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態美學「裹腳」,為什麼會在古代如此流行

2023-01-07 13:20:07 字數 4918 閱讀 6133

1樓:總會飛翔佳兒

古代流行的三寸金蓮和裹腳是病態的美學,那時候很多人都推崇的,有事情說的是當時美女妲己是小腳,特別受皇帝喜愛,因此後宮的人就開始爭相模仿,以為這樣就能得到皇帝動物寵幸,而且都以為這樣會比較受歡迎,小腳包裹的是那種連我的手的長度都不夠的長度,不禁感嘆古代到底為什麼要這麼做,就通過裹腳就要把腳弄變形,然後成那樣麼,簡直太可怕了。

古代對女子是有很對要求的,除了貞潔名節這些要好好的守護,還有三從四德等著你去遵守,除此之外還有對外表的要求,比如穿的衣服不能暴露,要笑不露齒這些,在我看來這些都是病態的美學了,她們都覺得小腳才好看,女孩子們大腳就很不好看,甚至以此為恥,所以就會家家戶戶都遵從這個準則給女娃娃們裹腳,而且當時對女的要求比較多,三寸金蓮也是一條重要的要求,都覺得這樣才好看,造成了小腳的觀念一代一代的流傳下來。

女子裹腳這種陋習是如何出現的,為何能在古代流行多年?

2樓:**座愛與白

女子裹腳是從北宋開始出現的,至於這一陋習為什麼可以流傳這麼久,是因為當時的達官貴人們十分喜愛小腳的女子,百姓們為了討好達官貴人們,便都開始給自家孩子裹腳了。

3樓:丫丫和豚豚

據考證,女子裹腳始於北宋,興起於南宋,發展於元朝,鼎盛於明清。古代是男權社會,女子裹腳有利於將女子禁錮在閨閣之中,限制她們的活動範圍,讓男子更容易控制女子。

4樓:花花就是我

女子裹腳這種陋習最早的記載是在漢朝,之所以能夠在古代流行這麼多年,主要是女子一直把小腳作為美的標準。

5樓:迫近

裹腳是因為在古代男子為天,一切要以男子的喜好為主,當時男子認為女子的三寸金蓮是美得,因此女子為了迎合喜好就一直裹腳。

6樓:匿名使用者

女子裹足是在唐末之後出現的,宋朝達到頂峰,當時的人認為女子裹過足才顯得更婀娜多姿,而且也限制她們遠足。

纏足,這種惡習到底為什麼會在古時候很盛行呢?

7樓:網友

就是因為皇上覺得纏足小腳女人很好看,從此在宮內就流傳了起來,慢慢的民間也都紛紛效仿,為的就是能夠得到皇上的喜愛。

8樓:橄欖樹健康科普

古代女人講究三從四德,不宜拋頭露面,所以纏足會限制她們的活動範圍,而且也不會跑太遠。另外受到畸形審美觀的影響,認為女人的腳越小就越好看,這種陋習太坑人了,我姥姥就是小腳女人。

9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在古代以小腳為美,無論是受過文化教育,還是不接受文化的女子,都要纏足來展現自己的美麗。

10樓:你到底敢不敢

纏足,這種惡習會在古時候很盛行,是因為古代的皇帝就喜歡小腳,導致所有的男性都認為這樣的小腳非常的好看,並且以這種小腳為榮。

11樓:網友

搞清楚中國古代是沒有纏足這樣的惡習的,只是在滿清時期講究什麼三寸金蓮才導致了這樣的惡習。

12樓:等風來了

因為古代的女子大門不出 二門不邁,纏足對生活沒有太多的影響。腳大的女孩子沒人要,多喜歡小腳女人我們都知道,古代女人都有「三寸金蓮」之說,其實就是裹腳。這就是封建時期對女性的摧殘,以此來取悅男性的一種惡俗,可見那是女性的地位多麼的低賤。

而她們自己也覺得把腳裹得像蓮花瓣一樣很好看。但實際情況究竟是什麼呢三寸金蓮,可想而知腳得有多小。古代女性一般都是從。

四、五歲開始裹腳,因為兒童時期腳掌的柔韌度比較好,比起成年時期更容易掌握裹成的形狀,直到成年後骨骼定型。可想而知,將腳指頭硬生生的掰到腳掌,這過程有多痛苦。

可是為了能夠嫁個好婆家只能是忍受了!

