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摔倒扶不扶?老年人摔倒後,我們應不應該扶?

2023-01-10 08:50:07 字數 5580 閱讀 9099

1樓:匿名使用者

扶,能證明自己的情況更好。

2樓:生活達人木木

應該扶起來。

「尊老愛幼」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如果遇見到老人在路邊摔倒時,我們每個公民都有義務幫助和救助老人。但確實是近幾年老人被救助後反過來冤枉救助人員的案例也出現過幾例。

自2023年1月1日起,我國正式施行《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之日起,如果我們再遇到這些幫人反而被訛詐的事件就無需恐慌。因為《民法典》第一百八十四條已明確規定: 因自願實施緊急救助行為造成受助人損害的,救助人不承擔民事責任。

現實情況:

個人道德與體制機制不是相互隔絕的,人類發展史證明,從生態系統到社會系統,每一個要素間都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絡,甚至是互生共生的關係。以一些老年人為例,缺乏法紀約束導致了非理性,乃至社會失範。而司法執行機構的判斷失誤,又誤導了社會心理和行為。

今日大陸一些人的法律意識欠缺,加上某些地方法律機構的判處失當,給社會道德投下陰影。「跌倒老人扶不扶」這不是簡單的道德問題,更是社會治理的綜合問題。好心幫助別人反而被誣陷,這是一種讓人感到十分無奈的事情。

3樓:在徐庶廟跑步的哈密瓜

理論上該扶,但是真實的社會並不像政治課本上寫的那樣,愛國敬業誠信友善也確實是公民層面的價值目標,理想和現實終究是要區分的,就我而言,我是不敢扶的,真的賭不起。

老年人摔倒後,我們應不應該扶?

4樓:有翅能飛

答:應該扶。看到老年人摔倒後應該將他扶起,扶老、助殘、救孤、濟困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要永遠傳承和發揚。

5樓:a一此不懈

不能。摔倒之後不要著急著去攙扶,可以詢問摔倒的原因,需要撥打110,因為如果去搬動老人,可能會傷到骨頭,會造成二次傷害。

6樓:隨遇而安

我覺得在老人摔倒之後,我們是應該扶的,中國是一個講究美德到國家。

遇到摔倒老人扶不扶

7樓:娛樂遊戲小百科

遇到老人倒地,都應當進行攙扶。扶了以後,如果被訛詐,應當立即向公安機關報案。但老人摔倒危險性不容小覷,也別立即扶起來,先分清楚以下幾種情況

首先,輕拍老人雙肩,在耳朵兩旁大聲呼喚,看其是否喪失意識。如果沒有任何反應,繼續花5~10秒觀察其胸部和腹部起伏狀況,以便判斷對方是否存在呼吸。如果胸部和腹部沒有起伏,甚至沒有脈搏,應該為「心臟驟停」,需要立即做心肺復甦,並撥打急救**。

第二,如果老人喪失意識但呼吸尚存,則很可能是陷入昏迷。先判斷有無頸椎或椎體骨折,如果不能排除骨折可能性,應先做好頸部固定,在保證脊椎不移動情況下,慢慢搬動,讓患者側臥位,以防因舌後墜、嘔吐等原因導致窒息;如果確認頸椎骨折,千萬不要讓頸部活動,把毛巾、毛毯等放到頭周圍,用磚、石頭等把頭固定,避免晃動。另外,如果口腔內有異物,應該用手指清理乾淨,並撥打急救**。

第三,如果老人意識清醒,應該問清楚跌倒發生前的情況。有沒有劇烈頭痛、噁心嘔吐、全身無力、大小便失禁等,以便判斷是否發生了「急性腦血管病」;有沒有頭暈、心慌、胸痛、出汗等,以便判斷是否突發急性心梗。如果發生上面的情形,那麼不能直接扶起來,應該馬上撥打急救**。

第四,如果沒有上述症狀,詢問老人疼痛的部位和程度,檢查有沒有出血、青紫、腫脹、畸形等,及時採取止血、包紮、固定等措施。如果區域性疼痛厲害,很有可能出現了骨折,此時不能貿然搬動,以免關節錯位。如果出現了「假關節」,比如本來沒有關節的地方出現了關節,或是本來不能活動的關節活動了,也要讓其待在原地,並迅速撥打急救**。

8樓:運寶電器

扶!換個角度,若你老了,摔倒了,你希望人家扶不扶?

對得起天地良心就可,相信好人會有好報的!

9樓:喜氣東來福滿門

憑你良心吧。網友建議,僅建參考。祝你好運!

如果你身邊有老人摔倒了,你是扶還是不扶?

