楓橋夜泊作者是張維嗎?楓橋夜泊作者是誰?

2023-01-12 12:00:06 字數 3137 閱讀 3291

1樓:落魄的水手

楓橋夜泊的作者是張繼。

全詩如下: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

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

2樓:匿名使用者

楓橋夜泊的作者並不是張維,楓橋夜泊的作者是唐代的著名詩人,叫張繼,這首詩很多小學生都曾學過。

3樓:量舟沙界

《楓橋夜泊》 張繼 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 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

4樓:孤燈挑盡思欲絕

不是!《楓橋夜泊》是唐代詩人張繼的作品。唐朝安史之亂後,張繼途經寒山寺時寫下這首羈旅詩。

此詩精確而細膩地描述了一個客船夜泊者對江南深秋夜景的觀察和感受,勾畫了月落烏啼、霜天寒夜、江楓漁火、孤舟客子等景象,有景有情有聲有色。此外,這首詩也將作者羈旅之思,家國之憂,以及身處亂世尚無歸宿的顧慮充分地表現出來,是寫愁的代表作。全詩句句形象鮮明,可感可畫,句與句之間邏輯關係又非常清晰合理,內容曉暢易解。

不僅中國曆代各種唐詩選本選入此詩,連亞洲一些國家的小學教科書也收錄此詩。

楓橋夜泊作者是誰?

5樓:大道之行

《楓橋夜泊》的作者是唐代的張繼。

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

可憐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

作者為什麼要寫這首詩呢?其實寫這首詩的時候作者是一個落榜者,面對落榜的事實張繼只有寫出了這樣落寞傷感的詩歌。

誰曾想到幾千年後落第才子,成了大名鼎鼎的詩人,或許就是人們常說的福禍相依吧。

6樓:網友

楓橋夜泊這首詩,是宋代的張繼寫的。

7樓:羈旅驛路

楓橋夜泊作者是誰?張繼,一個落第秀才。

《楓橋夜泊》的作者是誰?

8樓:檸檬色的小秋

張繼。原文:《楓橋夜泊》

張繼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

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

白話文:月亮已落下烏鴉啼叫寒氣滿天,江邊楓樹與船上漁火,難抵我獨自傍愁而眠。姑蘇城外那寂寞清靜寒山古寺,半夜裡敲響的鐘聲傳到了我乘坐的客船。

9樓:匿名使用者

《楓橋夜泊》是唐代詩人張繼的作品。

楓橋夜泊。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

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

【詩文解釋】

月亮落下去了,烏鴉不時地啼叫,茫茫夜色中似乎瀰漫著滿天的霜華,面對巖上隱約的楓樹和江中閃爍的漁火,愁緒使我難以入眠。夜半時分,蘇州城外的寒山寺淒冷的鐘聲,悠悠然飄蕩到了客船。

【詞語解釋】

江楓:江邊的楓樹。

姑蘇:蘇州的別稱。

【詩文賞析】

詩人運思細密,短短四句詩中包蘊了六景一事,用最具詩意的語言構造出一個清幽寂遠的意境:江畔秋夜漁火點點,羈旅客子臥聞靜夜鐘聲。所有景物的挑選都獨具慧眼:

一靜一動、一明一暗、江邊岸上,景物的搭配與人物的心情達到了高度的默契與交融,共同形成了這個成為後世典範的藝術境界。

10樓:孤燈挑盡思欲絕

張繼年代:唐代。

張繼(約715~約779)字懿孫,漢族,襄州人(今湖北襄陽人)。唐代詩人,他的生平不甚可知。據諸家記錄,僅知他是天寶十二年(公元七五三年)的進士。

大曆中,以檢校祠部員外郎為洪州(今江西南昌市)鹽鐵判官。他的詩爽朗激越,不事雕琢,比興幽深,事理雙切,對後世頗有影響。但可惜流傳下來的不到50首。

他的最著名的詩是《楓橋夜泊》。

《楓橋夜泊》作者是誰?及全文 40

11樓:沒名質滴小盆友

楓橋夜泊。

張繼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

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

【註釋】漁火:漁船上的燈火。

姑蘇:今江蘇蘇州。

寒山寺:舊說在姑蘇城西十里楓橋東。

【簡析】這是記敘夜泊楓橋的景象和感受的詩。首句寫所見(月落),所聞(烏啼),所感(霜滿天);二句描繪楓橋附近的景色和愁寂的心情;三、四句寫客船臥聽古剎鐘聲。平凡的橋,平凡的樹,平凡的水,平凡的寺,平凡的鐘,經過詩人藝術的再創造,就構成了一幅情味雋永幽靜誘人的江南水鄉的夜景圖,成為流傳古今的名作、名勝。

