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溝油的鑑別方法,地溝油的鑑別方法具體有哪些

2023-01-07 12:40:13 字數 3193 閱讀 7093

1樓:歐陽青芬葷婷

鑑別方法。鑑別:「地溝油」一旦流入市場,消費者要學會感官鑑別。根據經驗,食用植物油一般通過看、聞、嘗、聽、問五個方面即可鑑別。

看。看透明度,純淨的植物油呈透明狀,在生產過程中由於混入了鹼脂、蠟質、雜質等物,透明度會下降;看色澤,純淨的油為無色,在生產過程中由於油料中的色素溶於油中,油才會帶色;看沉澱物,其主要成分是雜質。

顏色對比 聞。

每種油都有各自獨特的氣味。可以在手掌上滴一兩滴油,雙手合攏摩擦,發熱時仔細聞其氣味。有異味的油,說明質量有問題,有臭味的很可能就是地溝油;若有礦物油的氣味更不能買。

嘗。用筷子取一滴油,仔細品嚐其味道。口感帶酸味的油是不合格產品,有焦苦味的油已發生酸敗,有異味的油可能是「地溝油」。

聽。取油層底部的油一兩滴,塗在易燃的紙片上,點燃並聽其響聲。燃燒正常無響聲的是合格產品;燃燒不正常且發出「吱吱」聲音的,水分超標,是不合格產品;燃燒時發出「噼叭」**聲,表明油的含水量嚴重超標,而且有可能是摻假產品,絕對不能購買。

問。問商家的進貨渠道,必要時索要進貨發票或檢視當地食品衛生監督部門抽樣檢測報告。

另外,利用金屬離子濃度與電導率之間的關係,通過檢測油的電導率即可判斷油中金屬離子量。多次實驗表明,潲水油電導率是一級食用油的5倍至7倍,由此可以準確識別出潲水油。

2樓:銳秀榮丹汝

地溝油(hogwash

oil)是指賓館、飯店附近的地溝裡,汙水上方的灰白色油膩漂浮物,撈取收集後經過簡單加工,油呈黑褐色,不透明,有強烈的酸腐惡臭氣味,凝固點高。一看:看透明度,看色澤。

顏色發暗,比較混濁,且有沉澱物,低溫易凝固的可能是地溝油。檢測竅門一是給冰棍上倒上一點油,油很快凝固並附著在冰棍上,則很可能是地溝油做成的。竅門二是玻璃上倒上一點油,如果油流的很慢,則可能有問題。

二聞:每種油都有各自獨特的氣味。可以在手掌上滴一兩滴油,雙手合攏磨擦,發熱時仔細聞其氣味。有臭味的,呈淡淡哈喇味的很可能就是地溝油。

三嘗:用筷子取一滴油,仔細品嚐其味道。有異味的油可能是地溝油,含地溝油的油炒菜不香,殘油渣呈黑炭狀。

四聽:取油層底部的油一兩滴,塗在易燃的紙片上,點燃並聽其響聲。燃燒不正常且發出「吱吱」聲音的,水分超標,是不合格產品;燃燒時發出「噼叭」**聲,表明油的含水量嚴重超標,而且有可能摻假產品,絕對不能購買。

五問:問商家的進貨渠道,必要時索要進貨發票或檢視當地食品衛生監督部門的抽樣檢查報告。

3樓:說生活出品

辨別地溝油有妙招,不知道就可惜了。

4樓:落葉菂憂傷

鑑別地溝油的簡單方法。

1.看顏色。及格的油是透明狀,而地溝油有多種化學成分,會混濁和不透明,瓶底可能還有沉澱。這種劣質油多在散裝油批發市場可見,還有街邊的小餐館,也可能會使用劣質油。

2.聞氣味。及格的油會有油脂本身的香味,比如花生油就會有花生的香味;橄欖油就會有橄欖的清香。

地溝油就沒有油脂本身應該有的香味,細細聞,可以聞到一點酸味,有一種怪怪的化學成分的氣味。

3.嘗味道。通常買油的時候是用看顏色和聞氣味來鑑別,但廚師在買回油後會用筷子沾一滴油到手掌心,輕輕搓,再用舌尖舔一點掌心的油,正常的油嚐起來會有香的味道,比如花生油嚐起來就會有花生的味道,但是地溝油嚐起來會酸,也有苦的味道。

