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話是哪裡的方言?

2023-01-08 11:15:10 字數 1019 閱讀 7687

1樓:star丶小布

普通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認定的現代標準漢語。

普通話以北京語音為標準音,以北方話為基礎方言,以典範的現代白話文著作為語法規範。可實際上普通話語音採集地是在河北省承德市灤平縣金溝屯鎮。普通話與漢族人口占比最高的官話方言區最為類似,「普通話」中的「普通」二字有「普遍」和「共通」的含義。

詞語釋義:普通話這個詞早在清末就出現了。2023年學者吳汝綸去日本考察,日本人曾向他建議中國應該推行國語教育來統一語言。

在談話中就曾提到「普通話」這一名稱。2023年,近代女革命家秋瑾留學日本時,曾與留日學生組織了一個「演說聯絡會」,擬定了一份簡章,在這份簡章中就出現了「普通話」的名稱。2023年,研究切音字的學者朱文熊在《 江蘇新字母》一書中把漢語分為「國文」( 文言文)、「普通話」和「 俗語」( 方言),他不僅提出了「普通話」的名稱,而且明確地給「普通話」下了定義:

「各省通行之話。」後來瞿秋白等也曾提出「普通話」的說法,二十世紀三十年代瞿秋白在《鬼門關以外的戰爭》一文中提出,「 文學革命的任務,決不止於創造出一些新式的詩歌**和戲劇,它應當替中國建立現代的普通話的文腔。」「現代普通話的新中國文,應當是習慣上中國各地方共同使用的,現代『人話』的,多音節的,有結尾的……」並與茅盾就普通話的實際所指爭論。

經「五四」以來的白話文運動、 大眾語運動和國語運動,北京語音的地位得到確立並鞏固下來。2023年新成立的北京****確定現代標準漢語由國語改稱普通話。

現代漢語標準語,孕育於中原的 中原官話(所以現代人讀 唐詩宋詞元曲一般都能押韻),從《 唐韻》到宋代《 廣韻》是繼承,定於元明,是「官話」體系。明初定都南京,南京官話被推崇,以 南京官話為官方語言, 金陵雅音(以《 洪武正韻》為規範)以古中原 雅言正統嫡傳的身份被確立為中國漢語的標準音。 朱棣奪取建文帝的帝位,遷都北平(改為京師,稱北京),以南京人為主、從全國各地遷徙數十萬貴族、富戶、民眾。

以 南京官話為主要基礎影響元大都語音,經歷明朝整個時代的過程,北京官話(異於北京胡同音)初步形成。

2樓:阿梅達

普通話是以北方話為基礎方言的。

漢川方言的撮箕普通話怎麼講哦,方言與普通話的關係

廣義上來說,普通話是方言的一種。普通話是是以北京語音為標準音,以北方話為基礎方言,以典範的現代白話文著作為語法規範的現代標準漢語。普通話是規範化的,是中國法定的全國通用語言。方言實為 地方語言,指的是區別於標準語的某一地區的語言,這種叫法不考慮語言間的親屬關係。根據歐洲人的理解,一種語言中跟標準語有...

東北方言正音,方言與普通話的關係

七,在東北方言中音為 奇 八,在方言中音 拔 勺子,在東北話中念 池子 咋地,念 眨地 別的一時想不起來了!幹啥東北方言 ga 四聲 ha二聲 哈哈,挺有意思的 這個是東北方 抄言四襲級考試,bai 你可以去試試看,相du 信這zhi裡都詞你很敢興趣dao gada 疙瘩 正確geda 方言與普通話...

普通話與淄博方言的區別,關於淄博方言

中午 晌午,晌午頭裡 下午 下晌,過晌,過晌午 註釋傍晚 傍黑天 晚上 後晌 夜深 半夜裡 整夜 成宿,比如成宿的不睡覺 較短時間 一霎霎,一時半霎 可長可短 盼子,如干一盼子歇一盼子 過一會 待霎霎,待盼子 每天 見天,表示經常性的叫成天,成天價,整天價有空閒時間 籠過 沒有空閒時間 不籠過 玩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