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事者拘小節的例子,反駁 成大事者拘小節事例

2023-01-08 17:25:11 字數 3479 閱讀 3716

1樓:匿名使用者

亨利�6�1法布林(1823—1915)法國著名科學家,科普作家。出生於農民家庭,從小生活極其窮困,作過中學教師,業餘自學,花十二年的時間,先後取得業士、雙學士和博士學位,中學教書二十餘年兢兢業業,同時業餘觀察研究昆蟲及植物,發表過非常出色的**,得到達爾文的肯定,帝國教育部獎勵他,但他想「登上大學講臺」的夢始終沒有實現,開闢獨立的昆蟲學實驗室的願望始終得不到支援。他的前半生一貧如洗,後半生勉強溫飽,但法布林沒有向「偏見」和「貧窮」屈服。

他依然勤於自修,擴充知識儲備,精心把定研究方向,堅持不懈地觀察實驗,不斷獲得新成果,一次又一次回擊「偏見」。他向學生傳授自然科學新知識,也得罪了不少以生理功能解釋本能的生物學同行,他不怕人們指責自己沒有與「十九世紀自然科學三大發現」中的細胞學說和進化論保持一致,他幾乎是在忘卻一切。法布林一生最大興趣,盡在於探索生命世界的真面目,發現自然界蘊含著的科學真理。

正因為他熱愛真理所以他撰寫《昆蟲記》時,一貫「準確記述觀察得到的事實,既不新增什麼,也不忽略什麼」。法布林為之獻身的,正是這種揭示把握「真相——真理」的偉大事業。這成了他一生的至高理想和崇高勞動,他為此幸福與安慰。

他將一切品質和才華彙集在這種精神之下,為人類做出自己獨特的奉獻。

法布林是第一位在自然環境中研究昆蟲的科學家,他窮畢生之力深入昆蟲世界,在自然環境中對昆蟲進行觀察與實驗,真實地記錄下昆蟲的本能與習性,著成了《昆蟲記》這部昆蟲學鉅著。法布林的心中充滿了對生命的關愛之情和對自然萬物的讚美之情,他以人性觀照蟲性,昆蟲的本能、習性、勞動、婚戀、繁衍和死亡無不滲透著人文關懷;並以蟲性反觀社會人生,睿智的哲思躍然紙上。在其樸素的筆下,一部嚴肅的學術著作如優美的散文,人們不僅能從中獲得知識和思想,閱讀本身就是一次獨特的審美過程。

喜歡棒球運動的朋友一定知道,美國的棒球運動有兩個主流:一個是大聯賽,一個是小聯賽。這兩個聯賽的擁躉者實在不少。同樣,我們在確定目標時也要分大目標和小目標。

當我們能夠達到第一個小目標後,便可以為下一個小目標做好準備,這樣,一連串的「段落成功」會導向「主要目標」。

凡做一件大事,一定要把小節做好!

2樓:仲疏蘭

漢初的著名將軍韓信,年輕時不為人所賞,處處遭人的短,他來到漢中,投奔劉邦,劉邦以為有恥,蕭何對劉邦說成大事者應不拘小節。今項羽雄師百萬駐守關中,我等被囚禁於此,韓信是一個可造之才,不可多得。於是劉邦用之為糧倉中郎將,韓信認為才無可用,想逃出漢中,於是蕭何月下追韓信,因此才有後來的大漢王朝。

故有成大事者應不拘小節,比喻人才都有缺陷,為了達到自己的利益,我們不能因為他的小小缺陷而把他拒之門外。

反駁(成大事者拘小節事例)

成大事者不拘小節的例子

3樓:娛樂向前方

成大事者不拘小節,董事長弄壞孩子獎狀,直接給一架鋼琴。

4樓:嘆息的笑話

王安石又一次和皇上談政事,皇上看見他鬍子上爬過一隻蝨子。

成大事者必拘小節 舉一些與時俱進的例子

5樓:匿名使用者

秋時,齊桓公幫助燕驅逐山戎的時候,事成,燕莊公對齊桓公感激涕零,親自送齊桓公出燕,戀戀不捨,不知不覺已經送入齊境,桓公說:「非天子,諸侯相送不出境,吾不可以無理於燕。」於是劃地割燕莊公所至之齊地與燕。

「非天子,諸侯相送不出境」這是周的禮節,桓公拘泥於如此的小小禮節,白送給了剛剛接受了自己莫大恩惠的燕數十里土地。

這是成大事者拘小節的例子。

·程序中一個環節疏漏也會半途而廢,主因次因常常是轉化的。

·大家目標趨同、戰略趨同、結果不一致,主要原因就在於對於細節與小節的尺度把握,細微處一樣體現競爭力。

·一個滑落在跑道上的小鐵片造成了空難,一個小小的零件不合格造成宇航飛機**,一份電文翻譯錯誤造成一場戰役的失敗。容易被忽視的細節往往造成難以挽回的損失。

·一心渴望偉大、追求偉大,偉大卻了無蹤影;甘於平淡,認真做好每個細節,偉大卻不期而至。這也就是細節的魅力。(對方說的對錯我們先不糾纏,現在我們是在談成大事者,而不是如何成大事)

