倏忽即過是什麼意思

2023-01-09 03:10:12 字數 711 閱讀 1554

1樓:星月談教育

「倏忽即過」同「倏忽而逝」,意思是極快慶困地眨眼之間就消失了。

又如:倏易(急速地變化);倏霍(急速的樣子);倏閃(頃刻;霎那間);倏忽(一眨眼;忽然);倏爾**眼之間);倏瞬(一瞬間)。

近義詞——轉瞬即逝:

轉瞬即逝,漢語成語,拼音是zhuǎn shùn jí shì,意思是形容轉眼之間就很快消失。出自《雜色》。

示例:王蒙《雜色》:這種表情往往是~的,別人難以察覺碧差備,察覺了也可能以為他是偶犯疝氣。

劉心武《鐘鼓樓》:值夜的僕人和巡更的更夫聽見了那聲轉瞬即逝的慘叫,慌忙行動起來。

時光似水,年華易逝,美好的東西總是轉瞬即逝的。

現在和未來都是轉瞬即逝的,而明天收穫果實。

人生如流星,雖轉瞬即逝,悔毀也要劃破黑暗光照人間。

以上內容參考:百科-倏忽而逝。

2樓:好狂高小

1、讀音:[shū hū]2、釋義:指很快地,忽而間。

3、見《戰國策·楚策四》:「黃雀]晝遊乎茂樹,夕調乎酸醎,巧模倏忽之間,墜於公子之手。」4、同義詞:

忽然、遽然、猛然、驀地禪喊、驀然。5、反義詞:暫無。

6、造句:①明亮的景色在窗前倏忽閃過。②事物的細微變孝襲緩動,人生的狡猾,倏忽無常,一一都在光中顯露出來。

③人生短暫,恰如白駒過隙,倏忽即逝。

倏忽是什麼意思,倏忽什麼意思

1 頃刻,極短的時間。亦作 倐而 楊沫 青春之歌 第二部第三四章 他走進一條小衚衕裡,倏忽不見了。李二和 遠行 幕深處的幾縷微光。觀眾看到神祕莫測的茫茫星夜和江上零星的燈火。倏忽跳蕩的燈影與詭祕的星空交織出一幅醉人的神話。2 形容時間或光陰迅速流逝。初刻拍案驚奇 卷二四 父母愛惜他真個如珠似玉,倏忽...

一拍即合是什麼意思?謝謝,一拍即合是什麼意思呀

一拍即合 解釋 拍 樂曲的段落,也稱打拍子。一打拍子就合於樂曲的節奏。比喻困情意相投或有利害關係,一下子就說到一起或結合在一起。出自 清 李綠園 歧路燈 第十八回 古人云 君子之交,定而後求 小人之交,一拍即合。示例 既然我們 所見略同,我也不瞞你。陳登科 赤龍與丹鳳 第一部十八 語法 緊縮式 作謂...

病訟吉祥,行人即至的意思,行人即至是什麼意思

病的時候打了一場官司,反而給我帶來了好運,因為很多人幫助我。親朋好友馬上就好回來 人財吉利,婚姻利就,行人即至,病訟延纏,凡事耐心,這幾句是什麼意思?病的時候打了一場官司,反而給我帶來了好運,因為很多人幫助我。家道興旺 求名為首 婚姻和合 病訟無防 行人即至 失物在日是什麼意思,怎麼解 反正就是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