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菜焯水多長時間?請問廚師青菜焯水要焯多久?

2023-01-07 06:55:16 字數 5096 閱讀 5084

1樓:肥波蘭

青菜焯水應該在水開後焯到10秒20秒之間。這樣蔬菜(又綠又脆。

2樓:北京新東方烹飪學校

水開下菜,一般的菜1-2分鐘就可以。

3樓:一網情深的阿慧

你好,很高興你的問題解答如下並不是所有的蔬菜種類,在下鍋炒之前都需要焯水,一些帶葉的青菜,根本不需要焯水,洗淨以後直接下鍋炒就可以。比如小白菜,生菜…等等。但是一些帶梗的青菜,在下鍋炒之前,可以先焯一下水再炒,這樣能不僅縮短青菜的炒制時間,而且還能使炒好的青菜,顏色更好看。

下面我介紹一下必須焯水的青菜有哪些:一、四季豆日常生活大夥兒假如吃過四季豆得話,都瞭解四季豆十分難熟,假如我們在烹製以前將四季豆先焯一下水得話,那麼就降低了烹製的時間,並且假如四季豆做不太熟得話,吃多了非常容易會造成腹瀉的狀況,過多的服用還會繼續造成 噁心乾嘔乃至腹瀉的狀況,因此 大夥兒在做四季豆的情況下,一定先焯焯水,不但可以降低烹製的時間,並且還可以使四季豆更加容易熟。二、香椿芽香椿芽是初春的一種蔬菜水果,並且香椿芽這類蔬菜水果十分的純天然有營養成分,因為它是當然生長髮育在樹上的,並且不需要打一切的化肥,所以說香椿芽吃起來十分的身心健康,生活起居中好多人都是吃涼拌香椿,可是實際上在做香椿炒雞蛋的情況下,應當先將香椿芽焯一下水,否則非常容易會導致腸胃不舒服的狀況,自然生活起居中好多人都是忽視掉這一步。

三、西藍花西藍花是很好的一種蔬菜水果,並且它的營養成分十分高,西藍花擁有 抗癌的作用,另外西藍花還是****的上品,可是西藍花無論是炒海還是油爆,最好是都會炒以前焯一下水,一是可以上西藍花裡面都爛熟,還可以提升西藍花的豔麗度,另外西藍花的間隙裡邊很容易存有塵土,假如我們僅僅用冷水洗得話,很不易清理乾淨,所以說我們能夠將西藍花先焯一下水,還可以合理的除去裡面的塵土,而且西藍花裡面的草酸成分也十分多,因此 焯一下水能夠合理的除去西藍花裡的草酸。四、西蘭花西蘭花是很好的一種蔬菜水果,並且西蘭花帶有豐富多彩的葉綠素,可是大家都瞭解西蘭花的草酸成分十分高,所以說在烹製西蘭花的情況下,最好是先焯一下水,那樣能夠合理的除去西蘭花中的草酸,並且如果不綽水得話,有一些身體素質較為感性的人吃完,非常容易會出現腹瀉的狀況,另外西蘭花它會影響鈣的消化吸收,所以說,最好是炒菠菜以前先將西蘭花焯一下水。

希望我的能夠幫助你,也希望您給我一個贊。謝謝。

4樓:愛吃西藍花的璐璐醬

一般水滾後焯水一到兩分鐘就可以了,也可以延長到三分鐘這樣。

請問廚師青菜焯水要焯多久?

5樓:帥哥都是我們的

水開下菜,一般的菜1-2分鐘就可以。

在焯燙蔬菜的水中放入微量的食鹽。這樣由於濃度和壓力的問題,可以使水溶性的營養素流失的速度減慢。

火力要旺。足夠的火力能夠一直讓水堅持歡騰狀況。在沸水中,蔬菜中的氧化酶很快失掉活性,然後降低了對維生素c等營養素的氧化效果。

焯燙過後的蔬菜如果直接撈起瀝乾,沒有經過冷處理,會使營養素流失。因為剛經過焯燙的蔬菜,溫度較高,從水中撈起後與空氣中的氧氣接觸,會產生熱氧作用,營養素會繼續流失。

正確的做法是:焯燙過後的蔬菜撈出來要馬上過冷水或者冷風散熱,以減少營養素的流失。

拓展資料:

攝入草酸過高的蔬菜會影響人體對鈣、鋅等礦物質的吸收,還會增加結石風險。一般來說,有點澀味的蔬菜,比如菠菜、莧菜、茭白、竹筍等都含有比較多的草酸都需要焯水過後才烹飪。

由於野菜的生存環境比較特殊,很有可能存在農藥殘留、被廢水廢氣汙染等風險,為降低這些風險,烹調時一定要先焯一下。

6樓:菟寂樂樂

蔬菜焯水是個技術活,做的好了色香味美,做不好了會流失營養。今天我家廚房就為你詳細的介紹一下蔬菜焯水相關方面的知識,為您在料理蔬菜時提供參考,相信看完蔬菜焯水全攻略,您的廚藝可以更近一步。

蔬菜焯水的作用。

使蔬菜色澤鮮豔,質脆嫩。葉菜類新鮮蔬菜,一般都是青翠碧綠,有的若直接炒至熟,易失去鮮綠色澤,若先用飛水方法處理至剛熟,則色澤鮮豔,並能除去苦澀味。

蔬菜怎麼焯水?

