鸛雀樓在哪裡

2023-01-07 11:40:09 字數 1188 閱讀 8037

1樓:小黃狗歡歡愛生活

鸛雀樓在山西省永濟市蒲州鎮。

鸛雀樓所在的地理位置非常好,面水背山,前面是黃河,後面是中條山。在風水堪輿上講這是風水寶地。當然這麼好的地理位置,並不是用來享受的,它當時的功用是用於軍情瞭望,這也是古代幾大名樓的最初用途。

其實一開始鸛雀樓並不叫這個名字,一開始名為雲棲樓,後來是因為有一種嘴尖腿長,毛灰白色,像「鸛雀」的鳥經常棲息在這裡,所以後來就稱之為鸛雀樓。

相信大家都知道《登鸛雀樓》這首詩,就是當時詩人登樓賞景,觸景生情,然後創作出了這首膾炙人口的詩作。也是因為這首詩,大家知道了鸛雀樓這個建築。雖然如今的鸛雀樓是仿造的,是中國仿造樓中較為精緻的,依然可以登樓,憑欄賞景。

鸛雀樓的相關說明

鸛雀樓始建於北周時期,後來因為一場大火被燒燬,在2023年的時候進行重建,重建後的鸛雀樓總面積達到三萬多平方米,為高臺式十字歇山頂樓閣,從外面看是3層4簷,其實內部有9層,內部既有電梯,又有樓梯,方便人們上下樓。

整座樓閣分為臺基和樓身兩部分,總高度達到米,是四大名樓中最高的一座。鸛雀樓於2023年正式對外開放,是國家4a級景區。

鸛雀樓的修復,在很大程度上保留了唐代建築的風格,儘可能地展現唐代的風貌,內部的油漆彩畫,是國內失傳的唐代彩畫藝術,面積達三萬多平方米。經過專家重新的創作設計,鸛雀樓成為國內唯一座採用唐代彩畫藝術恢復的唐代建築,色彩華麗絢爛,線條行雲流水。

以上內容參考:百科-鸛雀樓 (「四大名樓」之一)

2樓:天府

山西省永濟市。

鸛雀樓,又名鸛鵲樓,因時有鸛雀棲其上而得名,位於山西省永濟市蒲州古城西面的黃河東岸。

佔地面積平方公里,始建於北周,由於樓體壯觀,結構奇巧,加之周圍風景秀麗,唐宋之際文人學士登樓賞景留下許多不朽詩篇,以王之渙《登鸛雀樓》最負盛名。2023年12月,該樓的復建工程開始,2023年9月26日,新鸛雀樓落成並開始接待遊人。

新建的鸛雀樓為仿唐形制,四簷三層。是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

登鸛雀樓的作者,登鸛雀樓的作者是誰?

王之渙 登鸛雀樓 是唐代詩人王之渙 一作朱斌 的詩作。此詩前兩句寫的是自然景色,但開筆就有縮萬里於咫尺,使咫尺有萬里之勢 後兩句寫意,寫得出人意料,把哲理與景物 情勢溶化得天衣無縫。詩人受大自然震撼的心靈,悟出的是樸素而深刻的哲理,能夠催人拋棄固步自封的淺見陋識,登高放眼,不斷拓出愈益美好的嶄新境界...

登鸛雀樓全詩怎樣讀,登鸛雀樓全詩注音

這首詩寫詩人在登bai高望du遠中表現出來的不凡的胸襟zhi抱負,dao反映了盛唐時期人 內們昂揚向容上的進取精神。其中,前兩句寫所見。白日依山盡 寫遠景,寫山,寫的是登樓望見的景色,黃河入海流 寫近景,寫水寫得景象壯闊,氣勢雄渾。這裡,詩人運用極其樸素 極其淺顯的語言,既高度形象又高度概括地把進入...

《登鸛雀樓》的詩句,《登鸛雀樓》一詩中帶有深意的詩句是什麼?

白日依zhi山盡,黃河入海流。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dao譯文 夕陽依傍著西內山慢慢地沉沒,滔滔黃河朝著東海洶湧奔流。若想把千里的風光景物看夠,那就要登上更高的一層城樓。註釋1 鸛雀樓 舊址在山西永濟縣,樓高三層,前對中條山,下臨黃河。傳說常有鸛雀在此停留,故有此名。2 白日 太陽。3 依 依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