10樓:日常資料分享

1.首先我們肯定是要扶的,畢竟是老人摔倒了,而且如果你不扶他的話,他可能會有什麼生命危險,這就會導致明明可以解救的人而失去了生命。

2.但是我們必須要請別人為自己作證,同時我國的法律已經完善了相關的內容,這些都可以來確保你扶了老人之後不會遇到很多的被訛錢的問題,這些都可以讓你堅定下自己的決心,畢竟我們的本心是善良的,這些都是我們應該做的。

3.切記我們一定要學會尊老敬幼,不可以因為一點擔心自己而錯失他人的生命,祝你萬事勝意!

11樓:網友

如果我身邊有老人摔倒的話,這種情況我都不敢扶的,初一真多的情況下,人多的情況下敢說,如果真的不敢說,因為現在的話確實比較害怕弗一個人的話,確實這個代價太大了。

如果我身邊有老人摔倒的話,這種情況我都不敢扶的,初一真多的情況下,人多的情況下敢說,如果真的不敢說,因為現在的話確實比較害怕弗一個人的話,確實這個代價太大瞭如果我身邊有老人摔倒的話,這種情況我都不敢扶的,初一真多的情況下,人多的情況下敢說,如果真的不敢說,因為現在的話確實比較害怕弗一個人的話,確實這個代價太大瞭如果我身邊有老人摔倒的話,這種情況我都不敢扶的,初一真多的情況下,人多的情況下敢說,如果真的不敢說,因為現在的話確實比較害怕弗一個人的話,確實這個代價太大瞭如果我身邊有老人摔倒的話,這種情況我都不敢扶的,初一真多的情況下,人多的情況下敢說,如果真的不敢說,因為現在的話確實比較害怕弗一個人的話,確實這個代價太大瞭如果我身邊有老人摔倒的話,這種情況我都不敢扶的,初一真多的情況下,人多的情況下敢說,如果真的不敢說,因為現在的話確實比較害怕弗一個人的話,確實這個代價太大了。

12樓:逍遙姣姣

如果我的身邊有老人摔倒,我肯定還是會扶,儘管我們看到很多不公平的事情,但是做人做事的底線和原則不會變,只要無愧於心,坦然面對。

13樓:思語新竹

如果我身邊有老人跌倒了,我一定會第一時間去扶,我相信這個世界好人多。做了好事,反被訛詐的只是極少數。還是應該弘揚正能量。

14樓:518姚峰峰

首先老人摔倒了肯定要扶,畢竟是老人摔倒了,而且如果你不扶他的話,他可能會有什麼生命危險,這就會導致明明可以解救的人而死去了生命。但是我們必須要請別人為自己作證,同時我國的法律已經完善了相關的內容,這些都可以來確保你扶了老人之後不會遇到很多的被訛錢的問題,這些都可以讓你堅定下自己的決心,畢竟我們的本心是善良的,這些都是我們應該做的。切記我們一定要學會尊老敬幼,不可以因為一點擔心自己而錯失他人的生命,做人才有價值。

15樓:摩卡楠楠

但是我決不會像以前那樣冒失或者衝動去扶!現在條件好,每個人手都有手機了,扶之前應該做好幾個準備:拿出手機錄音錄影!

然後再把老人扶起來。至少你有了一份有力的證據,就算碰到無賴的老人訛你也不必害怕。

專家王大偉說的好:見義勇為需要智慧!首先要保護好自己,再去見義勇為!以前我也做過這樣的事!全憑自己一腔熱血,沒有碰到過無德的老人,品德不好的人只是極少數!

16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你身邊有老人摔倒了,你是扶還是不扶,我認為如果我身邊這些了,我必須要服務,我不管出現什麼後果要強調的生命,因為因為老人摔倒有生命危險,所以說我們在搶救他們的生命,這實際上是扶還是不扶,一定要扶他。

17樓:知竹常樂

如果我身邊有老人摔倒了,我應該是不會去扶。因為我怕扶了以後,付不起扶他的代價。其實打心裡我是想去扶他的。

感覺去扶老人,這是每一個人都應該去做的事情,但現在出現的一些事情讓我不敢去扶。就是擔心被訛。

18樓:阻擊手就是狙擊

救死扶傷是中國人的傳統美德,如果有老人摔倒了,那麼要找一些目擊證人做好相關的保護自己的情況下還是可以扶的,觀察情況,如果自己處理不了,起碼也可以打**叫救護車之類的。

19樓:維修那點事

如果身邊有老人摔倒的話,我會義無反顧的去扶。

俗話說得好,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這是我們的傳統美德。

扶老愛幼是我的一貫作風,也是我一直踐行的目標。

20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我身邊有老人摔倒了,我會毫不猶豫趕緊上前幫忙扶起來,根本不會想什麼,因為我們自己家裡也有老人,尊老愛幼也是愛自己的老人。

