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敘文的記敘順序,記敘順序是什麼?

2023-01-08 06:50:14 字數 3526 閱讀 8455

1樓:文竹

記敘文的記敘順序包括三種。

順敘,倒敘和插敘。

順序就是按照時間的順序來介紹的。插敘是插了一段過去的事情。

道具是先寫結果。後介紹事情的。開始。

記敘順序是什麼?

2樓:傾蓋如故

記敘的順序一般可分為順敘、倒敘、插敘、補敘、分敘五種。順敘是指按照事件發展的時間先後次序來敘述。倒敘,是根據表達的需要,把事件的結局或某個最突出的片斷提在前邊敘述,然後再從事件的開頭按原來的發展順序進行敘述。

插敘,是在敘述中心事件的過程中,為了幫助情節或刻畫人物,暫時中斷敘述的線索,插入一段與主要情節相關的內容,然後再接著敘述原來的內容。

補敘,也叫追敘,是行文中用兩三句話或一小段話對前邊說的人或事作一些簡單的補充交代。分敘,分敘的作用是把頭緒紛繁、錯綜複雜的事情,寫得眉目清楚,有條不紊。

3樓:匿名使用者

記敘順序分為順敘、倒敘、插敘、補敘、分敘五種。順序有較強的時空層次性,倒序可以使文章結構富於變化,增強文章感染力;插敘可以增大文章容量,補敘可以深化主旨,造成強烈的藝術感染力,分敘可以將錯綜複雜的事情寫得有條不紊。

記敘的順序及其作用。

1、順序法特點:順敘是按時間的先後順序來敘述事情。

順敘法作用:使人物、事件的敘述有頭有尾、脈絡清楚,有較強的時空層次性。

2、倒敘法特點:倒敘是除了把某個部分提前外,其他仍是順敘的方法。

插敘法作用:幫助主要事件,或推動故事情節發展,或對主要人物的身份作簡要介紹,或詮釋某一細節;使文章波瀾起伏,增大了文章容量,可讀性增強。

4、補敘法特點:補敘主要用於對上文的敘述補充說明,一般是片斷性的、簡要的,不具備完整的事件,也可以把解釋或說明的文字放有前面,以引起下文。

補敘法作用:對原來的敘述起豐富、補充作用;造成懸念,敘事波瀾,深化主旨,造成強烈的藝術感染力。

5、分敘法:分敘可以先敘一件,再敘另一件,也可以幾件事情進行交叉地敘述。採用分敘時要根據文章內容和表達中心思想的需要確立敘述的線索,還要交代清楚每一事件發生地點和發展的時間。

4樓:億萬

記敘文的常用敘述順序有順敘、倒敘、插敘和補敘。

1.順敘。按照事情發生、發展和結局的時間順序來寫,這種寫法通常叫做順序。順序的段落層次跟事情發展的過程基本一致。順敘的使用最為廣泛。

2.倒敘。倒敘就是將事情的結局或某個最重要或最突出的片斷提到前面敘述,然後依「自然時序」進行敘述。

倒敘並不是由「尾」至「頭」的整個的逆敘,而是區域性的「倒插」。一般說來,情節曲折、複雜的事情才須倒敘,如果中心明確,材料簡單,事情發生的時間較短,就不必用倒敘。

3.插敘。插敘就是在敘述中心事件過程中,插入一些與主要情節有關的內容,然後再接敘原來的事情。插入的內容為了對主要情節起補充、襯托的作用,使中心思想更加鮮明。

4.補敘。文章有時根據內容的需要,要對前面所寫的人或事作一些簡短的補充交待,這種寫法通常叫補敘。

補敘和插敘雖然都是對主要情節的補充和交待,但它們也有不同。補敘大都無情節,前後不必有什麼過渡的話。

記敘順序有那些,作用各是什麼

記敘文的記敘順序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①按時間順序。

②按空間轉換順序。

③按事情發展順序。

記敘文順序有哪些 (指時間順序等的)

6樓:仲秀芳沙秋

時間順序,空間順序,邏輯順序~這三種,你說的屬於邏輯順序~

記敘文的順序!

7樓:匿名使用者

寫記敘文,要有個順序。先寫什麼,後寫什麼再寫什麼,只有安排得恰當,才能敘述得條理清楚。記敘的順序一般可分為順敘、倒敘、插敘、補敘四種。

順敘是寫記敘文最常用、最基本的方法,一般是指按照事件發展的時間先後次序來敘述。採用這種方法,能使文章的層次同事件發展的過程基本一致,容易把事件記敘得有頭有尾,脈絡清晰。順敘的方法可分為以下幾種:

