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乳腺癌分子分型及意義,乳腺癌分子分型

2023-01-07 23:10:11 字數 4251 閱讀 7317

1樓:匿名使用者

乳腺癌是一種高度異質性的腫瘤, 傳統的病理形態學分型在目前的臨床實踐中已逐漸顯示出其不完善性。隨著人類基因組計劃的完成及分子生物學技術的應用, 以腫瘤形態學結合基因表達特徵的分子分型概念已被學者們所認同。 乳腺癌各分子亞型基因表型及臨床病理學特點 luminal a 型:

是乳腺癌最常見的分子亞型,發病率為 。

er 和/或 pr +,her-2 –,預後最好。內分泌**效果最佳。常採用內分泌**(±化療)。

絕經前常選擇三苯氧胺,藥物性去勢藥物諾雷德, 絕經後常選擇芳香化酶抑制劑如阿那曲唑、來曲唑等。 luminal b 型:luminal b 型為7.

8%,er 和/或 pr +,her-2 +,內分泌**仍有效,預後較好。luminal b 型乳腺癌由於her2 表達陽性, 對他莫昔芬的反應性低於luminal a 型, 但改用其他作用機制的內分泌**仍有效。**常採用化療+內分泌**+靶向**。

her-2過表達型:發病率為14. 7%,er 和/或 pr –,her-2 +,內分泌無效,化療效果較好,並且是her2 靶向**藥赫塞汀**的適應病例,her2(+)型乳腺癌對於環磷醯胺聯合蒽環類(ac) 化療方案的療效明顯優於luminal 型, 前者的臨床緩解率可達70%, 而後者為47%。

該型雖然對化療較為敏感,臨床預後較差。常採用化療+靶向**,使用1年赫賽汀**能使**相對風險降低52%,3年無病生存增加12%。 basal-like 型:

發病率為,er 和/或 pr–,her-2–,內分泌無效,化療效果好,預後最差。其轉移多發生於內臟及中樞神經系統。

**選擇化療。在接受術前新輔助化療(ac) 的乳腺癌患者中, 具有較高的總反應率及病理緩解率, 85%的患者出現臨床緩解,其中27%達到病理完全緩解, 明顯高於luminal 型乳腺癌。雖然對術前新輔助化療敏感,病理緩解率高, 但在乳腺癌的分子分型中, 其預後仍最差。

病理形態相同的乳腺癌,由於分子遺傳學改變,在分子水平上呈現高度異質,從而導致腫瘤的預後及對**的反應差別很大。而以基因表達譜和基因晶片為基礎提出的乳腺癌基因分型,能更精確的反應腫瘤的生物學行為,判斷預後,並有利於選擇和研究更具針對性的個性化**方法。應根據每一位患者的分子分型及其他相關因素,制定個體化、系統性的**方案。

2樓:匿名使用者

通過免疫組化對乳腺癌進行的病理分析主要依據er,pr,ki67及her2這4個指標,ki67是其中之一。其中,er/pr陽性,ki低 (<14%),her2陰性者為luminal a,luminal b分為her2 陰性(her2陰性,ki67高),及her2陽性(無論ki67表達程度)兩種。

就算是知道分型和意義,一般人也是沒有用處的,其實作為病人和家屬只要知道怎麼做對病人好就行了,對於這方面就可以學習下【信心滿滿癌莫之助】的辦法的。

3樓:帶我走場

乳腺癌的分子分型主要是根據雌激素受體和孕激素受體,以及her-2受體也就是人表皮生長因子受體陽性或陰性來分型,一般分成4型,包括魯米那a型、魯米那b型、her -2過度表達型以及三陰型的乳腺癌。在這四種分子分型中,以三陰型的乳腺癌**比較困難,其他對內分泌和分子靶向藥物赫賽汀不夠敏感,預後較差。

