蒜茬能種朝天椒嗎?大蒜地可以種辣椒嗎

2023-01-08 06:25:10 字數 3600 閱讀 8119

1樓:慕然韶華

種過大蒜的地完全可以種辣椒。因為辣椒是茄果類蔬菜,而大蒜是姜蔥蒜類,不相互傳染病。但是也不是絕對的。如霜黴病兩種植物都會有。

大蒜地可以種辣椒嗎?

2樓:寒地水稻

可以,好茬口了。但是要看有沒有除草劑殘留。

種大蒜後的土壤可種辣椒嗎

3樓:凘**

你好,很高興為你解答疑問,種植過大蒜後的土壤可以種植辣椒嗎?答案是可以,打算並不是傷土壤的植物,所以在種植過大蒜的土壤裡種植辣椒不會對辣椒產生什麼影響…

大蒜收穫後種植什麼農作物不影響下次種植大蒜?

4樓:仰晗悟昌淼

我們豫東地區的大蒜收穫的時間在二十四節氣的小滿前後,也就是陽曆的5月下旬。作為一個蒜農我就跟大家談談,我自己是怎麼樣選擇在大蒜收穫以後種植什麼農作物不耽誤下季種植大蒜的吧!

大蒜套種花生是我們這裡的主流選擇:

蒜茬花生的種植一般選擇種植到大蒜套裡,既在提過蒜薹澆過彭大水以後,看蒜地的土壤不是太溼或者說散土了就可以播種花生了。現在我們這裡有手推式的花生播種機,像我這樣的年輕人一天可以種植3畝地左右的花生。

花生的整個生長髮育週期在110天左右,在5月中旬的時候開始播種到9月上旬的時候就可以收穫了。而我們這裡的大蒜的種植的時間點在陽曆的9月底,也就是秋分以後。這樣的話它們兩者是完全各自不當誤的。

大蒜收穫以後種植玉米也是可以的。

大蒜收穫以後種植玉米也是可以的,玉米的生長髮育週期一般在100天左右。種植玉米也是完全不當誤下季種植大蒜的。玉米是直根系,大蒜是淺根系,大蒜無論是底肥還是追肥它都不可能會吸收完,所以種植玉米能夠很好的吸收大蒜田的營養,從而減少了玉米的追肥量,同時也能夠增加玉米的產量。

總的來說蒜茬莊稼的選擇最好選擇生長髮育週期在100天左右就能夠成熟的農作物。不能夠種植紅薯和朝天椒晚熟的農作物。

辣椒和玉米套種有那些優點和缺點?這種套種方式值得嗎?

5樓:危森弘懋

辣椒和玉米,都是前後種置的,辣椒稍微早一點,但是收的時候玉米收的早,辣椒收的遲。它倆基本上就不可能套種的,因為玉米在7月份左右就起身長高了,那時候,辣椒就見不上陽光,所以它倆就不可能在一個田裡套種的。

露地朝天椒可以與哪些作物進行間作套種?如何進行間作套種?

6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露地朝天椒可以與許多作物進行間作套種,可以充分利用空間和日照,提高土地利用率和單位面積的經濟效益。

例如,玉米間作朝天椒,每2畦或3畦(4行或6行)與1行玉米間作,東西行向。可以減弱光強、減輕病毒病和蟲害。朝天椒與玉米套種,田間共生期110~120天,每667平方米可一次性收穫朝天椒250~300千克,玉米350~450千克,增產15%~19%,產值比單種朝天椒增收10%以上;比單種玉米增收150%以上,是一種理想的種植模式。

豇豆間作朝天椒,每3畦(6行)種1架(2行)豇豆。黃瓜間作朝天椒,黃瓜可選擇適於夏秋栽培的耐熱品種,黃瓜一般可直播。朝天椒定植後每3畦留出寬80釐米的空畦備種黃瓜。

黃瓜上架時正值高溫季節,正好給辣椒遮陽。春薯間作朝天椒,春薯米一埂,埂中間栽一行朝天椒,株距25釐米。

甜瓜間作朝天椒,甜瓜米一行,在甜瓜行間栽一行朝天椒,株距25釐米。西瓜間作朝天椒,西瓜2米一行,在西瓜行間種植2行朝天椒,行距33釐米,株距25釐米。

幼林經濟林間作朝天椒,幼齡蘋果、梨、杜仲、桑等都可以間作朝天椒,根據樹齡與遮陽程度,在行間可間作3~4行朝天椒。

朝天椒與春甘藍套種,如華北地區,春季土壤解凍後即可整地作畦,3月中下旬在壟間先定植早熟品種甘藍,到4月下旬再定植朝天椒。在朝天椒封壟前,5月上中旬就可收穫甘藍,基本不影響朝天椒的管理。朝天椒與大蒜套種,夏末秋初在朝天椒行間套種大蒜,蒜的株距為10釐米,霜降之後拔掉朝天椒,讓大蒜繼續生長。