一般青綠葉菜的飛水都用沸水投料方法。這樣既可減少蔬菜營養成分的流失,又能使蔬菜保持青綠鮮豔的色澤。潮州菜「寸金白菜」、「繡球白菜」中的白菜,「厚菇芥菜」中的芥菜,都是沸水投料煮熟後再過冷水。

哪些蔬菜需要焯水?

有的菜原料比較多,尤其是蔬菜炒肉,蔬菜和肉的成熟度不一樣,如果同時加熱,就會出現有老有嫩、有生有熟的現象,下面這些蔬菜跟肉在一起炒的時候,應該先焯水:芹菜,蘑菇,豆角,豇豆,冬筍,蒜薹,蘿蔔絲,西藍花,菠菜,土豆等等。

蔬菜焯水的方法?

焯蔬菜時候,在水中加點鹽和油,可以讓蔬菜色澤更加鮮豔,還能保持蔬菜的營養。在蔬菜投入沸水之前加鹽,在投入之後加油,蔬菜在鹽的滲透作用下所含的色素會充分顯現出來,而油則會包裹在蔬菜周圍,在一定程度上阻滯了水和蔬菜的接觸,減少了水溶性物質的溢位,還能減少了空氣、光線、溫度對蔬菜的氧化作用,使其在較長時間內不會變色。

為了保持蔬菜色澤,或除掉異味、澀味和草酸等,某些蔬菜烹調前必須進行焯水,就是將初步加工的原料放在開水鍋中加熱至半熟或全熟,它是烹調中特別是冷拌菜不可缺少的一道工序。但從營養學的角度分析,焯水可增加水溶性營養成分的損失,小白菜在100℃的水中燙兩分鐘,維生素c損失率高達65%;燙10 分鐘以上,維生素c幾乎損失殆盡。因此,焯水應採用適當方法,儘量減少營養成分的流失。

7樓:匿名使用者

放入翻滾的水中,大約30秒至顏色變深即可。

8樓:匿名使用者

放下去滾燙的開水幾秒鐘就可以了吧。

青菜幾分鐘煮熟

9樓:微言悚聽

如果是青菜這類比較好熟的菜,在水開了後下鍋,煮個半分鐘左右就可以熟了,如果是白菜之類的青菜,相對比較難熟,大概需要煮一到兩分鐘就可以熟了。

青菜煮多久其實並沒有並且說明的,因為每種青菜是不一樣的,所以烹調的時間也是有所區別。一般的青菜煮直斷生就是差不多的,煮太久會破壞裡面的維生素和其他營養。

蔬菜怎麼煮最營養?

1、先洗後切。

蔬菜中的營養成分大部分都是水溶性的,所以先洗後切可以避免營養物質流失。

2、10分鐘內。

蔬菜中含有維生素c,過高的溫度和過長的加熱都會使蔬菜中的維生素c產生分解,造成營養流失。建議將加熱時間控制在10分鐘內,急火快炒或加蓋短時間加熱時其損失量較少。

3、調味料加入要把握時機。

油鹽等調味料的加入也要把握時機,如果是炒蔬菜,則先放油,油起煙前就要放蔬菜了,否則油溫過高則會釋放出有害物質。另外,炒蔬菜時放油要適量,不可過多以免攝入過多油脂,越吃越胖。如果是煮,則應在水滾後或起鍋前加油,使蔬菜色澤鮮亮。

4、隔夜菜不能吃。

據研究,炒好的青菜放15分鐘,維生素c減少20%,放30分鐘損失30%,放一小時降低50%。隔頓隔天的菜還易變質,產生亞硝酸鹽,吃了易引發食物中毒。

5、吃蔬菜要適量。

蔬菜中的粗纖維能夠加速腸道蠕動,促進排毒,但過量食用會影響鈣、鋅吸收。如果為了**大量吃青菜不吃肉類,則容易營養不良,影響身體健康。

10樓:一葉小船

概括的說水煮蔬菜就是用100度的熱水直接和蔬菜接觸。

優點:快速,有助於保留葉綠素以及維他命c。

缺點:耗費時間和能源,植物在水煮的時候也很容易流失維生素。

要點1:不要切太細。

由於切面會流失蔬菜的味道和維生素,所以從保留營養的角度,就不要把蔬菜切得太細了。

要點2:多加水。

煮蔬菜的時候儘量多加一些水,這樣將蔬菜放進水中的時候溫度不會降低得太多。(推薦配比是6升的水配或者1公斤蔬菜)

要點3:加鹽。

很多書籍裡提到要在煮蔬菜的時候加一些鹽,這樣可以加速沸騰或者保留蔬菜的顏色或者讓蔬菜口感更脆,但卻沒有提到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效果。這種經驗派的做飯方法其實並沒有確鑿的科學依據。鹽在水煮的過程中提供的真正幫助,在於加速蔬菜細胞壁的軟化和減緩養分流失的速度。