整個廚師行業最常用的就是這三種簡單的方法,消費者們平時也可以用這三種方法來鑑別,覺得不好的油就不要食用。

4.食用後。餐館裡的菜使用的油,都是做過手腳的,所以鑑別起來很困難。

但是吃了用地溝油做的菜,肚子會有脹脹的,胃和腸道都會覺得不舒服,會有消化不良的感覺。這個方法可能不太能叫做方法,因為要先吃進去才可能有不適的反應。

如何辨別地溝油(真假食用油)的方法

地溝油的鑑別方法具體有哪些

5樓:說生活出品

辨別地溝油有妙招,不知道就可惜了。

6樓:a晴天霹靂a摩羯

如果用化學方法就必須知道地溝油區別與健康油的化學成份。關於食用油的理化指標檢測包括酸價、過氧化值、浸出油溶劑殘留、遊離酚(棉籽油)、總砷、鉛、黃麴黴毒素、苯並芘、農藥殘留共9項指標,分別對植物**和植物食用油進行不同的標準檢測。由於地溝油經過高溫煎熬過,所以地溝油中酸價,過氧化值,總砷、鉛、黃麴黴毒素、苯並芘一般都會高過健康油。

7樓:汝音惲欣欣

據說是拿撥好的大蒜瓣,放進去,過一段時間如果油漬(通常紅色)浸入,蒜瓣變紅,那麼就可以判斷為地溝油了。

地溝油的辨別方法

8樓:說生活出品

辨別地溝油有妙招,不知道就可惜了。

9樓:綾諾

轉基因食品嚴重傷害器官。

如何鑑別地溝油?

地溝油的鑑別方法------檢測標準 5

10樓:吥薀鍒女孩

炒菜時放一顆剝皮的蒜頭(蒜子),蒜子對黃麴黴素最敏感。如果蒜子變紅色就是地溝油,含有大量黃麴黴素。還有,把你家裡的油放到冰箱裡2個小時,如果出現白色的泡沫一樣,那就是地溝油。

生活中,地溝油的鑑別方法有哪些?

11樓:樸若雁

指標一:多環芳烴。致癌物多環芳烴被認為是地溝油安全風險中已被證實的最大危害成分。

多環芳烴是食用油加熱如炒、烤、炸、煎等後產生的含多個苯環的芳香族化合物,屬於永續性有機汙染物。根據北京的檢測方法,地溝油經過人為特殊處理後,檢測發現並不是所有地溝油樣品都含有多環芳烴。

指標二:膽固醇。因為地溝油中可能含有動物源性成分,所以檢測人員推斷,如果檢出膽固醇並超過一定範圍,可懷疑該油脂為「地溝油」,但這也只能檢測出動物性脂肪源的地溝油。

指標三:電導率。 「地溝油」由於摻雜了大量金屬離子而產生導電性,電導率較高。可檢測泔水油,但對老油、口水油無能為力。泔水油也摻入好油,稀釋到符合標準。

指標四:特定基因組成。地溝油是多種不同**的廢棄油脂混合而成,往往含有動物油脂,檢測人員根據分子生物學基因鑑定方法,鑑定油脂中的動物基因。

但這成本太高,操作性低,而且地溝油各有不同,想找到一個可行的比率,是難以操作的。

指標五:酸價(脂肪中游離脂肪酸含量的標誌) 。據國家規定,食用油的酸價在3以內,但不法商販可以將地溝油和正常食用油進行勾兌,經過勾兌後,酸價降低,色澤很好,還省去脫色、脫酸工藝。

進口的食用油因為酸價低,往往成為用來中和地溝油酸價的原料。

什麼叫地溝油,什麼是地溝油

地溝油,泛指在生活中存在的各類劣質油,長期食用可能會引發癌症,對人體的危害極大。由於存在不小的經濟 仍有人鋌而走險銷售地溝油。地溝油可分為三類 一是狹義的地溝油,即將下水道中的油膩漂浮物或者將賓館 酒樓的剩飯 剩菜 通稱泔水 經過簡單加工 提煉出的油。二是劣質豬肉 豬內臟 豬皮加工以及提煉後產出的油...

什麼是地溝油?什麼叫地溝油

地溝油,城市下水道裡悄悄流淌的垃圾。有淘者對其進行加工,搖身變成餐桌上的 食用油 他們每天從那裡撈取大量暗淡渾濁 略呈紅色的膏狀物,僅僅經過一夜的過濾 加熱 沉澱 分離,就能讓這些散發著惡臭的垃圾變身為清亮的 食用油 最終通過低價銷售,重返人們的餐桌。這種被稱作 地溝油 的三無產品,其主要成分仍然是...

地溝油是烴麼,地溝油那裡有

一般油脂都是由一些飽和脂肪酸和不飽和脂肪酸組成的甘油三酯的混合物,地溝油是一個泛指概念,是對各類劣質油的統稱,一般包括潲水油 煎炸廢油 食品及相關企業產生的廢棄油脂等。地溝油有廣義和狹義之分,狹義的地溝油就是通過各種方式從下水道中收集,經過不同方法的加工提煉的餐飲業再生劣質油脂 廣義的地溝油即 油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