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是多音字,怎樣區分?

2023-01-07 17:40:06 字數 794 閱讀 4964

1樓:多元老人

【和】有 hé、 hè、 hú、 huó、 huò 五個讀音。

在國家有效發明專利《多元漢字與圖形符號輸入法及其鍵盤》(多元碼)附帶的《通用規範漢字多元碼錶》文字中輸入 f 打出【和】字,即知「和」字在第6版《現代漢語詞典》第524;528;547;587;593頁共有五種讀音和解釋。

第524頁【和】hé ❶平和;和緩。❷ 形] 和諧;和睦。❸ 動] 結束戰爭或爭執。❹ 動] (下棋或賽球)不分勝負。❺ 名] 姓。

第528頁【和】hè [動] ❶和諧地跟著唱。❷ 依照別人詩詞的題材和體裁做詩詞。

第547頁【和】hú [動] 打麻將或鬥紙牌時某一家的牌合乎規定的要求,取得勝利。

第587頁【和】huó [動] 在粉狀物中加液體攪拌或揉弄使有黏性。

第593頁【和¹】huò [動]把粉狀或粒狀物摻和在一起,或加水攪拌使成較稀的東西。

第593頁【和²】huò [量] 用於洗東西換水的次數或一劑藥煎的次數。

2樓:嘢煩

「和」的多音字分別為[hé] hè] huò] huó] hú]和[hé]釋義:相安,平靜,作姓,連詞跟。

組詞:和諧、和平、和服、溫和、和祥、和氣。

和[hè]釋義:跟隨別人。

組詞:符合、和詩、曲高和寡。

和[huó]

釋義:粉狀物攪拌混合。

組詞:和麵、和泥。

和[huò]

釋義:作量詞,混合攪拌。

組詞:和弄、和藥、和稀泥。

和[hú]釋義:麻將用語。

組詞:和牌。

和是多音字嗎 和的多音字是什麼

和是多音字,其讀音分別為 h h hu hu h huo h n。1 讀作h 釋義 平穩 不分勝負 數字之間相加的結果 跟 介詞表示比較 並列 或者 古代的姓氏之一。詞語有 和棋 理論和實踐 和你商量 和氏璧 和服 和數等。2 h 釋義 應和 跟著唱 附和 響應 以詩歌酬答 依照別人詩詞的題材作詩 ...

曾的多音字和組詞,曾的多音字是什麼?怎樣組詞

1.曾 z ng 2.曾 c ng 曾 z ng 指與自己中間隔兩代的親屬 祖父。孫。古同 增 增加。竟,簡直,還 h i 以君之力 不能損魁父之丘,如太山 王屋何?姓。曾 c ng 嘗,表示從前經歷過 經。未 何 幾何時。古同 層 重 ch ng 相關組詞 曾思曾颸 曾崖曾空 曾閔曾嶺 曾華無曾 ...

略是多音字嗎,虹是多音字嗎?

略,l 從田從各。舉其要而用其精 用功少者皆曰略。經略土地也。經營天下回,略有四海答。故曰經略。天子經略。左傳 昭七年 1 形聲。從田,各聲。本義 封疆土地。2 同本義 administer have as the boundary 不是畧 l 復 大致,簡單,不制詳細 大略。簡略。粗略。略微。略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