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姓的祖籍在哪裡,姓翟的祖籍在哪裡

2023-01-07 22:00:16 字數 3859 閱讀 5188

1樓:匿名使用者

湖南。你沒聽過。翟 穎。

麼。嘿嘿。

姓翟的祖籍在**

2樓:匿名使用者

據《元和姓纂》所載,翟姓在春秋時世居北地(今陝西省耀縣、富平一帶),後滅於晉,秦時子孫分散到今山西境內和江南各地。根據史料所載,春秋時齊國有翟樓新,戰國時魏國有翟橫,應當說在秦代以前,翟姓人已分佈於今河南、山東、山西一帶。兩漢時,見諸史冊之翟姓甚多,如翟方進、翟宣、翟義父子三人為上蔡(今屬河南省)人,廷尉翟公為下邽(今陝西省渭南)人,翟牧為沛(今屬江蘇省)人,京兆尹翟蔭為南陽(今屬河南省)人,東漢時翟西甫為廣漢雒(今四川省廣漢)人……。

這就說明,在兩漢之際,翟姓人已西入陝西,南入四川、江蘇。魏晉南北朝時,定居於汝南、南陽之翟姓頗為興盛,後經繁衍發展,最後形成了翟姓汝南郡望和南陽郡望。此際,繁衍於廬江尋陽(今湖北省黃梅)的翟湯家族頗為引人注目,其子翟莊、孫翟矯、曾孫翟法賜、玄孫翟光俱有名於當時,併名垂青史。

隋唐之際,翟姓依舊興盛於北方,尤其是河南一帶的翟姓尤為興盛。五代十國至兩宋,翟姓見諸史冊之名人甚多,通過他們的籍貫來分析,翟姓在北方的河南、山東依舊很是旺盛,並且今北京一帶已有翟姓人定居。而南方的安徽、江蘇等地的翟姓已經初具規模,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北宋時的學者惠州歸善(今廣東省惠陽)人翟逢亨,表明此際已有翟姓定居我國南端的廣東省。

宋末元初,由於北方已由蒙古人統治,長江兩岸兵火四起,相對穩定的河北、山東、山西等地之翟姓人繁衍的較為平穩,而皖、贛、蘇、浙一帶的翟姓人為避兵火,輾轉於南方諸省,使兩湖、兩廣等地都有了翟姓人。明初,山西翟姓作為洪洞大槐樹遷民姓氏之一,被分遷於河南、河北、山東、陝西、安徽等地。清乾隆年間,冀、魯、豫三地之翟姓有闖關東遷居東三省者,並有沿海之翟姓渡海赴臺,揚帆南洋等異國他鄉。

如今,翟姓在全國分佈較廣,尤以河北、山東多此姓,上述兩省之翟姓約佔全國漢族翟姓人口的百分之四十八。江蘇省連雲港市宿城鄉是翟姓較多的聚集地。翟姓是當今中國姓氏排行第一百零八位的姓氏,人口較多,約佔全國漢族人口的百分之零點一五。

湖南省漵浦縣的姓翟的人起源來自**?

3樓:匿名使用者

麻陽水附近姓瞿的人比較多。

4樓:滄浪之水

你記住你現在在什麼地方就可以了。

還記住告訴你子孫你在什麼地方就可以了。

姓魯的祖籍在**

5樓:無名之人

姓魯的bai

祖籍在山東省曲阜。du

魯姓源於姬旦,又名周公、zhi周公旦,周dao武王之弟,周初三公之一版。

。是周武。權王克商滅紂時的主將,居功至偉。周初,周武王大封諸侯,周公旦被封魯國(都城在今山東省曲阜),為天下最富饒之地之一。

周公旦被封后,因要留在京城輔政,乃遣其子伯禽就封魯國。下傳三十四代到公元前二五六年,魯王頃公時,魯國被楚國所滅,其子孫遂以國為氏,稱魯姓。他們尊姬旦為魯姓的得姓始祖。

翟姓的字輩排行

6樓:匿名使用者

光前惠祖德,先後更加深,湖北黃梅翟家。

誰知道祖孫四代為「芳、如、希、修」的翟氏族譜的輩分排列順序? 5

宋姓祖籍地在**?

7樓:匿名使用者

引經據典指出商丘是宋氏的發源地與祖籍地,微子啟公是宋氏之始祖,3000多年來已延傳100多世,其子孫後裔遍佈世界各地。

8樓:匿名使用者

有很多的呀?怎麼說得清啊?你上這裡看看,宋姓。

祖籍地真的很多的回!一世一世的都不答同啊!

9樓:匿名使用者

上網查不就行了還要提問,多此一舉。

姓姓祖籍是**?

胡姓氏的由來,祖籍在**?

10樓:116貝貝愛

祖籍在今河南省柘城縣胡襄鎮。

胡姓氏的由來:

源於媯姓,出自舜帝的33世後裔媯滿。西周初年,周武王滅商後,訪求前代帝王的後裔,找到了虞朝舜帝的嫡裔媯滿,把長女大姬嫁給他,封之於胡(今河南柘城胡襄鎮),讓他奉守虞舜的宗祀。

後又封於株野(今河南柘城)建立陳國,侯爵,以備三恪,又遷都陳之宛丘(今河南淮陽),諡號胡公,因此又稱胡公滿、陳胡公。陳國公族後裔多有以先祖諡號為姓氏者,或以封地「胡」為氏,稱胡氏。

