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孔子的一個故事?一個成語?一句名言?

2023-01-10 19:55:13 字數 4047 閱讀 1786

1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孔子的一個故事《兩小兒辯日》

與孔子言行相關的一個成語(韋編三絕)

孔子的一句名言(三人行,必有我師焉)

這句名言的意思:三個人同行,其中必定有我的老師。

和孔子有關的故事和成語

2樓:

與孔子有關的成語故事(1)至聖先師 (2)有教無類 (3)見賢思齊 (4)慎終追遠 (5)舉一反三 (6)溫故知新 (7)見義勇為 (8)怨天尤人■盡善盡美:形容好到極點,毫無缺陷。孔子在齊國,有機會欣賞到他認為最美妙的**[[韶]].

謂其"盡善矣,又盡美也!"而後大受感動,一連好多天老是想著它,吃肉也沒有味道了。三月不知肉味,原是形容孔子對於**入迷的情況。

後人卻借它來形容貧窮,真是怪哉。■侃侃而談:不慌不忙地談著在周代的等級制度中,孔子的地位相當於下大夫。

孔子是個一舉一動都力求合乎周禮的人。他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在家鄉,他顯得溫和恭順,好像不會說話;在朝見場合,卻長於談論,有些謹慎罷了;在朝廷上,國君不在之時,他與同級**說話,侃侃而談,理直氣壯;同上級說話,和顏悅色;君主來了,既恭敬而又不安,非常之小心。

■不捨晝夜: 表示時間不停地流逝之意。

3樓:鬱來福儀綾

與孔子有關的成語。

1見賢思齊。

2慎終追遠。

3舉一反三。

4溫故知新。

5見義勇為。

6怨天尤人 孟子有關的成語明察秋毫。

緣木求魚(《梁惠王章句上》)

揠苗助長。出類拔萃(《公孫丑章句上》

為富不仁。一傅眾咻(《滕文公章句上》)

自暴自棄。好為人師(《離婁章句上》)

左右逢源。夜以繼日(《離婁章句下》)

集大成者。金聲玉振(《萬章句下》)

一曝十寒。專心致志(《告子章句上》)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告子章句下》)

言近旨遠。同流合汙(《盡心章句下》)

出爾反爾(《梁惠王章句下》

)綽綽有餘(《公孫丑章句下》)

自怨自艾(《萬章句上》)

不言而喻(《盡心章句上。

一句名言和關於名言的一個故事

一個關於孔子的成語典故?

4樓:匿名使用者

人家說的bai是成語。

韋編三du絕:孔子年老時,回家鄉zhi編書和講學,工作挺dao忙的,但仍堅持內學習容。有一次,他得到一部《周易》。

這是一部最難懂的古書。孔子決心要讀懂弄通。他把幾十斤重的《周易》抱回家去,一遍不懂,來二遍,三遍,因為讀的遍數多了把串聯竹木簡的牛皮帶子都磨斷多次,換了多次新帶子。

後來人們就把這個故事編為一句成語,叫做「韋編三絕」,以此形容孔子勤奮好學的精神。

誨人不倦、不恥下問、寓教於樂、有教無類、舉一反。

三、溫故知新、殺身成仁、察言觀色、欲速則不達。

5樓:匿名使用者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悅)乎?

孔子名言,成語

6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的名言。

士志於道,而恥惡衣惡食者,未足與議也。

發憤忘食,樂以忘憂、不知老之將至…。

飯疏食、飲水,曲肱而枕之,樂亦在其中矣。不義而富且貴,於我如浮雲。

賢哉,回也!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

賢哉,回也!

富與貴,是人之所欲也;不以其道,得之不處也。貧與賤,是人之所惡也;

不以其道,得之不去也。

富而可求也,雖執鞭之士,吾亦為之。如不可求,從吾所好。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

見利思義,見危授命。

修己以敬以修己以安人…修己以安百姓。

可以託六尺之孤,可以寄百里之命,臨大節而不可奪也。

志士仁人,無求生以害仁,有殺身以成仁。

君於疾沒世而名不稱焉。

夫達也者,質直而好義。察言而觀色,慮以下人。

君子泰而不驕,小人驕而不泰。

君子易事而難說(悅),說(悅)之不以道,不說(悅)也。

君子之仕也,行其義也。

子謂於產。有君子之道四焉:其行己也恭,其事上也敬,其養民也惠,其使民也義。

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

君子矜而不爭,群而不黨。

君子周而不比,小人比而不周。

君子坦蕩蕩,小人常慼慼。

仁者不憂,知者不惑,勇者不懼。

放於利而行,多怨。

求仁而得仁,又何怨。

質勝文則野,文勝質則史。文質彬彬,然後君子。

君子謀道不謀食,君子憂道不憂貧。

法語之言,能無從乎?改之為貴。提手與之言,能無說乎?繹之為貴。說而不繹,從而不改,吾末如之何也已矣。

見善無不及,見不善如探湯。

君子尊賢而容眾,嘉善而矜不能。

士而懷居,不足為士矣!

