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位突然停止我們繳納生育保險 是否合法?

2023-01-07 16:30:07 字數 4304 閱讀 3949

1樓:馮全三老師

提問。我是18年4月份入職,剛才看到五險資訊,我的生育險停止在2023年12月份,解除勞動關係之前,單位是不能停繳社保中的任何一項的,是違法行為。

提問。這種情況我應該怎麼辦麼,你現在還在職?

提問。是的。

先跟單位協商,要求補交。

提問。剛才有在上看到,說交滿一年,就可以,這種說話,是根據地方不同,成立的是麼?

不行的話你可以向當地勞動監察部門舉報投訴,請他們幫助維權。

這種說法不對。生之前要交滿累計一年,生了之後半年內不能停保。否則都拿不了津貼。

提問。在職後,生之前交滿一年,後續就不用在交了,知道我懷孕生子了,再繼續交麼?是這個意思!

理論上是這樣,不過你得確保單位執行,否則影響你的生育津貼。

最好問清楚單位,是否影響你生育津貼的領取。

2樓:求興有昝雲

連續交納期限為1年。

要享受生育相關報銷,必須同時具備兩個條件,一是繳納生育保險時間累積滿一年(部分地區略有出入);

二是在生育期間必須處於在職狀態,並繼續繳生育保險費用。

如果已經辭職,就無法享受生育險,即使此前繳納了多年的生育保險費。

切記:檢查和生產必須到參保地,指定醫療機構。

單位突然停止我們繳納生育保險 是否合法? 10

3樓:匿名使用者

肯定不合法,向單位申請續交,否則申請仲裁或法院起訴。

你不用擔心,可以使用法律來保護自己,根據《勞動法》的相關規定,用人單位必須跟員工簽訂勞動合同併購買保險,因此購買社保是必須的,屬於強制保險。

4樓:睢鳩明德

回答這是公司的違法行為,只要簽訂了勞動合同,公司就必須繳納養老、醫療、失業、工傷、生育五個險種的社保,所以生育險是必須要交的。可以先與公司協商繳納,最好是和平解決,如果公司不願意交,可以走法律途徑,申請勞動仲裁,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

提問2023年生育險報銷多少。

(1)生育或施行計劃生育手術時的所在單位按照規定參加並履行了繳費義務,且為其繳納生育保險費累計滿12個月的企業職工。

(2)生育或施行計劃生育手術符合國家計劃生育政策的職工。

(3)以上條件須同時具備。

二、生育險報銷有什麼程式。

生育保險的報銷流程如下:

1、女職工懷孕後、流產或計劃生育手術前,由用人單位或街道、鎮勞動保障服務站工作人員攜帶申報材料到區社會勞動保險處生育保險視窗;

2、工作人員受理核准後,簽發醫療證;

3、生育女職工產假滿30天內,由用人單位或街道、鎮勞動保障服務站工作人員攜帶申報材料到區社會勞動保險處生育保險視窗辦理待遇結算;

4、申報生育津貼和一次性營養補貼,需填寫《生育保險待遇申報表》並加蓋單位公章,提供結婚證、獨生子女證、出院小結等材料,於每月1-10日之間的工作日前往市醫保中心生育科。

提問單位突然停止5個月生育險,補繳之後享受不了生育險報銷,該怎麼辦。

回答單位應當為職工及時足額繳納社會保險費用,未繳納或者未足額繳納的,應當補繳。您可以向當地人社局行政執法大隊投訴該單位的行為,如行政部門不能解決的,可以向當地法院提起訴訟要求補繳社會保險,也可以起訴要求解除合同要求單位支付相應賠償、補償。報銷標準:

一、生育保險**以生育津貼形式對單位予以補償。補償標準為:女職工妊娠7個月(含7個月)以上順產分娩或妊娠不足7個月早產的,享受3個月的生育津貼;難產及實施剖宮產手術的,增加半個月的生育津貼,多胞胎生育的,每多生一個嬰兒,增加半個月的生育津貼;妊娠3個月(含3個月)以上、7個月以下流產、引產的,享受1個半月的生育津貼,妊娠3個月以內因病理原因流產的,享受1個月的生育津貼。

生育津貼以女職工產前或計劃生育手術前12個月的生育保險月平均繳費工資為計發基數。

二、生育營養補貼與圍產保健補貼,凡符合享受國家規定90天(含90天)以上產假的生育女職工可享受生育營。

事業單位不繳納生育保險違規嗎?

5樓:東郭雅

正常事業單位是都有五險一金的,你可以向相關領導瞭解情況。

6樓:鑽誠投資擔保****

違法。用人單位繳納社會保險的總原則:

1.用人單位應當自成立之日起三十日內憑營業執照、登記證書或者單位印章 ,向當地社會保險經辦機構申請辦理社會保險登記。社會保險經辦機構應當自收到申請之日起十五日內予以稽核,發給社會保險登記證件;

2.用人單位的社會保險登記事項發生變更或者用人單位依法終止的,應當自變更或者終止之日起三十日內,到社會保險經辦機構辦理變更或者登出社會保險登記;

3.用人單位應當自用工之日起三十日內為其職工向社會保險經辦機構申請辦理社會保險登記。未辦理社會保險登記的,由社會保險經辦機構核定其應當繳納的社會保險費;

4.用人單位應當自行申報、按時足額繳納社會保險費,非因不可抗力等法定事由不得緩繳、減免。職工應當繳納的社會保險費由用人單位代扣代繳,用人單位應當按月將繳納社會保險費的明細情況告知本人;

5.用人單位未按規定申報應當繳納的社會保險費數額的,按照該單位上月繳費額的百分之一百一十確定應當繳納數額,繳費單位補辦申報手續後,由社會保險費徵收機構按照規定結算。

7樓:網友

都要繳納五險一金吧,你可以向上級反映一下。

單位沒有繳納生育保險,合法嗎?

