。

7樓:匿名使用者

山茱萸與吳茱萸是不同性味、不同歸經、不同功效、不同用途的中藥材,臨床用藥時,兩者不可混淆,更不可相互代替,下面我們就一起來看一看它們的區別有哪些吧!

山茱萸山茱萸為山茱萸科植物山茱萸乾燥成熟果肉,分佈於山西、江蘇、浙江、安徽、江西、山東、河南、湖南、四川、陝西、甘肅等地,具有補益肝腎、收澀固脫之功效,常用於眩暈耳鳴、腰膝痠痛、陽痿遺精、遺尿尿頻、崩漏帶下、大汗虛脫、內熱消渴等症。

吳茱萸吳茱萸為芸香科植物吳茱萸、石虎或疏毛吳茱萸的乾燥近成熟果實,有有散寒止痛、降逆止嘔、助陽止瀉的功效,常用於厥陰頭痛、寒疝腹痛、寒溼腳氣、經行腹痛、脘腹脹痛、嘔吐吞酸、五更洩瀉等症。

山茱萸與吳茱萸的區別。

1、性味不同:山茱萸味酸、澀,性微溫。吳茱萸味辛、苦,性熱,有小毒。

2、歸經不同:山茱萸歸肝、腎經。吳茱萸歸肝、脾、胃、腎經。

3、功效不同:山茱萸具有補益肝腎,澀精固脫的功效。吳茱萸具有散寒冷止痛,降逆止嘔,助陽止瀉等功效。

4、主治不同:山茱萸常用於眩暈耳鳴、腰膝痠痛、陽痿遺精、遺尿尿頻、崩漏帶下、大汗虛脫、內熱消渴等症。吳茱萸常用於厥陰頭痛、寒疝腹痛、寒溼腳氣、經行腹痛、脘腹脹痛、嘔吐吞酸、五更洩瀉等症。

5、外觀不同:山茱萸呈不規則的片狀或囊狀,表面紫紅色至紫黑色,皺縮,有光澤,頂端有的有圓形宿萼痕,基部有果梗痕,質柔軟。吳茱萸呈球形或略呈五角狀扁球形,直徑2~5毫米,表面暗黃綠色至褐色,粗糙,有多數點狀突起或凹下的油點,頂端有五角星狀的裂隙,基部殘留被有黃色茸毛的果梗,質硬而脆,橫切面可見子房5室,每室有淡黃色種子1粒,氣芳香濃郁。

8樓:皮傑皮傑

萸有吳茱萸與山茱萸之分,那吳茱萸主要生長在江南地帶,它有理氣止痛的功效,**腹痛、腹瀉等症。山茱萸主要是生長在河南的伏牛山,陝西、山西一帶。有補益肝腎,澀精固脫的作用。

用於眩暈耳鳴,腰膝痠痛,陽痿遺精,大汗虛脫。內熱消渴。

山茱萸是什麼植物?

9樓:好奇心你好

茱萸,又名「越椒」、「艾子」,是一種常綠帶香的植物,具備殺蟲消毒、逐寒祛風的功能。木本茱萸有吳茱萸、山茱萸和食茱萸之分,都是著名的中藥。按中國古人的習慣,在九月九日重陽節時爬山登高,臂上佩帶插著茱萸的布袋(古時稱「茱萸囊」),以示對親朋好友的懷念。

此外,茱萸也是江西贛州一位當代青年詩人的筆名。

10樓:匿名使用者

山茱萸(學名:cornus officinalis),山茱萸屬 cornus,山茱萸科落葉灌木或小喬木,生於海拔400~1500m的陰溼溪邊,林緣或林內。其成熟果實為中藥,別名山萸肉。

11樓:匿名使用者

是一種中藥,【性味與功效】 味酸、澀,性微溫。功效:補肝養血,益腎澀精。

棗皮是棗子的皮嗎?山茱萸就是棗皮?

12樓:春天梨的熊

棗皮不是棗子的皮,棗皮指的就是山茱萸,因為它的入藥部位是去核的果肉,所以也稱之為山萸肉。山茱萸在河南、浙江、安徽一帶的山區很常見。

成熟的山茱萸紅顏誘人,味酸甜美,與枸杞有幾分神似,山茱萸的養生功效,與枸杞也不相上下,只不過山茱萸酸澀收斂,不適合大量長時間的服用。

13樓:

山茱萸是山茱萸,又叫山萸肉,也叫棗皮,是一味中藥,有補益肝腎之功效,還有很多其它的叫法。和平常吃的棗沒什麼關係。

14樓:鬼眼百媚

山茱萸有兩個別名酸棗皮和棗皮。但是跟酸棗和棗 都沒有關係 來自不同科屬的植物 功效和主治也截然不同。

15樓:邛邁貢穹

這是**腎陽虛的藥方,能泡酒喝。**腎陽虛的中藥方也較多,如金匱腎氣丸、五子衍宗丸等都是。

「茱萸」是一種什麼植物?有什麼特殊含義嗎?

16樓:匿名使用者

重陽節的時候有佩戴茱萸登高的習慣喔。

「茱萸」是什麼植物?

山茱萸和山萸茱一樣嗎山萸肉和山茱萸有區別嗎

沒有山萸茱,只有山茱萸 本品為山茱萸科植物山茱萸cornus officinalis sieb.et zucc.的乾燥成熟果肉。性味歸經 酸 澀,微溫。歸肝 腎經。功能主治 補益肝腎,澀精固脫。用於眩暈耳鳴,腰膝痠痛,陽痿遺精,遺尿尿頻,崩漏帶下,大汗虛脫。內熱消渴。應用 1.用於肝腎不足,頭暈目眩...

山萸肉是中藥還是食品山茱萸和山萸肉

可以入藥,也可以做食品.叫做 藥食同源.中國的很多食物都是如此啊,山楂什麼的也是啊 山萸肉為山茱萸科植物山茱萸的果實,含有維生素a 山茱萸甙 皁甙 鞣質,熊果酸,沒食子酸,蘋果酸,酒石酸,有利尿和降壓作用,對化療引起的細胞數目降低,有提高作用,若與枸杞子熟地等滋補腎陰藥物一起同食物相配,可做成滋補腎...

植物學酸棗樹和玫瑰花是科目嗎,植物學酸棗樹和玫瑰花是一個科目嗎?

固城鄉王昌寺村有棵酸棗樹堪稱合水一奇,主杆高5米,直徑0.82米,通高12米,樹冠覆蓋面積達80餘平方米。至今枝葉茂盛,每年果實累累。圖八十 酸棗樹屬灌木科木本植物,很難成樹,長到杯口粗細便自然乾枯,由根部再生嫩芽。黃土高原自古就有酸棗叢生,遍佈陽坡,但要長成大樹卻十分罕見。酸棗的果實酸甜可口,具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