與孔子有關的成語故事。

(1)至聖先師 (2)有教無類 (3)見賢思齊 (4)慎終追遠 (5)舉一反三 (6)溫故知新 (7)見義勇為 (8)怨天尤人。

孔子名言和成語

7樓:大亮畢雀

1."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朽木不可雕也,糞土之牆不可圬也」

2.因材施教,言傳身教,因勢利導,以身作則。

你們知道哪些關於孔子的成語、故事、名言?快!!!急!!!

8樓:最後審判日滅亡

2、始作俑者。

這句成語出自於《孟子·梁惠王上》:「仲尼(孔子)曰:始作俑者,其無後乎!為其象人而用之也。」

關於孔子的一個故事《兩小兒辯日》

與孔子言行相關的一個成語(韋編三絕)

孔子的一句名言(三人行,必有我師焉)

這句名言的意思:三個人同行,其中必定有我的老師。

《兩小兒辯日》

孔子東遊,見兩小兒辯鬥(1),問其故(2)。

一兒曰:「我以(3)日始出時去(4)人近,而日中(5)時遠也。」一兒以日初出遠,而日中時近也。

一兒曰:「日初出大如車蓋(6),及(7)日中,則(8)如盤盂(9),此不為(10)遠者小而近者大乎?」

一兒曰:「日初出滄滄涼涼(11),及其日中如探湯(12),此不為近者熱而遠者涼乎?」

孔子不能決(13)也。兩小兒笑曰:「孰(14)為汝(15)多知乎?」

(1)辯鬥:辯論,爭論。

(2)故:原因,緣故。

(3)以:以為,認為。

(4)去:離。

(5)日中:中午。

(6)車蓋:古時車上的篷蓋,像雨傘一樣,呈圓形。

(7)及:到了。

(8)則:就。

(9)盂:一種裝酒食的敞口器具。

(10)為:是。

(11)滄滄涼涼:陰陰冷冷,天氣涼爽的樣子。

(12)探湯:把手伸到熱水裡去。意思是天氣很熱。

(13)決:裁決,判斷。

(14)孰:誰,哪個。

(15)汝:你。

《兩小兒辯日》寫作特點:

1、語言簡潔,事中見理。

2、善於運用比喻。如寫兩小兒論辯「太陽遠近」這一現象的時候,一方從視覺出發,用兩個比喻「如車蓋」、「如盤盂」,具體說明太陽形狀的大小,結合「日初」和「日中」,就把結論的理由說清了;一方從感覺出發,以「如探湯」作比,結合「日初」和「日中」來說,也把理由說清了。由於作者善於用比喻,語言生動形象,頗有說服力,極易被人們理解和接受。

孔子到東方遊歷,途中看見兩個小孩在爭論。就問他們在辯論什麼。

一個小孩說:「我認為太陽剛出來時距離人近,而正午時距離人遠。」另一個小孩卻認為太陽剛出來時離人遠,而正午時離人近。

前一個小孩說:「太陽剛出來時大得像車上的篷蓋,等到正午時就像盤子碗口那樣小, 這不正是遠的顯得小而近的顯得大嗎?」

另一個小孩說:「太陽剛出來時清清涼涼,等到正午時就熱得像把手伸進熱水裡一樣,這不正是近的就覺得熱,遠的就覺得涼嗎?」

孔子聽了,不能判斷誰是誰非。兩個小孩嘲笑說:「誰說你多智慧呢?」

孔子的成語還有名言123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3...

根據一句話編小故事根據一句話編一個小故事

一隻小獵狗走在大街上,他為他的羅圈腿而感到害羞。它自言自語道 如你們所知,我是一條獵狗,不是一條看門狗。但你們可能不知,我從事的工作僅僅是看門,而不是狩獵。這其中有一個多麼可笑的原因,因為我有一雙羅圈腿。你知道什麼是羅圈腿嗎?兩腿向外彎曲成弧形,一如你看見我之後嘴形呈現出一個 o 字來。這樣的弧度總...

關於頭像叉問號的成語,關於一個頭像一個叉一個問號的成語

智者不惑 這是孔子的話,從字面上解釋就是有智慧的人不會 對事情感到迷惑,仁愛之人不會憂愁和擔心,而勇敢地人沒有什麼恐懼的。古人認為,君子有三種基本品德,那就是仁愛,智慧和勇敢。引申可理解為一個人要是有足夠的道德修養,內心足夠強大,沒有什麼能擾亂他平靜的心態。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瘋狂猜成語一個老人頭像右...

成語一個狗一個煙一個柿子一個星星

狗仗人勢。g u zh ng r n sh 解釋 仗 倚仗 仗勢。比喻壞人依靠某種勢力欺侮人。結構 主謂式。用法 用作貶義。罵人的話 常見於口語。多用在譴責或揭露狗腿子的場合。一般作謂語 定語 狀語。近義詞 狐假虎威 仗勢欺人 狗傍人勢。反義詞 童叟不欺。辨析 與 狐假虎威 有別 貶斥色彩比較濃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