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茬白菜後茬種芹菜可以嗎?芹菜茬種香菜可以嗎

2023-01-07 10:40:07 字數 2989 閱讀 3393

1樓:99626久

近幾年,很多菜農都使用套種的方式進行種植蔬菜,套種種植蔬菜不僅提高了蔬菜品質,還易獲得豐產,菜農們喜不勝收。下面為大家介紹一下芹菜與白菜的套種種植技術。

精細整地 前茬作物採收後,需整平整細地面,做畦,畦長5~6m,寬,每畦內施足腐熟農家肥100kg,搭配多元複合肥1kg一併施入,深刨使土肥混合均勻,畦面平整後用腳踩實,使畦土鬆緊一致,以防澆水塌陷,再用鐵耙摟平。

種子處理。先用清水浸泡12~24小時,再搓洗清除雜質,攤於乾淨溼布上晾乾水分,然後摻上細砂2~3倍於種子,裝入瓦盆等大口容器,置20℃下見光催芽,待70%種子出芽時待用,小白菜種子可在30~35℃溫水中浸泡3~4小時,然後取出,用溼布包好放在20℃下催芽,兩種菜種都出芽後,同時播種,先澆足畦水,水滲後,將芹菜種子撒勻,再在剩餘空間撒上小白菜種子,覆細土厚。

5cm,覆蓋地膜。

芹菜與白菜的套種種植技術。

苗床管理 播種後至幼芽拱土時,應保持苗床溫度為20℃左右,早晚灑水,出苗後,第1片真葉時,揭去覆蓋物,在幼苗出土20天左右,1~2片真葉時,拔除密生苗,留苗距1~2cm,這時苗根淺,吸收力弱,忌旱,每2~3天灑水1次,保持畦面溼潤,在3葉1心時,將叢生苗、弱苗、病苗拔除,留苗距2~3cm,並結合澆水施肥2~3次,3~4片真葉時,根系已強大,澆水應減少,並分苗1次,苗距5~6cm,在25~30天后將小白菜逐漸收穫並上市。

整地、定植。

芹菜根系淺,主要分佈於20cm處,應選保水力強、富含有機質的肥沃土壤定植,芹菜株型小且直立,適宜密植,一般行、株距為15~18cm,栽植深度以埋沒根莖為度,定植後連澆2~3次水,在芹菜定植後封壟時,要輕肥勤施,小水常澆,要多施氮肥。

2樓:網友

前茬種的白菜。後茬栽芹菜是可以的。白菜收穫後。上足底肥深翻地在重新栽芹菜。

芹菜茬種香菜可以嗎?

3樓:丁丁無心

因為香菜和芹菜同屬傘形科蔬菜植物,所以前茬種了香菜、下茬種芹菜,雖然不屬於同種作物重茬,但是屬於同科(傘形科)作物重茬,兩種作物對於氮磷鉀等礦質養分的需求相近,能夠感染同種的病蟲害,所以儘量避開前後茬相連種植為好。

4樓:乳酪

回答你好,可以的,在南方秋冬季節蔬菜種植中,香菜小白菜套種也是一種很常見的模式,特別是移栽種植的小白菜中,常在小白菜株距間撒播香菜。

大棚越冬茬芹菜怎樣種植?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芹菜耐寒性強,尤其是幼苗期可耐短期-10℃低溫,利用這一特點在棚內度過2~3個月漫長的冬季,開春後隨著氣溫回升逐步進入正常生長。耐寒的芹菜收穫後及時施肥整地,此時棚內地溫、氣溫已進入喜溫果菜類生長適期,這茬果菜成熟早,產量高,經濟效益好,是大棚生產的主茬。因此在定植時間上不能因過分追求前茬芹菜的產量而延遲了果菜的適期定植。

當然採取先定植再分期間拔芹菜的方法,也可加長芹菜的生長期爭取到較高的產量。

大棚越冬芹菜育苗期在黃河中下游,可於8月上旬採取冷凍催芽後遮陽播種育苗;在黃河以北地區可提早到7月下旬。出苗後注意間苗2~3次,最後苗距保持在4釐米見方,這樣才能使培育出來的苗子健壯。定植後緩苗快,抗寒性強,利於越冬。

定植期一般在當地初霜來臨到出現重霜,河南、山東、陝西多在10月下旬至11月上旬。定植後及時灌足水蓋上棚膜,中耕保墒。

為了不影響適時定植下茬果菜,大棚越冬芹菜的生長天數不能太長,單棵的增產潛力難易充分發揮,所以其種植密度比日光溫室秋冬茬要稠些,西芹類的品種畝定植可在萬株左右,本芹類品種可控制在萬~3.