纏足那麼難看,為什麼古代女人還要以纏足為美?

13樓:付辛夷

纏足是古代社會主流價值觀中的畸形審美,這種審美觀念的形成,也是因為當時女子社會地位低下的緣故。首先必須要強調一點,並不是女人覺得纏足美,是掌握了社會話語權的男人覺得有三寸金蓮的女人嫋嫋娜娜美不勝收,因此女子才會纏足。

在當時,男子只關心女人長得好不好看,身材好不好,腳小不小,自然也就不會關心,為了他們的一句誇讚,女子需要忍受多大的痛苦,藏在鞋襪底下的腳是多麼的殘缺和醜陋。

一、男子認為小腳遮醜世上大多數男人,不管是現代男人還是古代男人,都覺得女人應該要順從、依附於男人,因此,他們總是更喜歡依賴自己的小白花,柔弱善良,楚楚可憐,不能自理,缺了他們就活不成了。

小腳女人,走路不便,總是一步三搖,更加顯得她弱不禁風,正好能夠滿足男人們的這種自大的虛榮心,因此,在他們看來,女人只要能夠擁有一雙小腳,三分顏值也能變成五分的。

二、上層階級的審美風向引導了民間的審美在古代,前有楚王好細腰,無數宮女為了博得他的青睞就算不吃飯也要瘦出一個腰來,導致餓死的人不知幾多;後有男人愛小腳,女人為了取悅他們,從小就開始裹腳,直把自己的腳裹變形,忍受再多的痛苦也要擁有以上小腳。

男人的這種病態審美在皇族權貴之中展現的淋漓盡致,因為他們擁有對整個國家乃至於整個社會的話語控制權,他們是時尚的風尚標,想要什麼樣的女人就得有什麼樣的女人,包括細腰、小腳,但民間卻莫不服從。

三、傳統禮教對女子的束縛纏足始於宋朝,當時程朱理學盛行,社會對女子的要求十分嚴格,甚至到了殘忍的地步。當時,不論是皇親國戚還是文人學究,都覺得小腳女人是他們心裡最符合禮儀的標準的。

小腳女人,出門不便,因此只能安安分分待在家裡,男人既不擔心她會逃跑,也不擔心會偷摸著與人亂來,這對於封建禮教而言是最守婦道的一種標誌,男人可以毫無顧忌的玩樂,而女人則沉默著踩著一雙小腳,揹著重重的束縛度過她們這一生。

14樓:古橋寒雪

古代女子纏足之所以興盛起來是古代貴族男性畸形的審美觀導致的,甚至把三寸金蓮本身作為一種藝術品來欣賞。

15樓:技術小輝

受傳統封建思想的影響。傳統思想以小腳為美,大家都纏足,如果你不纏足的話,以後很難嫁人的。

16樓:小議百科雜談

當時的社會風氣認為小腳是美的。古代的文化因素使人們普遍認為女人小腳更美麗,小腳對於男人更有吸引力。

17樓:情感**系小企鵝老師

古代當時覺得女子腳小才好看,雖然纏足比較難看,並且也很痛,但是為了追求比較小的腳,所以都會以纏足為美。

18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可能是每個時代的審美觀不同,當時人們普遍認為美女的標準就是平胸小腳,和現在的審美截然相反!

纏足本身就是對身體的極大摧殘,為何在古代那樣盛行呢?

19樓:欲於史河修之

當然只能說是當時的一種病態的潮流吧,因為難得,女人們爭相裹小腳,把自己的腳弄得畸形了也覺得是驕傲。

20樓:一口養樂多

這可能就是古代的一種習俗,覺得女人的腳越小才是最美的,這就導致了纏足的風氣很盛。

21樓:高中陳老師

因為眼光的短淺,多有的人都是這樣的,從小就受自己的父母親耳濡目染也已經習慣和隨從了。

22樓:面試答疑木樨

古代女性根本沒有地位可言,男人喜歡什麼樣的東西,她們就要變成什麼樣,對身體有沒有傷害也沒有人在乎。

23樓:瞎胡扯的大腸

在封建社會,女人的生存就是為了取悅男人,只要男人喜歡,痛苦又怎樣呢。所以,女人爭相纏足就是為了能在男人眼中獲得一席之地,悲哀啊。

24樓:透明的藍

說來羞澀,女人的小腳在古代也是性的象徵,是供丈夫欣賞的,越小越精緻,越小越有味道!