此詩自從歐陽修說了「三更不是打鐘時」之後,議論頗多。其實寒山寺夜半鳴鐘卻是事實,直到宋化仍然。宋人孫覿的《過楓橋寺》詩:

「白首重來一夢中,青山不改舊時容。烏啼月落橋邊寺,倚枕猶聞半夜鍾。」即可為證。

張繼大概也以夜半鳴鐘為異,故有「夜半鐘聲」一句。今人或以為「烏啼」乃寒山寺以西有「烏啼山」,非指「烏鴉啼叫。」「愁眠」乃寒山寺以南的「愁眠山」,非指「憂愁難眠」。

殊不知「烏啼山」與「愁眠山」,卻是因張繼詩而得名。孫覿的「烏啼月落橋邊寺」句中的「烏啼」,即是明顯指「烏啼山」。

月亮沉落後烏鴉發出聲聲的啼叫,寒冷的秋霜充滿著四周 .看著江上的漁火。勾起了我對故鄉的懷念,使滿懷愁緒的我難以入睡。

夜半時分,疏落的鐘聲,悠悠地從姑蘇城外的寒山寺,傳到我泊居的小船上。

楓橋夜泊作者是誰

12樓:波d兒

唐代著名詩人張繼途經寒山寺時,寫了千古名篇《楓橋夜泊》。自從張繼的《楓橋夜泊》問世後,寒山寺因此就名揚天下,成為千古的遊覽勝地,就是在日本也是家喻戶曉。不但我國曆代各種唐詩選本和別集將張繼的《楓橋夜泊》選入,連日本的小學課本也載有此詩,可見詩名之盛。

13樓:匿名使用者

唐代著名詩人張繼途經寒山寺時。

楓橋夜泊 古詩的作者是哪個朝代的?

14樓:vip1年

楓橋夜泊。

唐代:張繼。

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

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

《楓橋夜泊》的作者是誰

楓橋夜泊的作者是?

15樓:大芒果

《楓橋夜泊》

唐。張繼。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

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

16樓:匿名使用者

楓橋夜泊的作者是唐代著名詩人張繼。

請問《楓橋夜泊》的演唱組合是誰,《楓橋夜泊》賞析

你說的是毛寧唱的 濤聲依舊 嗎?這首超級經典的老歌無論是誰都聽過的.歌詞中就是化用了這首 楓橋夜泊 楓橋夜泊 賞析 楓橋夜泊 張繼 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作品鑑賞 一 張繼的這首 楓橋夜泊 流傳千古,噲炙人口。短短四句詩勝似一幅美妙而奇幻的圖畫,有聲有色有靜...

楓橋夜泊的意思是什麼,楓橋夜泊的意思是什麼?

楓橋夜泊 張繼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 姑蘇城外寒山寺 夜半鐘聲到客船 註釋譯文 註釋 楓橋 在今蘇州市閶門外。此詩題一作 夜泊楓橋 江楓 江邊的楓樹。漁火 漁船上的燈火。愁眠 因愁而未能入睡之人。後人因此詩而將當地一山名為 愁眠 姑蘇 蘇州的別稱,因城西南有姑蘇山而得名。寒山寺 在楓橋附近,...

楓橋夜泊的意思

唐 張繼 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詩文解釋 月已落下,烏鴉仍然在啼叫著,幕色朦朧漫天霜色。江邊楓樹與船上漁火,難抵我獨自一人傍愁而眠。姑蘇城外那寂寞清靜的寒山古寺,半夜裡敲響的鐘聲傳到了我乘坐的客船裡。詩人運思細密,短短四句詩中包蘊了六景一事,用最具詩意的語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