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字的意思是什麼

2023-01-08 07:00:12 字數 1364 閱讀 4847

1樓:鹹翠霜豆懿

怡。[yí]

和悅,愉快:~色(容色和悅)。~聲(語聲和悅)。~和。~樂。~神。~悅。~目(快意於所見,悅目)。心曠神~。

怡然。形容喜悅:~自得。

怡情理性。【拼音】:yí

qínglǐ

xìng【解釋】:指陶冶性情。

怡然自得。【拼音】:yíránzì

dé【解釋】:怡然:安適愉快的樣子。形容高興而滿足的樣子。

怡神養性。【拼音】:yí

shényǎng

xìng【解釋】:怡:使愉悅。讓自己精神愉悅以保養本性。

2樓:粘代卉普煦

怡,讀音yí。

基本含義和悅,愉快:~色(容色和悅)。

~聲(語聲和悅)。

~和。~樂(lè)。

~神。~悅。

~目(快意於所見,悅目)。心曠神~。

詳細釋義。1、形聲。從心,臺(

yí)聲。本義:和悅的樣子。

怡,和也。

3樓:小時微

怡,讀音為yí,本義:和悅的樣子。怡作為形容詞有喜樂的,使人心神感官愉快的等意思。

用於女孩取名時,怡字的寓意是希望孩子生活快樂平安,怡然自得,能時常有好心情相伴,身心舒暢,怡情養性。快樂容易傳遞,怡字取名也寓意女孩能給他人帶來快樂,另他人愉悅。怡字是一個積極陽光的字,父母用怡字取名時,都是對孩子寄託了美好的祝福和期待。

4樓:濮陽千山平定

一、怡字的基本釋義。

1、快樂;愉快:心曠神怡。

2、姓。二、怡字的拼音是yí。

三、怡字的偏旁是忄,是左右結構。

四、怡字的筆順是點,點,豎,撇折,點,豎,橫折,橫。

五、怡字的組詞有怡情、怡然、怡悅、怡琳、怡穆、靜怡、和怡、怡目、嬉怡、怡心、怡魂、怡愉、自怡、不怡等。

擴充套件資料。附。

文言版《說文解字》:怡,和也。從心,臺聲。

附 白話版《說文解字》:怡,心情和平愉悅。字形採用「心」作邊旁,採用「臺」作聲旁。

相關組詞解析。

一、怡然[yí

rán] 形容喜悅:保姆霍金斯在一個角落裡怡然自得地縫綴著東西。

二、怡琳[yí

lín] 怡該是取和悅。喜樂。歡暢之意。琳該是指美玉。和悅的美玉。

三、靜怡[jìng

yí] 靜指遇事能夠靜心靜氣。淡泊相處,與世無爭的優秀品質。怡指歡樂、開心,喜悅。靜怡寓意:靜中帶著飄逸。

四、心怡[xīn

yí] 指女生喜歡、嚮往、渴望得到美好事物或事物美好的意思。多為表示心怡喜愛之物,猶為女性心中喜愛某事或某物。

五、忻怡[xīn

yí] 本義:鑿破陰鬱,放飛心情。心情開朗。引申義:欣喜。

李佳怡名字的意思是什麼,李佳怡這個名字怎麼樣?佳怡的有什麼含義嗎?

李 落葉喬木,春天開白色花,果實叫李子,熟時黃色或紫紅色。佳 五行為木 土,本義為美,美好。在人名中引申為美好 優秀 出眾 吉祥等含義。怡 五行為土,本義為和悅的樣子。在人名中引申為怡然自得 怡然自樂 怡情養性 怡顏悅色等含義。李佳怡這個名字怎麼樣?佳怡的有什麼含義嗎?不錯的名字,應該我是說應該就是...

怡,嫻字開頭的好聽的詩句,謝謝,速求怡字開頭,和群字開頭的詩句,組成一句話,感情方面的

怡雅秀麗韻如蘭 嫻婉婷娉醉心田 我撫琴絃曲纏綿 愛如磐石比金堅 你我情牽賞月圓 一曲相戀鴛鴦羨 生夢相逢比翼連 一生相守誓蒼天 世間相伴三生緣 怡然自樂歡心間 嫻靜紅顏嬌娃牽 我緣得償所願連 愛卿執手笑開臉 你我靈犀比翼翩 一位佳人心許戀 生華麗人霞染面 一聲低語言情念 世間美眷樂心甜 速求怡字開頭...

梓怡在名字中什麼意思,梓怡在名字中什麼意思

梓怡一般是女用名 是和悅,愉快的意思。完全解釋,你看一下 女孩名字於梓怡的含義 於梓怡的含義好 梓 1 梓樹 落葉喬木。葉寬大,橢圓形。花淺黃色。木材可供建築及造傢俱 樂器等用。樹皮叫 梓白皮,可供藥用 2 雕版 刻制木板供作印刷的版 3 稱故鄉。說文解字 釋雲 楸也。從木,宰省聲。怡 恰字的原義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