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 字繁體字的宋體怎麼寫

2023-01-12 12:30:09 字數 2165 閱讀 8806

1樓:匿名使用者

『賀』hè字繁體字是:賀。

1. 慶祝,祝頌:祝~。~喜。~詞。~電。~禮。 2. 姓。

詳細釋義:奉送禮物表示慶祝。

賀,以禮相奉慶也。——說文》

不然,則重幣帛,以賀其福而吊其兇。——左傳·襄公二十八年》

受天之祜,四方來賀。——詩·大雅·下武》

叔向賀之。——國語·晉語》

人皆賀之。——淮南子·人間訓》

又如:賀敬(賀禮);賀吊往還(慶賀弔唁往來應酬);賀冬(慶祝冬至節);賀廈(慶祝大廈落成)

2.嘉獎;犒勞。

今文餘一人賀之。——儀禮·覲禮》

又如:賀彩(獎品);賀功(慶功);賀軍(犒勞將士);賀酒(表示慶賀的酒宴)

3.讚許;附和。如:賀曰(讚許地說);齊賀(齊聲附和);贊賀(讚許)

4.增加,增益。

賀之結於後。——儀禮·士喪禮》

又如:賀人(增加人員)

5.錫的別名。因古時以臨賀(今廣西賀縣)出的錫最出名,因而稱錫為賀。

時珍曰:「方術家謂之賀,蓋錫以臨賀出者為美也。」—本草綱目》

6.姓。如:賀拔(複姓);賀若(複姓)

7.賀詞 8.賀蘭山。

中國寧夏回族自治區西北部和內蒙古自治區交界處的山,南北長220千米,東西寬20—40千米,海拔2000—3000米,主峰3556米,是中國內外流域分界山脈之一。

9.賀年片。

表示祝賀新年而贈送的卡片。

10.賀喜。

向某人或某團體祝賀喜事(如結婚、生孩子等)。

2樓:想你了

繁體,簡單,你傻傻分不清!!!

賀大寫怎麼寫

3樓:匿名使用者

賀,是這個嗎?你說的是繁體的賀吧。

賀字草書

4樓:匿名使用者

「賀」字的草書寫法如下:

賀 [ hè ]

基本字義:1、慶祝。

2、姓。組詞:道賀、祝賀、賀信、賀歲、稱賀、賀函、電賀、賀詞、賀年、賀喜、賀電、賀儀、敬賀、賀禮、賀蘭山、賀卡、賀后罵殿、可喜可賀、拜賀、**、致賀、莫賀延磧、瀟賀古道、喜賀、饗賀、陛賀、入賀、表賀、吐賀、奉賀。

字形演變

「賀」字的行書寫法如下:

文言版《說文解字》:賀,以禮相奉慶也。從貝,加聲。

白話版《說文解字》:賀,以禮物捧場慶祝。字形採用「貝」作邊旁,採用「加」作聲旁。

詞語解釋:1、道賀 [ dào hè ]

釋義:道喜。

2、賀信 [ hè xìn ]

釋義:祝賀的信。也叫賀函。

3、賀詞 [ hè cí ]

釋義:在喜慶的儀式上所說的表示祝賀的話。

4、賀喜 [ hè xǐ ]

釋義:向有喜事的人表示祝賀。

5、賀禮 [ hè lǐ ]

釋義:祝賀時贈送的禮物。

愛字的繁體字怎麼寫,我的繁體字怎麼寫繁體字大全

書法老師教你寫繁體字的 愛 這個字的繁體字真麻煩,筆畫好多。愛,讀音 i 釋義1.對人或事有深摯的感情 2.喜好 3.容易 4.重視而加以保護 5.吝惜 造句1.太極拳是老年人喜愛的體育活動。2.得不到關愛的孩子往往對別人也很淡漠。3.我們要格外關心那些從小失去母愛的孩子。4.你最心愛的東西是什麼?...

空字的繁體字怎麼寫,我的繁體字怎麼寫 繁體字大全

空的繁體字 空 1.讀 音 k ng k ng k ng2.部 首 穴 筆 3.五 行 木 4.筆畫 8 5.名稱 點 點 橫撇 橫鉤 撇 點 橫 豎 橫。基本釋義 k ng 1.不包含什麼,沒有內容 洞 a 沒有內容的 b 物體內部的窟窿 泛 話 曠 乏 如也 前絕後 憑 無根據 真 沒有任何東西...

朋友的繁體字怎麼寫,我的繁體字怎麼寫 繁體字大全

萠伖 倗苃 這兩個都可以作為 朋友 的繁寫 倗苃 這個繁體字 不怎麼用的。我的繁體字怎麼寫 繁體字大全 我的繁體字是 莪 我的異體字是 倭 唩 喔 撾 涹 渦 濄 猧 窩 緺 萵 萵 薶 蝸 踒 婐 婑 捰 偓 夭 幄 捾 擭 楃 涴 渥 濣 焥 硪 肟 臥 蒦 齷 齷 我 的繁體字依舊是 我 釋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