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傳統節日的時間和習俗

2023-01-08 14:15:06 字數 846 閱讀 7285

1樓:逆光暖陽天平座

中國的傳統節日主要有春節(正月初一)、元宵節(正月十五)、龍抬頭(二月二)、上巳節(農曆三月初三)、清明節(陽曆4月5日前後)、端午節(農曆五月初五)、七夕節(農曆七月初七)、七月半(農曆七月十四/十五)、中秋節(農曆八月十五)、重陽節(農曆九月九)、冬至節(陽曆12月21~23日)、歲除(年尾最後一天) 等。

1、春節,即農曆新年,一年之歲首,傳統上的「年節」。俗稱新春、新歲、新年、新禧、年禧、大年等,口頭上又稱度歲、慶歲、過年、過大年。春節歷史悠久,由上古時代歲首祈年祭祀活動演變來。

萬物本乎天、人本乎祖,祈年祭祀、敬天法祖,報本反始也。

2、元宵節,又稱上元節、小正月、元夕或燈節,為每年農曆正月十五日,是中國春節年俗中最後一個重要節令。元宵節是中國與漢字文化圈地區以及海外華人的傳統節日之一。正月是農曆的元月,古人稱"夜"為「宵」,所以把一年中第一個月圓之夜正月十五稱為元宵節。

3、龍抬頭(農曆二月二),又被稱為「春耕節」、「農事節」、「春龍節」,是中國民間傳統節日。每年農曆二月初二,傳說是龍抬頭的日子,它是中國的一個傳統節日。慶祝「龍頭節」,以示敬龍祈雨,讓老天保佑豐收。

4、清明節,又稱踏青節,節期在仲春與暮春之交。清明兼具自然與人文兩大內涵,既是自然節氣點,也是傳統節日。清明節是傳統的重大春祭節日,掃墓祭祀、緬懷祖先,是中華民族數千年來留下的優良傳統,不僅有利於弘揚孝道親情、喚醒家族共同記憶,還可促進家族成員乃至民族的凝聚力和認同感。

5、七夕節,為每年農曆七月初七,又名乞巧節、七巧節、雙。

七、香日、星期、蘭夜、女兒節或七姐誕等。「七夕」最早**於人們對自然天象的崇拜,早在遠古時代,古人將天文星區與地理區域相互對應,這個對應關係就天文來說,稱作「分星」,就地面來說,稱作「分野」。

中國傳統節日時間來歷習俗,中國傳統節日的來歷與習俗

中秋節每年農曆八月十五日,是傳統的中秋佳節。這時是一年 秋季的中期,所以被稱為中秋。在中國的農曆裡,一年分為四季,每季又分為孟 仲 季三個部分,因而中秋也稱仲秋。八月十五的月亮比其他幾個月的滿月更圓,更明亮,所以又叫做 月夕 八月節 此夜,人們仰望天空如玉如盤的朗朗明月,自然會期盼家人團聚。遠在他鄉...

中國傳統節日的來歷及習俗,所有中國傳統節日的來歷和習俗

春節,是一年之歲首,農曆新年,傳統上的 年節 傳統名稱分別有新春 新歲 新禧 大年等,口頭上又稱度歲 過年。春節歷史悠久,由上古時代歲首祭祀活動演變來過春節前,背井離鄉的人們都儘可能地回到家裡和親人團聚,共享天倫之樂。春節期間,親朋好友之間都會相互走訪拜年,表達對親朋間的情懷以及對新一年生活的美好 ...

中國傳統節日有哪些習俗,中國傳統的,節日都有哪些習俗?

中國的傳統節日非常多,這些傳統節日的習俗也各地有異,你知道中國的傳統節日習俗有哪些?北方進入臘月一般都是過些陰曆的日期 臘八喝臘八粥泡臘八蒜 陰曆十二月初八 臘月二十三過小年就是提前收拾房屋打掃衛生,正月初一過春節 新舊交替走親戚拜大年 大年初五 打坉 預示豐收 元宵節 正月十五鬧花燈猜燈謎 二月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