胡拼音:hú

釋義:1、中國古代稱北邊的或西域的民族:胡人。胡服。胡姬(西域出生的少女)。胡越(「胡」在北方;「越」在南方,喻疏遠、隔絕)。

2、泛指外國或外族的:胡椒。胡瓜(黃瓜)。胡琴。胡笳(古代北方民族的一種管樂器)。

3、亂,無道理:胡來。胡鬧。胡吹。胡言亂語。

4、文言疑問詞,為什麼,何故:胡不歸?「胡取禾三百廛兮?」

5、嘴周圍和連著鬢角長的鬚毛:鬍鬚。

6、古代指獸類頸下垂肉:「狼跋其胡。」

7、巷、小街道稱「衚衕(tòng )」用作巷名時,「同」讀輕聲不兒化)。

8、姓。漢字筆畫:

馬虎;隨便。

2、鬍鬚[hú xū]

鬍子3、鬍髭[hú zī]

鬍子。4、胡謅[hú zhōu]

隨口瞎編。5、東胡[dōng hú]

古時中國東北 的西部地區各少數民族的總稱。

胡姓分佈:胡姓是一個典型的多民族、多源流姓氏,2023年全國姓氏人口排名,在當今大陸姓氏排行榜上名列第十三位,在臺灣則排名在第三十八位,屬於超級大姓系列,人口約一千七百二十三萬餘,佔全國人口總數的左右。

當代胡姓的人口已近1400多萬,為全國第十五大姓,大約佔全國人口的。在全國的分佈主要集中在湖北、湖南、四川、浙江、安徽五省,大約佔胡姓總人口的41%,其次分佈於貴州、雲南、江西、江蘇、河南、重慶、山東,這七省又集中了35%。

湖北為當代胡姓第一大省,居住了胡姓總人口的。

11樓:狄賢賈煙

一、姓氏源流。

根據《元和姓篡》等史籍記載,胡氏的姓源可以追溯到上古聖君虞舜的媯姓後裔。這樣說來,其胡姓始祖,應當是三千多年前被周武王封為陳地的胡公滿了。胡公滿是虞舜的第三十三代孫,周武王的東床快婿,被封為陳侯。

由此可見,中國胡氏的先祖是正統的虞舜後裔,黃帝子孫,並非後來入侵中原的"五胡"後代。

胡氏還有兩支源於古代的國名。周代有兩個鬍子國。一個在今河南,是西周初分封的周朝同姓諸侯國。

它曾參與以楚國為首的聯軍去攻打吳國,後來又跟隨楚國與吳國作戰,楚國回師途中順便吞併了鬍子國。另一個胡國是歸姓,在魯定公時被楚國滅掉。這兩個鬍子國亡國之後,王族子孫都以原國名為姓,又形成兩支胡氏。

在胡氏中,曾經出現過複姓胡母氏。胡母氏這一複姓,得姓於齊宣王之時,距今有兩千四百八十多年的歷史。胡氏複姓,開始也很盛行。

秦時,有太史令胡母敬,漢時有胡母生和胡母班。晉代以後,胡母複姓漸漸被"胡"這一單字姓氏所代替。由於其後世子孫大多改姓為胡,使得胡母複姓所傳日漸減少。

這大概是這一胡母複姓傳之不多,至今仍然為數稀少的原因之一吧。

胡姓中,除了源自黃帝后裔的這一支外,外族改姓胡的也為數不少。漢代以後,進入中原的外族,紛紛"改姓胡氏",為漢族胡氏衝添了新的成分,使得後來胡姓的繁衍,又多了一支世系。

二、遷徙分佈。

至於胡氏的源地,當然是周初的封地陳國了。即今天的河南省淮陽縣。從此之後,胡氏以此為源地,其後世子孫逐漸向四處延伸。

經過數代的繁衍,先後南達新蔡,北到山西,併成為當時的胡姓望族。再以後,又由新蔡和山西兩地的胡姓向其它各地遷居、繁衍,致使遍及了全中國。

胡氏南遷,始於西晉末年。胡氏的後代,從中原渡江南下,先遷到安徽,然後又從安徽再遷至福建。最後由福建遷居入臺灣。

臺灣的胡姓,至今已遍及全省。不過,居住較為集中並且人數最多的,則是臺南、臺北、彰化和新竹等地。

姓翟的紫砂壺女工藝師有哪位,姓翟的紫砂壺製作人有哪些有把壺底款看不清高人指點下謝謝

工藝美術師 翟荷芬 助理工藝美術師翟紅芳 姓翟的紫砂壺製作人有哪些 有把壺底款看不清 高人指點下 謝謝 宜興紫砂職稱官方 能搜到的翟姓紫砂藝人如下,具體作者是誰還需要上圖才能判斷 可能是翟斌,不屬於職稱定級的,是民間藝人,只要砂質好,還是可以把玩一番,投資收藏還是得名家,至少研究員工藝美術師以上!紫...

我姓侯,祖籍在吉林,滿族的,滿姓是什麼,屬於那個旗

滿族侯氏 滿族採用侯氏為姓氏開始於西漢漢武帝時代,茲依據史書對滿族 遷徒及演變加以考證,知滿族 有二 一為東胡系,一為肅慎系,現分述如下 東胡係為滿族侯氏的主要成員 東胡 系東邊胡人之意,系對東北諸族之通稱,史記謂 東胡,烏桓之先,後為鮮卑,在匈奴之東,故名東胡 其居地在今之河北 遼寧一帶,另有一族...

我姓l呂,祖籍是浙江金華的,想知道自己的滿族姓氏是什麼,八旗

真是無聊的問題,莫非你還以為自己的祖先的皇室中人。呂姓播遷頻繁,分佈比較廣。北宋初,呂氏有一支徙居福建,分佈於泉 漳二州,後有部分移居廣東。自清代康熙年間開始,閩 粵呂氏有多支移居臺灣,進而又有一些人遠徙海外,分佈於新加坡 菲律賓 馬來西亞 印尼 泰國 汶萊 越南 美國 加拿大等國家。沒有什麼滿族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