放多少鹽呢?可以使用2湯匙的鹽搭配1升的水。

要點4:先把水煮沸。

把水煮沸後,將蔬菜放入水中,用最大火力使水重新沸騰。這樣做的目的是用最快的速度降低破壞酶的活性。

要點5:常檢查。

用刀或者自己親自品嚐來測試蔬菜是不是已經被煮軟了。煮軟就快出鍋吧。

要點6:不要煮太久。

煮蔬菜不是燉肉!10分鐘是多數蔬菜可承受的的極限時間。

要點7:鹼性水可以保持顏色。

如果你的菜有點顏色暗淡,放入少量蘇打粉可以讓蔬菜恢復些綠色。不要放太多!放多了你的菜會變得-'過分柔軟',,更形象說就是變成一灘泥。

要點8:未必要用100度來煮。

比如80度到85度來煮土豆可以確保土豆煮熟並且完整不會散掉。

焯水一般需要多長時間

11樓:探索美食世界

葉菜類進行焯水,過沸水5~10秒即可,否則會丟失許多維生素,焯水後即可進行烹飪或過涼水後冷藏。焯菜是最常用到的烹調方法之一,它不僅可使蔬菜的口感更爽脆,去掉其中的草酸和澀味,還能使其安全性更高。

水量要足,焯燙蔬菜的水量以沒過全部蔬菜為最低限度。加水量不足,會延長焯燙時間,影響蔬菜的質地和口感。此外,一次加入的菜要適量,如果要焯的菜有很多,建議分幾次進行,以免菜量太大降低水溫。

別切太碎,蔬菜切太碎,容易流失原有的菜香,若再經過水焯,其中的維生素和礦物質會大量損失。所以,焯菜時應儘量保持蔬菜形狀完整。

火力要旺,充足的火力可以一直讓水保持沸騰狀態。在沸水中,蔬菜中的氧化酶很快失去活性,從而降低了對維生素c等營養素的氧化作用。而且沸水中幾乎不含氧氣,也減少了營養素的熱氧化損失。

因此一定要等到水沸騰,再把蔬菜迅速放入水中,而且要把蔬菜全部埋進水裡,減少與氧氣接觸的機會。

時間要短,如果蔬菜在水中放的時間過久,就成了煮蔬菜,會影響菜品的色、香、味,也會加劇維生素c、礦物質的損失。一般情況下,蔬菜顏色稍有變化便可以將其撈出來了。

12樓:最愛阿斯蒂芬風

草酸高的蔬菜。如菠菜、莧菜、馬齒莧、鮮竹筍、苦瓜、茭白等。另外,葉菜草酸含量一般高於瓜茄類蔬菜。

由於亞硝酸鹽溶於水,所以通過沸水焯可除去70%以上的硝酸鹽和亞硝酸鹽,綠葉菜焯水5~10秒。

不好清洗的蔬菜。如西蘭花、菜花等。這些蔬菜不好洗,也不能去皮,沸水焯可更好地去除農殘。建議烹調前沸水焯1~2分鐘,不宜時間太長,以免破壞其中的抗癌成分異硫氰酸酯。

肉類。不同肉類,焯水方法也不同。魚、蝦建議沸水焯1~2分鐘後撈出,再用鹽、料酒等醃製,這樣不僅有助去腥味,還可保持魚、蝦鮮嫩的口感,也能讓魚在燉煮時更完整。

煮肉時焯水應該焯多長時間

不同肉類,焯水方法也不同,時間也不同,具體如下 1 魚 蝦建議沸水焯1 2分鐘後撈出,再用鹽 料酒等醃製,這樣不僅有助去腥味,還可保持魚 蝦鮮嫩的口感,也能讓魚在燉煮時更完整 2 質地不太嫩的肉建議用涼水焯,比如熬湯的大塊排骨或牛羊肉 雞鴨肉可與涼水一起下鍋,大火燒至水開,撇去血沫後撈出。煮肉焯水的...

魷魚怎樣焯水,焯魷魚需要多長時間

首先要燒上一鍋清水,但千萬不要把水燒成開水,把水溫控制在80度左右才是最正確的,判斷水溫有沒有.從魷魚入鍋到出鍋的時間大約為10 15秒。最後,魷魚焯水出鍋後要不要衝冷水可隨意。接下來介紹一道菜 爆炒魷魚。魷魚洗淨改刀切小段,洋蔥 青紅椒切絲。鍋中適量清水燒開,放入料酒,倒入魷魚段焯水後撈出瀝水備用...

秋葵焯水多長時間秋葵焯水要幾分鐘

增潤黃秋葵上有這方面詳細資料 我們都知道秋葵在做菜之前,是一定現需要焯水的。這樣既能促進吸收,也能改善口感。同時焯水可以去除秋葵的澀味。秋葵焯水多長時間 3到5分鐘。正確方法 1 秋葵整根洗淨,再用清水浸泡10分鐘以上,如果用淡鹽水浸泡就更好了。2 泡好的秋葵可以切去蒂把,但絕對不能露出裡面的籽,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