來年4月下旬,在大蒜行間再套種朝天椒,株距25釐米。

朝天椒的種植方法

7樓:匿名使用者

一、選用良種。

可選用抗病、抗逆性強,適宜春季、麥茬栽培的優良品種,如子彈頭二號、紅椒八號等。

二、培育壯苗。

朝天椒宜大苗栽植,苗齡以60~70天為宜。為了保證苗壯,應採取陽畦或小弓棚育苗。春椒可在2月下旬開始育苗,麥茬椒應在3月下旬育苗。

苗床土應散碎肥沃,這是培育壯苗的關鍵。播種前將種子暴曬2~3天,然後用10%的高錳酸鉀水溶液浸泡15分鐘,再撈出沖洗乾淨,即可播種。

播種後,應對苗床增溫,即把地膜封嚴,提高土壤溫度,白天溫度控制在20℃,夜晚溫度控制在10℃,10天左右即可出苗。

三、定植。朝天椒喜溼怕水,宜選擇保肥、鬆散通氣的壤土、沙壤土或黏壤土。土壤的ph值以為宜。

每畝可施充分腐熟的優質農家肥3~5立方米,或氮磷鉀三元素(各含16%)複合肥50~80公斤,可根據土地肥力適當增減。為了便於排灌,應採用高畦栽培。

四、田間管理。

(一)中耕培土。及時中耕培土,可促進朝天椒根系生長髮育,提高土壤溫度,有利保墒。

(二)追施肥料。春椒如基肥充足,可根據植株長勢適當追肥。追肥對麥茬椒特別重要,可適當早追肥。

(三)澆水排水。朝天椒根系淺,怕旱怕澇,特別是盛果期,如缺水,產量會嚴重受影響。應小水勤澆,保持土壤溼潤。

(四)摘心打頂。朝天椒枝型層次明顯,一為主莖果枝,二為側枝果枝,三為副側枝果枝。其主要產量為副側枝的果實組成,因此,主莖一現蕾應進行人工摘心,促發側枝。

副側枝若發生晚,果實不能成熟,應及時摘除。

五、病蟲害防治。

(一)病害。危害朝天椒的病害有碎倒病、立枯病、病毒病、疫病等,應及早防治,且要堅持防重於治的原則。

(二)蟲害。主要有棉鈴蟲、煙青蟲和玉米螟等,可用高效氯氰菊酯3000倍液或凱撒乳油5000倍液等進行噴施。平時要勤查細看,要在蟲少且小時防治。

天氣乾旱時要注意防治紅蜘蛛、蚜蟲等。

拓展資料

朝天椒,辣椒變種,屬茄科辣椒屬多年生半木質性植物,常作一年生栽培;其株高30釐米~60釐米,分枝多、莖直立,單葉互生;花白色,開花期5月初-7月底,果實簇生於枝端,風味同青椒。全草入藥,根莖性溫、味甘,能祛風散寒,舒筋活絡並有殺蟲、止癢功效。

前茬白菜後茬種芹菜可以嗎?芹菜茬種香菜可以嗎

近幾年,很多菜農都使用套種的方式進行種植蔬菜,套種種植蔬菜不僅提高了蔬菜品質,還易獲得豐產,菜農們喜不勝收。下面為大家介紹一下芹菜與白菜的套種種植技術。精細整地 前茬作物採收後,需整平整細地面,做畦,畦長5 6m,寬,每畦內施足腐熟農家肥100kg,搭配多元複合肥1kg一併施入,深刨使土肥混合均勻,...

花生茬為啥不可以種土豆,花生茬可以種土豆嗎

前茬是大豆 花生的地塊,下茬可以種土豆的,但是值得注意的是種花生時使用的除草劑可能會殘留導致下茬種植土豆有影響,一定要注意除草劑的選擇和殘留。或者種植過花生的地塊下茬秋季可以種植冬小麥,春季可以種植土豆,甘薯或藥材等經濟作物。花生是豆科作物,與禾本科 小麥 十字花科等作物換茬效果好,與生態型相近的豆...

蒜苗蒜種老蒜好還是新蒜好,大蒜種上長出蒜苗,那大蒜是什麼種出來的呀?

蒜苗,選蒜種 應是發芽的老蒜,比較好。一般剛收穫的新蒜,主要存在休眠期,直接種植後不發芽容易腐爛。老蒜,若不發芽打破蒜種休眠,可放置於冰箱冷藏處理,待萌芽後即可種植。新蒜好,因為老蒜由於存放時間長,營養損失多,沒有勁,所以生長好。一般好像都是選擇種老蒜 希望得到你的採納 大蒜種上長出蒜苗,那大蒜是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