4樓:禕高芬

病情分析: 通過免疫組化對乳腺癌進行的病理分析主要依據er,pr,ki67及her2這4個指標,ki67是其中之一。其中,er/pr陽性,ki低 (<14%),her2陰性者為luminal a,luminal b分為her2 陰性(her2陰性,ki67高),及her2陽性(無論ki67表達程度)兩種,

乳腺癌分子分型

5樓:市冰冰

你好,由於乳腺癌是一種異質性腫瘤,其在組織形態、免疫表型、生物學行為及**反應上存在著極大的差異,傳統病理tnm分期相同的患者對臨床**的反應。

姚貝娜乳腺癌的分子分型是什麼樣子的

6樓:渴侯含巧

乳腺並不是維持人體生命活動的重要器官,原位乳腺癌並不致命;但由於乳腺癌細胞喪失了正常細胞的特性,細胞之間連線鬆散,容易脫落。癌細胞一旦脫落,遊離的癌細胞可以隨血液或淋巴液播散全身,形成轉移,危及生命。目前乳腺癌已成為威脅女性身心健康的常見腫瘤。

乳腺癌患者1/3以上有腋窩淋巴結轉移。初期可出現同側腋窩淋巴結腫大,腫大的淋巴結質硬、散在、可推動。隨著病情發展,淋巴結逐漸融合,並與**和周圍組織粘連、固定。

晚期可在鎖骨上和對側腋窩摸到轉移的淋巴結。1.建立良好的生活方式,調整好生活節奏,保持心情舒暢。

2.堅持體育鍛煉,積極參加社交活動,避免和減少精神、心理緊張因素,保持心態平和。

7樓:一榜封神

如果擔心乳腺增生癌變,可以用些抗癌變的乳腺增生藥物,乳腺癌是v期乳腺增生。

8樓:網友

乳腺癌早發現早**,定期檢查,生活方面多注意一下可以延長生存期可以看下。

『白永麗癌莫之助信心滿滿 『帶你一同走出抗癌路程。

乳腺癌分為幾大類?

9樓:網友

您好!從分期看,乳腺癌可以分為1、2、3、4期,4期是晚期,最為嚴重。從分化看,可分為高、中、低分化,低分化最為嚴重。從免疫組化看,三陰性乳腺癌最為嚴重。

10樓:畸形的豬

早年乳腺癌的分型主要依據病理型別來劃分。近些年,隨著腫瘤研究與**的不斷進展,分子分型成為指導乳腺癌**的主要分類標準。它將乳腺癌分為三大類:

激素受體陽性(er 和 / 或 pr 受體陽性)、her2 陽性、三陰性乳腺癌(er、pr、her2 均為陰性)。其中三陰性乳腺癌對內分泌**和靶向**均不敏感,只能通過傳統的手術、放化療**,預後較其他型別更差。

乳腺癌種類

11樓:匿名使用者

乳腺癌詳細的分為非浸潤性癌和浸潤性癌,又包括浸潤性特殊癌和浸潤性非特殊癌,常見的病理型別包括導管內癌、小葉原位癌、侵潤性小管癌以及浸潤性小葉癌。乳腺癌的病人如果早期確診應該及時選擇手術**,並且對於早期的乳腺癌術後的生存期是非常滿意的。而進展期或者晚期的乳腺癌如果病情允許,也應該積極的進行手術**。

術後根據病理分型生物學行為選擇針對性的**方案,最常應用的就是全身靜脈化療以及配合區域性的放射**。因為乳腺癌的發生原因是和體內激素水平有關,所以很多病人在手術以後都需要進行常規的內分泌**,在**期間也應該定期監測肝腎功能、血清鈣離子的變化,有一部分病人會影響到血脂的代謝以及影響到鈣製劑的吸收。

12樓:腫瘤資訊

乳腺癌的種類可以分為低分化乳腺癌中等分化,乳腺癌高分化乳腺癌,乳腺癌在生活中也是比較常見的一種惡性腫瘤,時刻危害著女性的健康,如果是早期,可以通過手術的方法進行切除,還有**的可能性,術後要做好保暖措施,避免受涼影響病情的恢復。

免疫組化ck5/6是什麼意思?