5萬株。大棚芹菜越冬前要灌一次透水,以保證幼苗安全越冬。冬季棚內溫度晝夜變化比露地大。晴天中午前後棚內仍可達20℃以上,而夜間與露地溫度差甚小。

因而棚內芹菜始終處於日消夜凍狀態,甚至有的緩慢生長,棚內的空氣也始終在高溼度狀況下,要注意葉部病害防治。蚜蟲是冬季大棚越冬芹菜經常發生的蟲害,而且多發生在下部葉背和心葉上,要經常檢查及時防治。每天中午要注意開門放溼,降低棚內溼度。

大棚越冬芹菜真正開始生長一般在當露地旬平均氣溫在2℃以上時。而棚內每天高於15℃以上的氣溫能持續6小時以上時其生長速度加快,這時應該加大肥水用量,10~15天每667米2順水衝尿素15千克,畦面不能幹,要經常保持溼潤,不放風控制高棚溫,30℃以上也可以加快生長。一般春季從開始生長到收穫約1個月時間,667米2產量可達3000千克,如果向後延遲,產量會提高,但會延誤下茬果菜類的適時定植。

種植大白菜選擇什麼前茬最好?

6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種植白菜類最好的前茬是肥茬和辣茬。

肥茬:一種是指前茬施肥量大,可以繼續發揮肥效的茬口,如番茄、西瓜、黃瓜等。另一種是前茬為豆科作物,如大豆、芸豆、蠶豆、豇豆等,由於它們的根部著生的根瘤中所含根瘤菌有固氮作用,可以增加土壤肥力,有利於後茬的生長。

辣茬:是指前茬種的是蔥、韭、蒜等蔬菜,這種茬口在土壤中殘存有植物殺菌素,能抑制病菌,減輕後茬病害。

安排茬口時最好選擇能夠早些騰茬的蔬菜,以便有充足時間耕翻曬土。大田作物如玉米或小麥茬,其後茬土壤肥力較差,如果栽培白菜更應注意多施優質底肥和加強生育期的肥水管理。

上茬是白菜,下茬種辣菜可以嗎?有知道的嗎

7樓:誠信為本

你好。白菜與辣菜不重茬,可以種。建議深翻土地,曝曬幾天在種,這樣做目的是殺死土地中一部分病毒、害蟲。

白菜茬後種什麼好?

8樓:留一段清香

白菜茬後可以種大多數蔬菜。

一般餐桌上經常出現的菜都可以種。

如果是種莊稼的話玉米是不錯的選擇。

9樓:後量

那個那啥,就是夏天拜拜的拜拜肉完了那就中那啥唄,就芸豆唄芸豆完事就種大白菜大白菜冬天冬天都完了,燒完了那啥也做不了了那天涼了。那。

10樓:來自妙道山狂熱的懶羊羊

種植大白菜選擇前茬為非十字花科作物最好。種植大白菜選擇禾本科,豆科作物茬口較好。

11樓:白驢兔友

種冬茄子,種秋黃瓜……

白菜和芹菜包包子可以放海米嗎,海米芹菜白菜可以在一起吃嗎

可以。海米熱水焯一下,清水衝一下,鍋裡多放點油炒一下,顏色變深,香味出來了,可以放在白菜芹菜餡裡備用 白菜和芹菜包包子可以放海米。放點海米,還是比較好吃的。大白菜和芹菜包子放海米特別好吃,我上星期包芹菜肉包子就放了海米的,很好吃,很鮮,放蝦皮也是可以的,還可以補鈣。可以放海米,我倒認為是白菜 海米 ...

花生茬為啥不可以種土豆,花生茬可以種土豆嗎

前茬是大豆 花生的地塊,下茬可以種土豆的,但是值得注意的是種花生時使用的除草劑可能會殘留導致下茬種植土豆有影響,一定要注意除草劑的選擇和殘留。或者種植過花生的地塊下茬秋季可以種植冬小麥,春季可以種植土豆,甘薯或藥材等經濟作物。花生是豆科作物,與禾本科 小麥 十字花科等作物換茬效果好,與生態型相近的豆...

蒜茬能種朝天椒嗎?大蒜地可以種辣椒嗎

種過大蒜的地完全可以種辣椒。因為辣椒是茄果類蔬菜,而大蒜是姜蔥蒜類,不相互傳染病。但是也不是絕對的。如霜黴病兩種植物都會有。大蒜地可以種辣椒嗎?可以,好茬口了。但是要看有沒有除草劑殘留。種大蒜後的土壤可種辣椒嗎 你好,很高興為你解答疑問,種植過大蒜後的土壤可以種植辣椒嗎?答案是可以,打算並不是傷土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