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屬於大連人的俚語,你知道幾個?

2023-01-08 11:10:12 字數 1298 閱讀 3749

1樓:小知04634頭譜

我就是大連人,其實要說專屬於大連的俚語有很多,就比如彪(傻。笨)、走家(回家)、呔飯(吃飯)、敗(不)、喃(你)、棍寧(閨女)、小小(男孩)等等還有很多,我認為我們大連人說話是很有特色的,只要聽過的人絕對會記得住我是大連人,這就是大連語言的魅力。

2樓:吳尊是我的

我知道有血彪、辣眼、炮將、焦酸焦酸、八苦八苦、活廊子、哈酒、刺鍋子,我就知道這些,這是我從網上看**學到的,因為我很喜歡大連話,我覺得大連話有一種特別的味道,讓人一聽就很想笑。

3樓:毛又柳

生活在大連那麼長的時間,感覺大連話有點特別,而且覺得使用的區域範圍也比較小,除了丹東人說的話和大連差不多,煙臺人、營口人說話比較接近,天津人說話有點相像外,好像在沒別的地方的人說話是這種型別的了,大連話聽起來感覺真的挺特別的,我在大連這幾年最喜歡的俚語是:我真讓喃開了。之前還不懂什麼意思。

4樓:雞炮57049親剎

大連人稱什麼人或物漂亮,好看都要在漂亮前加個 血 字 『血漂亮』或『血好看』,感覺什麼東西特別爽,大連人會說 『血受』意思是過癮的感覺。

5樓:知47374附內

大連話屬北方語系,東北方言的一個分支,60%的大連人是山東人的後裔,因此,大連方言由東北話與山東話融合而成,我很喜歡聽大連人說話,也跟身邊的人學說過大連話,就比如「餅子,是對沒有本事人的貶稱,指窩囊廢。玻璃蓋,不必了指沒有可能,不蹭他就是不理他。」,學大連話的時候我還鬧過笑話,當時我朋友教我說不蹭他,我以為讓我別蹭他,我說:

「我沒蹭你啊」,他笑得腰都直不起來了。

6樓:bd小葵

亙,就是「脆」的反義,指食物嚼起來比較吃力。如:「這個蘿蔔太亙了,一點不脆」。還有一種意思是指做事不利索、慢騰騰的人。如:「這人亙乎乎的,真讓人著急」。

7樓:辰星

我是山東人,前段時間去大連玩,我朋友給被人介紹我時都說我是海南丟子,指從山東來的。大連人的祖先有很多是從山東半島乘船移居本地的,即從海南丟過來的。

8樓:辰星

我之前在微博看到過雨七就是舒服,但是不能用來形容著裝,例:"奧得每次穿得都停雨雨七七的。應該說:"奧得每次穿得都停板板增增的。

9樓:身心自在

大連很多很多「俚語」都是經過詞句自己演譯出來的,你比如「炮將」一詞,炮字指放空炮、胡說、亂說、沒最影子的事也說,將是指將軍意思,那麼合起來你就應該知道這意思吧。在比如別蹭他,過去叫蹭話說,意思是說:人家不理你,你別去跟人說話,現在給省略了,叫不蹭他或者別蹭他。

大連人怎麼過春節,大連的民俗是什麼

年前要貼春聯,福字,掃灰,蒸饅頭等等 如果是家裡有供奉先人就說法比較多一些,記不太清楚了,三十要請神,初二或初三 根據各家習俗 送神,請神送神都要放鞭炮,帶燈籠的。三十晚上,初一早上吃餃子,初一早上的餃子要放一些特別的餡,硬幣,蔥,豆腐等等,來預示新年的一些好的意思。三十晚上要守歲,一般是要等到12...

大連人能習慣蘇州的氣候嗎

北方人到南方一開始肯定是適應不了那裡的氣候的,但是人總得慢慢的適應環境,在一個地方待久了,你能慢慢習慣那個地方的氣候,因此大連人是能習慣蘇州的氣候的 這需要一個適應的過程 慢慢來 看你自己的體質,如果你的體質比較好的話,我覺得完全可以適應,如果你的體質一般的話,可能就會出現一些水土不服的症狀,需要吃...

大連人叫的黑魚,學名是什麼

大連人叫的黑魚,學名是黑鮶魚又名黑寨 黑魚 黑頭 黑石鱸 黑老婆,是我國沿海分佈非常廣泛的石斑類魚種。烏鱧烏鱧俗稱黑魚,又名北方蛇頭魚 黑魚 烏魚 烏棒 蛇頭魚 文魚和才魚。它生性凶猛,繁殖力強,胃口奇大,常能吃掉其他所有魚類,甚至不放過自己的幼魚。烏鱧還能在陸地上滑行,遷移到其他水域尋找食物,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