禾下乘涼夢下聯寫糧足萬家興行不行?

2023-01-09 04:15:10 字數 1305 閱讀 7857

1樓:水面清圓蓮

可以。上聯禾下乘涼夢,下聯糧足萬戶興:上下聯可視之為流水對。流水對,即下句意思承上句而來,結構上可以不相對。

禾下乘涼夢是什麼意思,急求 5

2樓:匿名使用者

袁隆平有一個夢想廣為人知:「我夢見我種的水稻長得像高粱那麼高,穗子像掃把那麼長,顆粒像花生米那麼大,我和我的朋友,就坐在稻穗下乘涼」

袁隆平:2023年9月生於北平,祖籍江西德安。2023年開始研究雜交水稻,現任國家雜交水稻工程技術研究中心暨湖南雜交水稻研究中心主任,中國工程院院士,美國科學院外籍院士,聯合國糧農組織首席顧問。

先後獲「國家特等發明獎」、首屆「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等國內大獎和聯合國「科學獎」、「世界糧食獎」等國際大獎,被譽為「雜交水稻之父」。

美麗的「誤會」

袁隆平說,他之所以學農,乃是緣於一個 美麗的「誤會」。

2023年,袁隆平出生在北平一個知識分子家庭,父嚴母慈,家庭溫馨,接連的戰爭卻讓他的青少年時期都在遷徙流離中度過。

他常常這樣跟別人講述那個「誤會」:在武漢讀小學那會兒,有一次郊遊,老師帶他們去參觀一個企業家辦的園藝場,他一下子就被吸引住了,滿園的花花草草漂亮極了,紅紅的桃子,一串串的葡萄,「這要是學農就美了!」

那時候,卓別林的經典影片《摩登時代》正好上映,被機器折磨得發瘋的工人查理,只有在對田園風光的夢想中才能得到片刻安慰。

電影中的夢境和親眼所見的情景疊加,一個懵懂少年的心裡,就此埋下一顆立志學農的種子。袁隆平說,「要是早知道農村又窮、又髒、又苦,我可能就不會學農了。」

笑談之間,其實並無悔意。高中畢業時,袁隆平不顧父親希望他「學而優則仕」的想法,報考了位於重慶的相輝學院農學系。解放後,該校併入西南農學院。

3樓:佳知音

你好,很高興為您解答,這是袁隆平生前的講過的話。這也是做雜交水稻時候的目標。

1、禾下乘涼夢是「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對雜交水稻高產一個理想追求,是袁隆平的中國夢。在夢中,袁隆平夢見種的水稻長得跟高粱一樣高,穗子像掃把那麼長,顆粒像花生米那麼大,袁隆平和助手們就坐在稻穗下面乘涼。2、袁隆平是一個愛做夢的平常人。

他饒有興趣地說,他曾兩次夢見水稻長得有高粱那麼高,穗子像掃把那麼長,顆粒像花生那麼大,而他則和幾個朋友坐在稻穗下面乘涼。如今,這極具誇張的夢想正在一步步走向現實。3、「我一直有一個『禾下乘涼夢』,可這個夢實現起來不容易啊。

」望著遠處的稻田,袁隆平若有所思,「要讓人能乘涼,稻子就必須長到比人還高。如果按照畝產來說,至少需要達到1500公斤以上。下一步是在第四期成功的基礎上開展第五期攻關,計劃是暫時先到這裡,以後主要還是靠年輕人來搞,『禾下乘涼夢』會由他們繼續。

有什麼描寫老人在夏天樹底下乘涼的成語

悠閒自在 y u xi n z z i 解釋 閒暇舒適,無憂無慮。出處 清 張貴勝 遺愁集 忠義 卷四 此之謂從容就義也,死是何等事,乃能夫婦同心,又做得如此悠閒自在。結構 偏正式成語 用法 作謂語 定語 狀語 用於處事 近義詞 悠遊自在 例句 有許多寫 田園生活 的詩和文章把農民生活寫得十分 但那...

大熱天,有人不願意在大樹下乘涼,為什麼

大熱天不願意在大樹下乘涼,首先考慮人家可能屬於體寒體質,所以別人感覺熱,他可能感覺正好或者不熱,我就是這樣的。樹下並不是很涼快,而且會晒黑。晒著晒著,頭上掉鳥屎下來你還去嗎 太陽光被樹葉遮擋後,在下邊形成一個黑色的區域,形成陰涼實際上就是大樹的影子,是光在專同種均勻介質中 屬沿直線傳播形成的 樹陰下...

為什麼人在夏天的時候喜歡在大樹下乘涼呢

在在樹下乘涼是幾好的一來那些自然風吹的人健康,二來這些風不像風扇吹久了感受變了不是這樣涼快,在樹下的風吹久了都不怕,三來空氣好溫度好 1 光線的直射原理,光線被樹葉遮擋,不能夠直接照射到地面,讓人的 接觸不到陽光的照射,2 樹葉的表面有水分,水分的蒸發使樹木周圍氣溫降低。3 樹木的地面溫度比較陽光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