一是完全按時間順序記敘。如《老山界》一文,就是按照時間(當天下午——天黑——當天夜裡——第二天黎明——第二天下午兩點——兩點以後)的推移,記敘了紅軍翻越老山界的過程;二是以地點的轉換為順序來敘述事件,如《藤野先生》一文,就是從作者到東京開始寫起,再寫到仙台後與藤野先生相處中的幾件事,最後寫離開仙台後對藤野先生的懷念與崇敬;三是以事情的內在邏輯聯絡為序來敘述事件。如《誰是最可愛的人》中,作者用三個事例,從三個方面歌頌了志願軍的高貴品質。

第一個事例重在表現志願軍戰士對敵人的無比仇恨,第二個事例表現志願軍對朝鮮人民的熱愛,第三個事例則展示了志願軍崇高的精神境界。這三個事例由表及裡、由淺入深地告訴讀者,志願軍是最可愛的人。在敘述一個事例時,由於時間變化與空間地點的轉換順序往往是一致的,所以在一篇文章中常常是幾種順敘的方法兼而有之。

8樓:匿名使用者

一共有三種。

順敘 倒敘 插敘。

記敘文有哪幾種寫作順序?

記敘文的敘事順序有哪些,各自特點

9樓:微雨去塵

記敘的順序。

記敘的順序有三種:順敘。倒敘和插敘 。

順敘法【特點】 順敘是按時間的先後順序來敘述事情,這就跟事情發生發展的實際情況相一致,所以易於把文章寫得條理清楚,脈絡分明。運用順敘,要注意剪裁得當,重點突出。否則,容易出現羅列現象,犯平鋪直敘的毛病,像一本流水帳,使人讀了索然無味。

【作用】使人物、事件的敘述有頭有尾、脈絡清楚,有較強的時空層次性。

倒敘法【特點】倒敘並不是把整個事件都倒過來敘述,而是除了把某個部分提前外,其他仍是順敘的方法。採用倒敘的情況一般有三種:一是為了表現文章中心思想的需要,把最能表現中心思想的部分提到前面,加以突出;二是為了使文章結構富於變化,避免平鋪直敘;三是為了表現效果的需要,使文章曲折有致,造成懸念,引人入勝。

倒敘時要交代清楚起點。倒敘與順敘的轉換處,要有明顯的界限,還要有必要的文字過渡,做到自然銜接。特別要注意,不要無目的地顛來倒去,反反覆覆,使文章的眉目不清。

【作用】使文章曲折有致,造成懸念,引人入勝;增加敘事波瀾;使文章結構富於變化,避免平鋪直敘;增強文章可讀性和感染力。

插敘法【特點】 插敘是為了表達文章中心的需要。有時是為了幫助讀者瞭解故事情節的追敘;有時是對出場人物的情節作註釋、說明。使用插敘一定要服從表達中心思想的需要,做到不節外生枝,不喧賓奪主。

在插入敘述的時候,還要注意文章的過渡、照應和銜接,不能有斷裂的痕跡。

【作用】 幫助主要事件,或推動故事情節發展,或對主要人物的身份作簡要介紹,或詮釋某一細節;使文章波瀾起伏,增大了文章容量,可讀性增強。

10樓:衡羨

記敘文的敘事順序有順序倒敘,插敘,補敘。

記敘文的敘述順序主要分為順敘·倒敘·插敘.請從學過的課文中各舉一例

11樓:佴頎郭語兒

記敘文通常有三種結構型別:第一種,順敘型:按時間發生的先後順序所作的第二種,倒敘型:先寫結局,後寫事件經過的敘述方法。所謂「倒敘」,是把。

什麼是記敘文,什麼叫做記敘文?

就是講事情發生的文章 沒有過多的議論感嘆 主要以闡述事情發展來作 記敘文主要的就是要用心去體會所寫人和事中所蘊含的情感。而記事方面的記敘文首先就是 事情 事情是由人在一定的時間 地點做出來的,事情本身有它的起因,經過和結果,因此,記事應把六個要素交代清楚 在交代要素時要根據情況來靈活的運用,一般說來...

秋天的記敘文,秋天的記敘文

你不會是9.12班的吧.一篇秋天的記敘文600字 時光不停地向前流去,天氣漸漸地涼爽起來,吵人的蟬聲被秋天吹散了,代替它的是晚間階下石板縫裡蟋蟀的悲鳴。啊 那可愛的秋天終於來了。秋天,比春天更有欣欣向榮的景象,花木燦爛的春天固然美麗,然而,碩果累累的秋色卻透著豐收的喜悅 秋天,比夏天更有五彩繽紛的景...

什麼是記敘文的線索,記敘文常見的記敘線索有什麼什麼什麼?

貫穿整個文章的某個人,或者某個行為,某個故事 記敘文常見的記敘線索有什麼.什麼.什麼?一般敘事的線索有以下幾種 1 按照事情的起因,經過和結果的線索來寫的。2 以時間順序為線索,就是把事情發展過程中比較明顯的時間寫出來,並敘述在此時間內發生的內容.如 一定要爭氣 重點記敘了童第周在中學讀書和在歐洲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