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文字記載的最早的中國愛情故事是什麼?

2023-01-11 04:50:05 字數 5598 閱讀 7026

1樓:匿名使用者

有文字記載的最早的中國愛情故事是:范蠡和西施。

最早的中國愛情故事??

我國最早有文字記載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

2樓:離我遠點

商朝。甲骨文,是中國的一種古老文字,又稱「契文」、「甲骨卜辭」、殷墟文字或「龜甲獸骨文」。是漢字的早期形式,是現存中國商朝時期一種成熟文字,最早出土於河南省安陽市殷墟。

屬於上古漢語(old chinese),而非上古或者原始的其他語系的語言。

甲骨文發現於中國河南省安陽市殷墟,是商朝(約公元前17世紀-公元前11世紀)的文化產物,距今約3600多年的歷史。

3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最早有文字記載的時期,是殷商時期的甲骨文,傳統的說法是在2023年前。

但是地球上最早的文字,是2023年以前,蘇美爾的楔形文字。

楔形文字和聖書字都已在歷史的煙塵中消亡,惟有甲骨文卻演變成現代漢字,成為世界上唯一使用至今的表意文字。

據考古學家的最新研究成果表明,上面說的文字史可能要重寫,世界上最早的文字可能出於中國。前段時間寧夏發現了比甲骨文還要早的文字。

在寧夏中衛大麥地發現的大量獨立巖畫群中,發現了比甲骨文還要早幾千年的我國最古老的圖畫文字。目前,該研究成果已經由古文字專家劉景雲先生考證審定,並最終認為,大麥地巖畫中的發現有可能改寫中國的文字史。

4樓:匿名使用者

最早有文字記載的朝代是商朝,那麼,最早有直接文字記載應該是商朝。但是如果不是直接文字記載,那麼可以追溯到上古時期,《史記》中有關於上古神話的記載~

5樓:匿名使用者

甲骨文當然是,商朝的甲骨文。

中國最早什麼時候有文字記載的歷史了

6樓:姬覓晴

中國最早在商朝的時候就有文字記載的歷史了。

商朝的王位繼承製度,前期為兄終弟及,後期為典型的父死子繼。奴隸主貴族是統治階級,形成了龐大的官僚統治機構和軍隊。

甲骨文和金文的記載是目前已經發現的中國最早的成系統的文字元號,商朝勢力範圍以內和以外分散有許多遠較商族落後的方國。其中最為強大的是西北和北方的舌方、鬼方、土方和羌方,在商朝時期,長江流域也平行存在發達的非中原文明。

7樓:網友

漢字為什麼起源於鳥跡?馬賀山。

鳥跡,是漢字之根,漢字之源,漢字之母。

鳥跡,是將漢語與漢字連在一起的媒介,是通向象形文字的橋樑,是倉頡發明創造漢字的唯一靈感。

鳥跡,是漢字系統的最初的細胞,倉頡如果不發現鳥跡,是不可想象的,就不會產生漢字系統,換句話說,倉頡的漢字系統,就是由於鳥跡的啟發,才發明創造出來的,用別的方法,創造不出漢字系統。

鳥跡,有什麼特色。鳥跡,具有固定的形,固定的音,固定的義,即三固定,形音義溶於一爐的特徵。這個特徵正是文字所需要的特徵,文字是記錄口語的工具,文字是記錄語言的書寫符號,鳥跡,是花紋,也是符號,它的最可取之處就是:

能將符號與口語結合起來,鳥跡這種符號,可以與口語中的詞彙,互相對應起來。比如我們見到麻雀的足跡,可發雀音,知道是小麻雀。見到大雁的足跡,可發雁音,知道大雁來了。

見到海鷗的足跡,會發鷗音,知道水鳥覓食。見到山雞的足跡,會發雞音,知道有山雞走過。見到梅花鹿的足跡,會發鹿音,知道鹿剛剛跑過。

形音義就這樣緊密的交織在一起,人們對鳥跡的認知過程,完全處於鳥跡的形音義的三固定,這正是文字所需要的三大特徵。除此以為,沒有任何一個能具備鳥跡這樣完美的事物。比如圖畫,無固定的形,刻畫符號,無固定的音和義,都不具備成為文字的可能。

文字是記錄口語的符號,圖畫是圖畫,圖畫與符號不是一回事,刻畫符號雖然符號,但它不是語言的符號,與記錄口語無關。文字是發明創造出來的,是專門人才專門創造發明出來的,非一般人所為。那種認為人人都可以創造文字,是一種很天真的主觀臆測。

那種認為文字是經過幾千年的時間演變而來,是一種不切實際的想法,為什麼會有這種想法,只因郭沫若做了半坡遺址出土的刻畫符號是漢字起源的斷言,才有今日的很多人專門去挖刻畫符號,去發現新的漢字源頭,此大謬論也。

儘管鳥跡,由於文字有相同的三固定,有集形音義於一爐的特徵,但它是自然形態的東西,數量有限,侷限性很大,倉頡必須跳出鳥跡的侷限,在鳥跡的基礎之上,抓住事物的外部特徵,用不同的花紋,符號代表不同的事物,而發明創造出了象形文字。漢字**於象形文字,象形文字是漢字的基礎,鳥跡是象形文字的基礎。沒有鳥跡,一切無從談起。