·劉備教訓阿斗說:」不因善小而不為,勿因惡小而為之!」

·子言之:「君子無理不動,無節不作。」(君子要注重禮節,對於君子來說,禮節是君子的重要因素,不可視為小節,小節會因不同的環境有不同的意義)

·老子說:「天下難事,必做於易;天下大事,必做於細」(做難事要從簡單的做起,做大事要認真,注重細節,不和我們矛盾)

·列寧:要成就大事,就要從小事坐起。(要先學會做小事,才能做大事,不會做小事有怎能做大事呢?我想不拘小節,不代表就不會做小事吧?)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千里之堤毀於蟻穴.

·因小失大,失之毫釐,謬以千里。

·***會待外賓的時候總是處處小心,禮儀得體,著裝講究。(表面上看對於我們普通人來講著裝之類可以稱得上小節,但是在總理的身份就完全不一樣了,他的一舉一動關係到得都是一國之榮辱,當然算不上小節了)

急找幾個素材關於<成大事者拘小節>的例子。越多越好,垃圾滾。速度啊

成大事者拘小節的事例

符合"成大事者不拘小節"裡面的事例

成大事者 也拘小節 事例或名人明言

成大事者要拘小節,有誰能說出它的理由並舉幾個例子?

6樓:匿名使用者

正本清源,「不拘小節」一詞出自《後漢書》,形容人豪爽灑脫,不斤斤計較,又解釋為不拘泥生活瑣事。小節,指非原則的瑣事。拘,是拘泥的意思,即固執、不知變通。

成大事者,決不是普通的成才那麼簡單。他必然在某領域取得傑出成就,並對社會產生較大並持久的積極影響。

以此為據,我方認為,成大事者不拘小節。

首先,心理學研究結果告訴我們,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因此欲成大事,必須將精力集中於該領域,正所謂心無旁騖。若拘於小節,將精力和時間過度的投放在非原則的瑣事之上,必然對成大事產生阻礙作用。

因此,從應然層面看,成大事者不拘小節。

其次,縱觀古往今來成大事者,可以發現他們身上共性的特徵:具有長遠的眼光,對事物發展有敏銳的洞察力和預見力。這就使得他們能夠認清小節的地位作用,不會在這些無關原則的瑣事上投入過度的精力以至拘泥其中,同時,他們能夠從全域性和整體上著眼,不被眼前小節所拘。

因此從辯題的特定主體看,成大事者不拘小節。

再次,拘小節對成大事具有負面影響。它侷限了人的視野,消耗了人的時間和精力,荒廢了真正重要的事業。試問若人終日為瑣事焦頭爛額,拘泥其中難以自拔,又如何成大事?

因此拘小節者難成大事,成大事者不拘小節。

當然,我方並不認為成大事者都是一心只是搞研究,兩耳不聞人間事的呆子。他們同樣要照顧自己的生活起居。但是,在做自己事業的同時兼顧生活並不等於拘小節,因為他並沒有拘泥其中,在這些事情上花費過度的時間和精力而不能自拔。

小節,是一個籠統抽象的整體概念。任何一件瑣事都只是小節某一方面的具體體現,不能用來代替小節的概念。這也是我們今天辯論的一個共同的前提。

綜上所述,從理論和事實層面看,從成大事者這一特殊主體的角度看,從拘小節與成大事的關係看,都證明了我方立場:成大事者不拘小節。

成大事者不拘小節是什麼意思

成大事者不拘小節的意思是 做大事的人,不注意生活小事。詳細解釋 1 成大事者 出處 蘇軾 晁錯論 原文 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堅忍不拔之志。昔禹之治水,鑿龍門,決大河而放之海。方其功之未成也,蓋亦有潰冒衝突可畏之患 惟能前知其當然,事至不懼,而徐為之圖,是以得至於成功。譯文 自古以來凡...

對於成大事者不拘小節你是怎麼理解的?

可以做到不拘小節的人,心中一定有一個巨集偉藍圖。對於普通的我們,在前進道路上遇到的很普通的事情,都會把它當作一個天大的事情來對待,因為我們的見識太短淺了,無法去衡量這件事情的分量,所以我們就會事無鉅細的去做。當我們一件件的將小事完成的自以為完美無缺的時候,成大事者已經絕塵而去了,而我們與他們之間的距...

做大事需要具備什麼樣的條件,成大事者,需要具備哪些條件?

成大copy事的人必須具備的十大特質 第一特bai質du 強烈的進取心 第二特質 忍一時所不能 第三zhi特質 勤奮dao 第四特質 善於制定合適的目標 第五特質 活到老學到老 第六特質 專心做好一件事 第七特質 不會被失敗打垮 第八特質 做事靈活變通 第九特質 注重自己的名聲 第十特質 量力而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