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考生切身相關的「調檔比例」,為什麼會超過

2023-01-11 03:20:06 字數 2457 閱讀 9213

1樓:邛知

一般各個大學都有一個調檔比例,在120%以內。

舉個例子,如果某院校某專業需要100招收個人,它的投檔比例時120%,那麼各地招生辦就會按照120%的比例,給院校120份檔案,第120個人的分數線就是投檔分數線。但是在實際錄取的時候,院校會在這120個人中錄取最合適的100個,所以進入了投檔分數線未必會被錄取,一般錄取分數線會高於或者等於投檔線。比如學校是二本,前提學生要達到二本分數線。

學校錄取的時候按計劃100擴收到120人。

2樓:智依白

高校投檔比例規定100%涵義:其嚴格按招計劃辦事投檔;其二要進檔考各面(德、智、體)符合錄取要求尤其服專業調劑高校退檔要進檔意味著基本錄取;其三真考本校本;真尊重考並平等待具體體現 說基本錄取萬萬萬錄取……

3樓:薄辭檀秀潔

就是錄得時候提檔會提計劃人數的100%——105%,然後學校再篩選,把超出計劃的檔退回,實際操作中如果被提檔了而且服從調劑的話一般是不會被退回的。

與考生切身相關的「調檔比例」,為什麼會超

4樓:

高考錄取考生時,考試院都會要求招生院校根據招生計劃確定合理的調檔比例。

一般來講,對於平行志願,考試院要求的調檔比例基本上都是左右。

因為考生填報志願選擇報考的專業是極不平衡的,如果按照1:1的比例調檔肯定會有大量的院校在第一次投檔時招不夠人數,從而增加徵集志願的招生人數。

高考報考什麼是調檔比例?

5樓:匿名使用者

三好網高考輔導班老師分享調檔比例是指某一院校調閱考生電子檔案數與計劃招生數的比例,在實行平等志願的省份中,一般在105%-110%之間,並在各院校的《招生簡章》予以公佈。

如何理解調檔比例

6樓:沒事逛逛雙子

投檔比例就是解決投檔多少合適的問題。它以招生院校為單位,是同一批次、同一計劃性質、同一科類的招生計劃數與投放考生檔案數量之間的比例。一方面,由於教育部規定普通高校的招生投檔比例一般不得超過120%;另一方面,招生院校為了既順利完成招生計劃,同時又保證招生質量,故確定的投檔比例一般都100%~120%之間。

比如如果學校招生100人,投檔比例1:那麼就會有120人志願被投檔該校,達到省控線才有資格填報相應院校。

比例大於一是因為有部分學生專業不服從調劑,若過不了專業分數,就被踢出該校,為防止生源不足。

關於平行志願投檔,調檔比例問題

7樓:頭號文說

報志願,平行志願105%投檔,那剩餘的5%就被退檔了嗎?如何來破解。

專業志願的調檔比例

8樓:中國加油

在前面解釋「調檔線」中,我們使用了「按一定比例」一說,前面的「按一定比例」就是我們這裡所說的「調檔比例」。簡單說,調檔比例是指院校在考生所在省(自治區、直轄市)調檔要求中提出的調閱考生檔案數與院校招生計劃數之間的比例。調檔比例一般不超過120%,實行平行志願投檔模式的地區,院校的投檔比例一般在100%~110%。

某高校如果在某省的招生計劃為100人,向社會公佈的調檔比例為120%。那麼,省級招生部門在錄取投檔時,在生源充足的情況下,則要向該校投檔120人,供高校擇優錄取。

關於平行志願調檔比例的含義

9樓:匿名使用者

平行志願是指考生所填報的同一批次同一投檔時間段中的多個院校志願。高校在招收平行志願考生時,在錄取規則中規定的調檔比例一般為100%—110%之間。

如某院校調檔比例為100%,則意味著進檔考生只要服從專業調劑,身體健康狀況等符合專業錄取要求,就基本沒有退檔風險了。

又如某大學的平行志願調檔比例為110%。假設該校有20個招生計劃,則應調閱22個考生檔案。某考生的平行志願c院校志願填報了該大學,排序在第21位。

顯然,包括該考生在內的排序在最後兩名的考生,只有在排序在前的考生身體受限,或單科成績達不到專業錄取要求,且不服從調劑等情況下,才有可能被錄取。如此多的先決條件,對於排序靠後的考生來說,無疑要承受較大的退檔風險。按照平行志願的錄取特點,考生一旦被退,則只有等待徵求志願或進入下一個批次。

也許考生會問,假設還是這所高校,如果調檔比例為100%,排在後面的兩位考生不是連進檔的機會也沒有了嗎?這只是問題的一個方面。但另一方面,按照平行志願的投檔錄取和志願填報模式,每位考生可以填報a、b、c、d、e等多個院校志願,就該考生來說,其c院校志願所填大學沒有進去,還有d院校志願所填高校的機會,d院校志願所填高校沒投進去,還有e院校志願所填高校的機會。

院校調檔比例的高低,與志願的填報關係密切。確定選校策略可以有很多因素。就平行志願的調檔比例來說,如果考生分數沒有多少競爭優勢,假設兩所高校都是你的意向院校,兩所高校各方面的要求也大致相當,選擇低調檔比例的高校比選擇高調檔比例的高校退檔風險要小。

選擇專業服從調劑的話可進一步降低風險。

哈爾濱工程大學的相關資訊 安徽考生

我就是安徽的在哈工程呆了四年了,現在又考上哈工程的研究生。哈工程在安徽不是太出名,但在東北還是很出名的,並且肯定比合肥工業大學好。理科工科很好,若想考到這邊來可以給我你的qq號。我可以仔細給你說的。可以把問題說來聽聽。你好,我就是在讀的哈工程學生,我們學校的校風很好,學習氣氛很濃厚,都是比較勤奮求實...

與德相關的詩句,與馬相關的詩句

金玉滿堂莫收,古人安此塵醜.獨以道德為友,故能延期不朽.魏晉 嵇康 道德當身,不以物惑.春秋 管仲 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 欲正其心者,先誠其意.唐 韓愈 原道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詩經 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孟子 君子坦蕩蕩,小人常慼慼.論語 與馬相關的詩句 1 出塞二首 唐 王昌齡 ...

與沙場相關的成語,我還知道與沙場相關的詞語是哪有哪些?

與沙場有關的成語有很多,如馬革裹屍,醉臥沙場,沙場秋點兵等等啦!你好,這個成語是醉臥沙場。沙場點兵 馬革裹屍 橫刀立馬 烽煙四起 裹屍馬革 形容將士戰死沙場的英勇無畏的氣慨。靴刀誓死 指戰死沙場的決心。橫槍躍馬 指在沙場作戰。血染沙場 指在戰場上犧牲。士戰死沙場的英勇無畏的氣慨。橫刀躍馬 指手持 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