8樓:峰度旅行

有文字記載的歷史,是周,商雖然有甲骨文出現,但多是一些祭祀,占卜相關的文字,與歷史記載沒有太大關係,所以嚴格說,是周。

9樓:一摞塵埃

我看到的紀錄片裡出土過2023年前的文物上有文字。

10樓:匿名使用者

商朝的甲骨文。也正因為此夏朝在國際上始終有爭議。

我國最早有文字記載的是什麼朝代

11樓:冷秀珍艾雀

商朝。雖然夏朝我國歷史上第一個朝代,但有的只是無法讓人讀懂的文字,故而把夏朝的文字稱為符號。殷商是目前知道的我國最早有文字記載的朝代,留下了大批甲骨文。

所謂甲骨文,是指當時的巫,在占卜後刻在龜腹甲或牛胛骨上的文字,因為記錄的是占卜時的言辭,所以也叫卜辭。在十九世紀九十年代末期,由清國子監祭酒(清代唯一的一所大學的校長)王懿榮在偶然的機會中發現的。

12樓:空舞皋淑靜

是商代。

2023年在河南商丘發現了甲骨文和殷都遺址,證實商朝的存在,甲骨文的發掘和整理工作隨即。世界歷史界從而承認了中國的商代。至於夏代,只是傳說中的朝代,無文字記載,國際上只承認中國文明史從商代開始。

13樓:匿名使用者

大禹留下天書石碑,2023年來無人能解,如今終於被破譯了!

說起大禹,想必大家最耳熟能詳的故事就是「大禹治水」的故事了吧。而據說他在平定水患之後,在現今湖南省衡山的岣嶁山峰上立下了77個字的天書石碑,4000多年來,無數文人墨客路過此處,卻都無法破譯上面所刻畫的這些文字。如今,一位叫做馬賀山的古文字研究學者經過幾十年的潛心研究,終於破譯了這塊天書石碑上的內容,那麼大禹到底寫了什麼東西呢?

現今矗立在佝僂山峰的這塊禹王碑,上面每個字的形狀特別像蝌蚪文,但是根據現在學者的一些研究,這篇長達77個字的碑文既不是甲骨文,也不是更古老的一些文字,因此辨認起來十分費勁,就是郭沫若這樣的考古大師研究了3年也只分辨出了上面的3個字。

對此,著名文字研究專家馬賀山以持之以恆的精神,幾十年如一日的對大禹石碑的77個天書文字進廢寢忘食的研究,終於翻譯出了禹王碑上的全部77個字,原文如下:「承帝冢然,翼輔雝衛。災洚矢發,沮洹往行,三河飛湧。

北過冀而奠,姒若忘鳥。宿嶽麓庭,昶溢酉祈,水廬弗長,往求永定。華嶽泰衡。

崇楚事裒,勞餘神禋,鬯曼吉徙。南瀆衍昌。衣則食備,萬邦皆寧,疆無漾漭。

」那麼,這些字的具體含義又是什麼呢?實際上,禹王碑的文字內容大意大概是:大禹從受到舜帝的命令開始寫起,為了治水,幾十年都沒有回到過自己的故鄉,就連故鄉的親人和鳥類都忘記了。

而由於大禹在治水的過程之中舉賢任能,從而導致了治水的巨大成功,從此南方的渠道全部暢通,百姓們也豐衣足食,從此數百年間,再也沒有洪水氾濫了。

不過,為何千百年來只有馬賀山可以破譯上面的文字呢?對此他這樣解釋道:「禹王碑所錄為何,為什麼數千年來大家都一個個望而卻步呢?

或許它默默地等待著自己的伯樂前來破譯,應該說,只有在對的時候遇上對的人,他才可能與大禹心有靈犀,一點即通。」

中國最早的文字記載於什麼時候?

14樓:為誰為誰為

1、中國最早的文字記載距今9000-2023年。河南舞陽賈湖遺址出土了一批刻符,號稱賈湖刻符。有的學者認為只是刻符,有的認為是文字。

香港中文大學饒宗頤曾對賈湖契刻進行了深入**考證,提出「賈湖刻符對漢字**的關健性問題提供了嶄新的資料」。北京大學歷史系古文字學家葛英會也認為「這些符號應該是一種文字」。

2、中國最早的有系統的文字記載是在商朝。甲骨文是中國已發現的古代文字中時代最早、體系較為完整的文字,距今3600多年。甲骨文又稱為"殷墟文字"、"殷契",是殷商時代刻在龜甲獸骨上的文字。

15樓:至尊涵涵涵涵

中國最早的文字記載於八千多年前。

八千多年前的河南舞陽賈湖遺址出土了一批刻符,被稱為賈湖刻符。有的學者認為只是刻符,有的則認為是文字。香港中文大學饒宗頤曾對賈湖契刻進行了深入**考證,提出「賈湖刻符對漢字**的關健性問題提供了嶄新的資料」。