8樓:茅冷梅夷瓃

單位必須為職工繳納生育保險嗎?

對的,可以向自己的單位申請交納。

根據《勞動法》的相關規定,用人單位必須跟員工簽訂勞動合同併購買保險,因此購買社保是必須的,屬於強制保險,因此你可以跟用工單位協商解決,無果的情況下,申請勞動仲裁或向當地勞動保障部門反映並投訴,是可以得到有效解決的。

其證據就是證明跟單位有勞動關係,比如工資條,工牌等。

一般需要補交所欠的月份。

肯定不能夠按你愛人的生育保險報銷,只能申請護理津貼,需要女方參保才可以。

是這樣的,享受生育相關報銷,必須購買生育保險達一年時間以上,且有生育之前持續交費中才可以。

切記:檢查和生產必須到指定醫療機構。

生育津貼的申請已經提交了,但是公司突然要停繳社保。

9樓:呂艾

1】申請勞動爭議仲裁時效期是一年內,

不要著急,等一等。看看是否把應該得到的錢給你。

等到7月份或者8月份你還是收不到生育津貼,

可以問問單位的原因。如果單位不能做出合理解釋,你可以申請勞動爭議仲裁

10樓:n已

公司不能停繳員工的社保,員工可以到社保局進行仲裁。

單位必須給在職員工辦理社保,社保是法定的,《社會保險法》第八十四條規定:

1、用人單位不辦理社會保險登記的,由社會保險行政部門責令限期改正;

2、逾期不改正的,對用人單位處應繳社會保險費數額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的罰款;

3、對其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和其他直接責任人員處五百元以上三千元以下的罰款。

企業單位讓個人自己全額繳納工傷生育保險合法嗎?

11樓:匿名使用者

【第三十三條】 職工應當參加工傷保險,由用人單位繳納工傷保險費,職工不繳納工傷保險費。

【第四十四條】 職工應當參加失業保險,由用人單位和職工按照國家規定共同繳納失業保險費。

【第五十三條】 職工應當參加生育保險,由用人單位按照國家規定繳納生育保險費,職工不繳納生育保險費。

12樓:匿名使用者

工傷保險費由單位負擔。

在單位社保停了現在自己交可以領生育保險嗎

13樓:七年夢想

1全部首先你得達到當地領取生育津貼的條件,如:

一、孩子出生前連續繳納時間(一般是9個月);

二、有無補繳(有的地不認可補繳的社保);

三、是否符合生育政策,是否合法生育;

四、當地社保局認不認可生產的醫院;

五、報銷材料達到要求。

達到以後可以享受生育保險相關待遇,如果孩子還未出生,社保不能斷,必須找家單位交上,在當地生育保險待遇領取政策規定繳納的時間條件滿足以後才能報銷。

14樓:匿名使用者

只要是沒有停止繳納的情況下就是可以申請報銷的。

15樓:永駿英松宵

不可以,因為生育保險的基礎是你在單位期間還繼續繳納的,但是你離職了自己需要只繳納了社會保險和醫療保險,未繳納生育保險等險種,所以無法報銷生育保險。

單位沒交保險還可以領取失業金嗎,單位沒有繳納失業保險,還能拿到失業金嗎

沒有繳納失業保險,不能領取失業金的。1,能不能領 失業金 根據失業保險條例第十四條規定 具備下列條件的失業人員,可以領取失業保險金 一 按照規定參加失業保險,所在單位和本人已按照規定履行繳費義務滿1年的 二 非因本人意願中斷就業的 三 已辦理失業登記,並有求職要求的。2,領多少 失業人員失業前所在單...

我在單位十幾年,單位不繳社會保險,單位該如何賠償

勞動合同法 第三十八條 用人單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勞動者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一 未按照勞動合同約定提供勞動保護或者勞動條件的 二 未及時足額支付勞動報酬的 三 未依法為勞動者繳納社會保險費的 第四十六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應當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 一 勞動者依照本法第三十八條規定解除勞動合同的...

我是國營企業職工,單位破產買斷工齡,單位繳了11年的社保,之後中斷,現本人想一

你的問題沒有表達清楚你想問什麼問題,單位破產買斷工齡,單位交了11年的社保,以後你可以找工作,新單位可以為你交納勞動保險,這樣達到退休年齡就可以享受養老金待遇。社保可以在退休的時候,辦理一次性補繳的,之前沒有社保帳號,也是不能補繳的 退伍軍人買斷工齡了,養老保險斷繳了怎麼辦 應該可以補交,先去當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