25樓:網友

古代的三從四德,條條框框,規矩太多,裹腳是為了不讓自己的腳輕易讓男人看到,當然也是束縛女人腳的大小,大了不美觀。

26樓:哈佛女

在那個時候女性根本沒有說話的權利,只要男人喜歡,不管她們喜不喜歡都得去做,比較殘忍。

27樓:網友

三寸金蓮可以說是對女性進行了重新的塑造。在過去很長一段歷史時期內,三寸金蓮促成了這樣一種觀念:女子(特別是大家女子)必纏足。

纏了足,才更像一個女人,不纏足的女人,不但顯得粗蠢無比,而且也說明了她的社會地位低下。擁有一雙纖小周正的金蓮乃是大家風範所必備,腳裹得不夠標準,在眾人面前,尤其是較為莊重的集會,不待人言,也會自慚形穢。那其中的道理,是無庸置言的。

三寸金蓮的性別色彩特別濃厚:尖尖翹翹、細瘦如錐的弓鞋(通常還要繡上各種花樣圖案)是女性特有之物;裹有一雙「纖妙說應難」的小腳兒,更是非女性莫屬,非男性可以輕易偽裝者。也是男扮**無法逾越的鴻溝。

所以,三寸金蓮自然就成了性別特徵。這也是民俗文化中特有的現象。

28樓:gin且聽風吟

在古代的時候,女性的地位比較低,不想讓女性過多的出門露臉,所以即使裹足對身體有極大的摧殘,但還是盛行裹足。

古代女人為什麼要裹腳?

29樓:我只用卡姿蘭

如今女生腳板大為啥還會被嘲笑,難道是裹腳史留有偏見?

30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就是當時社會的審美觀,和現在的美容是類似的,但是還有其深層的意義,很多**都無法考證,早期只是有這個現象,只有清朝才達到了頂峰!

31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就是當時的審美觀。

**說法不一。

有很多個版本。

和現在的耳孔是一樣的性質。

當時不裹腳的就和現在沒有耳孔的一樣稀有。

中國古代女子纏足的真正原因:纏足和性有何關係

32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主要就是虐戀,其它的都不是那麼主要!

為什麼美學稱為藝術哲學

官方點的答案百bai度去du吧,就別 提問了zhi。以我的見解,哲學dao之所以稱專之為 科學的科學 就是因屬為它能夠揭示事物的巨集觀規律,而藝術本身是最求美的一門學科,那麼我想美學作為一門揭示美的規律的學科它的確應該成為藝術哲學 美學與美 假設讓世界上一千個最追求美的時髦人士來回答什麼是美學,恐怕...

為什麼說實踐美學是中國當代美學史上最重要的學派

實踐美學之所以在中國當代美術史上佔有最重要的地位和李澤厚的影響力是分不開的,李澤厚在實踐美學的實際運用和國際影響力上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他也推高了實踐美學在中國的地位,有關李澤厚的實踐美學的意義以及基本特徵解釋如下 整個80年代,中國美學的主流就是實踐論美學。社會和學術界對美學問題的關注在80年代形...

古牧犬為什麼去尾巴,為什麼古牧要剪尾巴

自從人類圈養犬隻以來,有超過50種犬種用人工斷尾,有些犬種本來都有完整的紀錄,但因種種原因而遺失 歸納斷尾的原因如下 a.尾部太長,常會造成傷害,例如被門夾到,被鋒利物割到或刮到等等 b.許多人認為工作犬應該斷尾,太長的尾部不適合工作 c.衛生的原因 d.犬種標準的規定 e.遺傳基因的原因,有些犬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