北京大學歷史系古文字學家葛英會也認為「這些符號應該是一種文字」。

真正意義上的文字,記載於商朝(約公元前17世紀-公元前11世紀),距今約3600多年的歷史,這是一種比較成熟的文字型系。按中國古文字學家的意見,甲骨文是「目前所能看到的最早而又比較完備的文字」。它已經比較複雜,已發現多達3000個以上字彙,包括名詞、代名詞、動詞、助動詞、形容詞等數大類,而且還能組成長達170多字的記敘文。

16樓:幼蜜

賈湖刻符。

八千多年前的河南舞陽賈湖遺址(距今9000—2023年),出土了一批刻符,號稱賈湖刻符。有的學者認為只是刻符,有的認為是文字。香港中文大學饒宗頤曾對賈湖契刻進行了深入**考證,提出「賈湖刻符對漢字**的關健性問題提供了嶄新的資料」。

北京大學歷史系古文字學家葛英會也認為「這些符號應該是一種文字」。

17樓:_擇一城終老

東夷,東夷骨刻文可能就是中國文字的主要源頭。

山東發現的骨刻文字,最突出的特點是,甲骨文是陰刻而多數為直線條,骨刻文符號也都為陰刻而多數為彎曲線條。骨刻文筆畫婉轉曲折,刻畫纖細,多數為弧筆和曲筆,呈現出螃蟹狀、草蟲狀和鳥狀等形態。

18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甲骨文!!

為什麼說甲骨文不能算作我國最早的文字?

甲骨文是殷商時代刻在龜甲和獸骨上的文字。甲骨文多出土於河南安陽小屯村,2023年首次發現。2023年後,經多次發掘,先後出土10餘萬片,主要刻卜辭及占卜紀實的有關文字。

單字總數約4600字,可識文字達1700餘字。文字結構已從獨體趨向合體,基本具備了象形、指事、會意、假借、轉註、形聲「六書」的漢字構造法則,文字形象簡古、勁健挺秀,所以說甲骨文是一種已經成熟了的文字。

在甲骨文以前,我國還有沒有文字?從史書記載來看,《荀子》、《呂氏春秋》、《韓非子》、《世本》都記載有倉頡造字的傳說。許慎的《說文》序把《繫辭傳》的說法和倉頡的傳說結合起來,說:

「及神家氏結繩 為治而統其事,庶業其繁,飾偽萌生。黃帝之史倉頡見鳥獸蹄航之跡,知分理之可相別異也,初造書契,百工以刈,萬品以察。」黃帝的時代大約在公元前兩千五六百年,甲骨文最早的不超過公元前2023年。

從考古材料來看,在甲骨文以前,我國境內已有很多尚未成熟的文字元號出現。30年代在山東章丘縣城子崖發掘的龍山文化陶片中就發現了一些符號。西安半坡彩陶上也有文字元號,它是由刻畫的幾何線條構成的,大多數比較簡單,郭沫若稱半坡彩陶上的符號有文字的性質。

在山東大汶口文化陶器上也發現有符號,有的符號上還塗有色彩。這些符號都刻畫在陶器表面極顯著的位置。有的符號象是太陽或月亮從山上升起的樣子。

另外在青海馬家窯文化、鄭州商代早期文化及河北商代中期文化的陶器上都發現有符號。這些符號有的是同圖紋合在一起,有的明顯地區別於彩陶紋飾,這些符號雖是簡單的、零星的、無一定律的,但都是中國文字的雛形,可以說中國文字的誕生至少有五六千年以上的歷史。所以說,甲骨文只能說是我國最古老的比較成熟的文字,不能說是我國最早的文字。

中國誰負責記載國家歷史,中國最早的有記載的歷史是什麼

是史官。在中國歷史上,設立史官,記錄國家大政和帝王言行,是一種由來已久的制度和傳統。在夏代的奴隸制國家機構中,已設定了史官。呂氏春秋 先識篇 記載 夏桀荒淫無道,太史令終古出其圖法進行勸諫,無效,即棄而奔商。商周時代,甲骨文中有 作冊 史 尹 等字。說文解字 史,記事者也,從又持中。即史的初義是指古...

找靈異的愛情故事,催人淚下的靈異愛情故事

臺灣女作家 席絹,她所著的 大多都是你所喜歡的,不妨去書店看看!別忘了我的分,呵呵 催人淚下的靈異愛情故事 女生死了,男生便去找她,他希望世界上有鬼,便跑到所有鬧鬼的地方去找女朋友,一天,兩天,一年,兩年,好長時間男生不知道跑了多少鬧鬼地方都沒有女朋友的痕跡,他恨女朋友為什麼 這時女朋友的靈魂告訴她...

感人的愛情故事,感動到哭的愛情故事

其實我沒有看懂。難道是我智商太底?薑餅人的悲傷愛情故事 動畫短片 throne of eldraine 薑餅人的悲傷愛情故事 動畫短片 throne of eldraine 無聊!自己寫不出來吧?感動到哭的愛情故事 什麼愛情會讓人感動會哭的呀,我怎麼沒聽說過這種愛。去看電視劇 一公升的眼淚 吧。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