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食嗟來之食的完整句是怎麼樣的?

2023-01-10 15:50:12 字數 691 閱讀 3944

1樓:關關說教育

完整句是:予惟不食嗟來之食,以至於斯也!意思是:我正因為不吃別人施捨的食物,才落得這個地步!

出處:《禮記.檀弓下》

戴聖〔兩漢〕

原文:齊大飢。黔敖為食於路,以待餓者而食之。

有餓者,蒙袂輯屨,貿貿然而來。黔敖左奉食,右執飲,曰:「嗟!

來食!」揚其目而視之,曰:「予惟不食嗟來之食,以至於斯也!

」從而謝焉,終不食而死。曾子聞之,曰:「微與!

其嗟也可去,其謝也可食。」

譯文:齊國有嚴重的饑荒。黔敖在路邊準備好飯食,以供路過的飢餓的人來吃。

有個飢餓的人用衣袖蒙著臉,腳步拖拉,兩眼昏昏無神地走來。黔敖左手端著食物,右手端著湯,說道:「喂!

來吃吧!」那個饑民抬起頭瞪著眼睛看著他,說:「我正因為不吃別人施捨的食物,才落得這個地步!

」黔敖追上前去向他道歉,但他最終因為不吃而餓死了。曾子聽到這件事後說:「恐怕不用這樣吧!

黔敖無禮呼喚時,當然可以拒絕,但他道歉之後,就可以去吃。」

古代的時候有零食嗎,古人的零食是怎麼樣的

當然有了,只是古人稱零食為 點心 或 小食 罷了。在許慎 說文解字 中出現 既,小食也 按照解釋來看 既 應該一種器皿,用於盛放食物,而小食正處於此處,至於這裡的小食是不是我們現在所稱的零食,那又另當別論了,因為也有學者認為這裡的小食是指早餐。一樣,古人的零食也是與正餐相對,用於消遣之用,不用作飽腹...

月均線的完整使用是怎麼樣的

月 適用於長線投資,因為他涉及的時間比較長 和日 一樣道理,只是日 對應的是短期,月 對應的是長期。月 對於長期投資來說是很重要的參考。在低位月 金叉,伴隨成交量的有效放大,預示未來大概念步入上升通道,長期投資價值可期。什麼是季 和月 月線,取樣為24 25或26日,該線能讓使用者瞭解股價一個月的平...

我是(怎麼樣)的男生作文把題目補充完整左右

我是一個安靜的人,在我身上是一個缺點,在學校我被老師選為英文小老師,老師請我上課前要先帶全班念課文,我每次上臺大家都聽不到,還要拿麥克風大家才聽得到,我想我應該要改進一下,試著把話再放大聲一點,不要再讓同學聽不見我的聲音了。我是一個在意成績的人,我在初中的語文考試中有一次因考試緊張而考低於九十分,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