乳腺癌2期分子分型為luminalb(her2+)

13樓:來自高嶺勇於冒險的甘藍

像你說的這種情況,這個結果是免疫組化的結果,這個結果陽性的話,提示可以應用靶向**。

乳腺癌免疫組化結果er- pr- cerbb-2- ki-67+約70% ck5及p63殘存肌上皮+ 代表什麼

14樓:最愛銳志

er、pr為雌激素、孕激素受體;c-erbb-2是乳腺癌的基因標誌物之一,其高表達與否可作為乳腺癌預後及靶向****指標。ki-67是腫瘤增殖相關抗原,在乳腺癌、消化道腫瘤、宮頸癌、卵巢癌等多種腫瘤中均可表達,可作為腫瘤細胞增殖活性的指標。ck5/6是一種乳腺癌表達的相關蛋白,多表達於三陰性乳腺癌,提示預後差。

該患者er、pr及c-erbb-2均為陰性,ki6770%表達率,乳腺癌分子分型中屬於basal-like型,也就是所謂的「三陰性乳腺癌」。提示該種型別乳癌腫瘤分化差,腫瘤細胞增殖速度快,早期可能出現遠處轉移。輔助**無法行內分泌**及分子靶向**,雖然對化療敏感,但預後極差。

15樓:匿名使用者

看西醫綠色自然 不需要什麼免疫 西醫殺死免疫系統 再談免疫 瞎整!

乳腺大病理說癌細胞1到2個什麼意思

16樓:微我吧

三陰乳腺癌」特指雌激素受體、孕激素受體及人表皮生長因子受體2均陰性的乳腺癌患者。按分子分型,乳腺癌分為:luminal型、her-2(+)型和basal-like型。

三陰乳腺癌的預後與腫瘤大小和淋巴結狀況關係不大,**迅速,1-3年是**高峰,5年內是死亡高峰,腦轉移發生率高,迅速出現遠處轉移而導致死亡。

乳腺癌,癌症疼痛,乳腺癌嚴重嗎,會有什麼後果

輕微的疼痛,可以選擇注意力分散法,聽聽 和小故事,如果實在忍受不了,建議採取三階鎮痛法 不知道您的乳腺癌處於什麼時期了,不同時期要採取不同的 方法,如果癌痛很厲害,身體過於虛弱,最好是做生物 現在有很多人都選擇這種 方法了,不像放 化療那樣對身體還有 而且生物 聽說可以提長免疫的。疼痛的話建議還是口...

乳腺癌早期的症狀是怎樣的,乳腺癌的早期症狀圖片什麼樣!?

乳腺癌早期症狀可能就是疼痛吧,或者是有腫塊 乳腺癌的早期症狀 什麼樣!乳腺癌早期的症狀是什麼樣的啊?你好,患者的情況則是為乳腺癌早期,早期一般來說主要的症狀為 性的腫塊,多無明顯的症狀。如果是乳腺癌早期的話,術後則是可以採取預防性的化療 其次則是需要採取內分泌 同時需要保持良好的心態。定期複查。乳腺...

乳腺癌的患者飲食上注意什麼,乳腺癌的患者飲食方面應該注意什麼

乳腺癌患者在飲食上要注意什麼?乳腺癌的患者飲食方面應該注意什麼 乳腺癌患者飲食需要注意什麼 說到乳腺癌 有些人就會情不自禁的走進恐慌之中,因為乳腺癌是會造成生命危險的,由於人們的忽視或認識不清,當做出診斷檢查時已經就處於乳腺癌晚期,那樣 率就很低了,但是在 的同時不要忘記安排乳腺癌患者飲食,也許這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