21樓:心兒溫暖

我國的法律已經完善了相關的內容,這些都可以來確保你扶了老人之後不會遇到很多的被訛錢的問題,這些都可以讓你堅定下自己的決心,畢竟我們的本心是善良的,這些都是我們應該做的。

22樓:電子數碼玩家雨慧穎

尊老敬老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如果有老人摔倒了,肯定是第一時間去扶老人。沒有必要去考慮過多的事情。

我想這是絕大多數人的想法。1.首先我們肯定是要扶的,畢竟是老人摔倒了,而且如果你不扶他的話,他可能會有什麼生命危險,這就會導致明明可以解救的人而死去了生命。

2.但是我們必須要請別人為自己作證,同時我國的法律已經完善了相關的內容,這些都可以來確保你扶了老人之後不會遇到很多的被訛錢的問題,這些都可以讓你堅定下自己的決心,畢竟我們的本心是善良的,這些都是我們應該做的。

23樓:網友

你好!如果身邊有老人說的,現在人們的第一反應就是扶與不扶,現在因為碰瓷訛人的太多,你說服去吧,又怕她訛著你,不服吧,於心不忍,所以說現在做好事的反倒成了不是做好事的了,所以說服與不服,現在很難決策,但我認為既然在你身邊摔倒了,老人還是應該扶的,因為你畢竟看到了不服的話,於心不忍,因為自個心裡也過不去,所以說也不怕咱人們訛人,還是該扶還是扶!

24樓:吳風平安過一生

如果我身邊有老人摔倒了。那我要看情況。如果我。

沒有開車步行,我肯定是有。要看看什麼情況。嚴重時打急救**。

畢竟現在社會上的事太複雜了。有時想做點好事,反而惹了一身騷。現在碰瓷的也特別多,如果開車的。

救了這個老人可能會被訛上。所以想做好人好事的人也不敢做了。都要慎重對待。

25樓:一縷陽光照亮你的美

如果我身邊有老人摔倒了。我肯定會第一時間把老人扶起來。相信每個人看到了都會這樣做。

26樓:紫水晶

我覺得我身邊兒如果有老人摔倒了的話。我服還是服的,但是也要看具體的情況。嗯最好是找到比較可靠的路人拍下作為證據,否則的話一般情況下還是應該做好自己的保護。

27樓:美女的糖醋里脊

如果說她是故意摔倒的話,那麼。我是不會去扶的如果說它是經過意外。如果服的話,有可能會被她訛到。

所以說,現在。有很多人都會選擇不服,而在於我的情況下,我是一個善良的人,我可能會覺得老人他走路不方便,然後摔倒的話。我是會選擇去扶的。

如果說她是故意摔倒的話,那麼。我是不會去扶的如果說它是經過意外。如果服的話,有可能會被她訛到。

所以說,現在。有很多人都會選擇不服,而在於我的情況下,我是一個善良的人,我可能會覺得老人他走路不方便,然後摔倒的話。我是會選擇去扶的。

老人摔倒扶不扶,遇到老人摔倒,扶不扶?

沒有出現老人訛人的情況下,這個不管是誰都會扶的,但是自從有了 老人摔倒,誰扶訛誰 的事件後,恐怕扶老人這個善舉也就變質了,為什麼大家現在不敢扶老人了呢?因為誰去扶老人就訛誰?關鍵是警察法律還是偏向老人的,動不動就是老人年紀大了,懲罰不合適,罰款不合適,拘留不合適,並且老人知道警察和法律不能把他怎麼樣...

老人摔倒,扶了,被誣陷怎麼辦老人摔倒了扶不扶?如果被誣陷了怎麼報?

這種現象已經不足為奇了,好多好心人為了獻出自己一點愛心卻惹火燒身。電視節目裡也報道過不少,但很多缺乏證據只能啞巴吃黃連有苦難言。不過現在咱們的手機既能拍相又能錄音的嘛,防止這種情況的發生,在還未施救之前把他當時的周圍環境和他的出境情況也拍下 然後開啟錄音按鈕故意先和他交流,把對話錄下來後再進行施救。...

老人摔倒該不該扶作文,老人摔倒該不該扶作文1000字

父母都已過了花甲之年,我經常告誡二老雙親 當你們摔倒的時候,千萬不要讓別人扶起來,一定要自己站起來。如果你們自己站不起來,就給家人打 或者是給120打 為何?因為我的父母患有高血壓,一旦讓人扶起來就很有可能釀成大禍,悔之晚矣。前晚,南京臺園小區內,一名七旬老太在回家途中,不慎滾 階受傷,癱坐在地上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