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稻的種植分佈,早稻種植時間

2023-01-12 17:45:06 字數 3929 閱讀 3656

1樓:2012咪犘厷

我國水稻種植分佈區域以南方為主,水稻生產越來越向優勢區域集中。近年來,我國水稻生產逐步向長江中下游和黑龍江水稻產區集中。目前南方稻區約佔我國水稻播種面積的94%,其中長江流域水稻面積已佔全國的65.

7%,北方稻作面積約佔全國的6%。以2023年為例,水稻播種面積和產量較大的省份有湖南、江西、廣西、廣東、四川、安徽、 江蘇、湖北、 浙江、福建、雲南等12個省( 區),其播種面積和產量佔全國的85%左右。

早稻生產共有13個省,全部分佈在南方,其中湖南、廣西、江西、廣東等4省區)播種面積佔全國的75以上。

中稻及一季稻生產分佈在除廣東、海南和青海以外的全國各地,其中四川、江蘇、黑龍江、安徽、湖北、 雲南、湖南、重慶等8省(市)播種面積佔全國的70%以上。

晚稻生產分佈在南方15個省,與早稻分佈相近。

早稻種植時間

2樓:2088善心

水稻:1)南方:4~7月和 7~10、11月(雙季)。

長江中下游地區一年兩熟,有的田地是種雙季稻(即一塊地中一年種兩次水稻),雙季稻中,早稻是春種夏收(一般是前插完秧苗,前搶收早稻,搶插晚稻,故將7月下旬至8月上旬這段時間稱為雙搶),晚稻是夏種秋收(11月初收完)。

還有一種是稻麥連種,即當地的冬小麥收穫後再種水稻,則這種水稻是夏種秋收(它收穫不久再種小麥或油菜)。一般考試只考雙季稻。

2)東北:5、6~10月(單季)水稻在全國種植普遍,可結合各地的種植制度來確定其種植和收穫季節。如東北地區,一年一熟,則是春種秋收;

3)在南方有些地區(如海南)可種三季水稻。

要看區域性來播種,如在湖南早稻,湘北一般3月20號左右,湘中推遲2--3天,湘南推遲3--5天,晚稻:湘北一般6月15號左右,湘中推遲2--3天,湘南推遲3--5天既可。

什麼地方種植早稻多

3樓:小黑子也

我國南方的早稻播種一般在4月上旬,在4月下旬插秧,7月中旬左右收穫。 我國南方的晚稻播種一般在6月底7月初,在7月中旬左右插秧,11月上中旬左右收穫。

旱稻,有名陸稻,性耐旱,適於旱地種植的栽培稻,亦稱旱稻,泛指能適應生長於無垠旱地、坡地及乾旱生態環境下的栽培稻類,是水稻的變異型。

確定早稻播種期:溫度穩定在12至14攝氏度時,是水稻發芽和生長的最低溫度。而自然條件下,白天高於日平均溫度,夜間低於日平均溫度,以日平均溫度10攝氏度和12攝氏度分別是粳稻和秈稻生長的最低溫度。

早稻的適宜播期為:連續3天日平均溫度穩定超過12攝氏度,長江流域的適宜播期為3月下旬至4月上旬。隨著緯度和海拔增加而溫度降低,播期應推遲。

在生產中,應注意當時的天氣預報,應掌握在「冷尾暖頭」搶晴播種。利用播後一段晴暖天氣,使種子根早入土,到第二次冷空氣來臨時,秧苗已紮根立苗,不至於受低溫冷害而造成爛種爛芽。

晚稻為150~170天。早稻米一般腹白較大,硬質粒較少,米質疏鬆,品質較差,而晚稻米則反之,品質較好。

陸稻種子發芽時需氧較多,吸水力較強,而需水量較少,在15℃的溫度下發芽較水稻快。芽鞘較短,中莖較長,第。

一、二完全葉較大,對氯酸鉀的抗毒性較強。陸稻的粗根比例較大,根系發達,分佈較深。主根上產生均勻的細根,根冠比較高,抗旱性強。

4樓:匿名使用者

江南水鄉,我們江西就有不少。

一畝早稻怎麼種

5樓:網友

一般,早稻需要8-10斤每畝。

還要看什麼品種。

我國水稻種植區分佈在**

什麼原因讓早稻種植面積減少一半

6樓:網友

一方面早稻育秧時受「倒春寒影響,導致部分農戶將計劃種植早稻的田塊改種一季稻;另一方面,從事農業生產勞動力持續減少、單個勞務收入增加、種糧比較效益下降、部分地區水利條件繼續惡化以及種糧風險係數加大等因素,使部分農戶減少雙季稻種植。

7樓:一杯溫水的海角

去年種田根本沒有賺錢,今年我已經把租來的田退了,只種自己家的田。年紀越來越大,不想那麼多了,反正種田也別想發財,能賺一點就種一點,既然沒有不能賺錢我還費這心思幹嘛。

去年稻穀一路走低,雖然去年豐收,但還不及前年賣的錢多。明顯的增產不增收,加上去年二晚收割時天氣不好,不能曬穀,只能賤賣給烘乾機加工廠,算起來二晚還虧本。綜合早稻一晚的收益,去年勉強沒有虧本,微有盈利。

一年辛辛苦苦種100畝田才賺點口糧,實在不划算。所以今年改種一季,看今年的糧價如何,再不掙錢明年就把租來的田退掉,種自己的口糧田算了。

早、中、晚稻分別是什麼季節種植?

8樓:匿名使用者

早稻一般於3月底4月初播種,7月中。

下旬收穫;中稻一般4月初至5月底播種,9月中版下旬收穫權;

晚稻一般於6月中下旬播種,十月上中旬收穫;

晚稻和早稻的區分:它們主要區別在於栽培季節的氣候環境不同,形成了對栽培季節的適應不同。晚稻生育季節氣溫由高到低,日長由長到短,光照由強到弱,風雨由多到少,而早稻恰好相反。

早稻可以作晚稻種叫翻秋,生育期縮短。晚稻作早稻種生育期延長,影響晚稻種植,一般不可用。浙江北7月份好像有颱風按排可參考如下:

早稻4月5日以前播,中稻在5月中旬比較好。晚稻6月10日左右。中稻為一季,早晚稻可兩季連作。

不違農時,適時早插,早稻適時早插,可以充分利用季節,延長水稻本田營養期,增加有機物質積累,有利於增穗增粒,提高產量;適時早插,能足進早熟,可綻晚稻適時早插,實現兩季高產。合理蛩租,買現穗多、袒多、粒耍,當前早稻密植規洛,一般是插3×6寸,4×5 寸;每蔸插秧10根左右,即每畝插兩萬蔸到三萬多蔸,插二十五萬到三十多萬基本苗。

9樓:明若笑浮沉

1、早稻的生長期大約90~120天,中稻為120~150天,晚稻為150~170天。它們的播種期和收穫季節,回由於各個地區答。

氣候條件的不同,也有很大的差異。

2、在中國長江中下游地區,早稻可在3月底4月初播種,7月中下旬收穫;中稻,一般4月初至5月底播種,9月中下旬收穫;晚稻,一般於6月中下旬播種,10月上中旬收穫。

一般在同一地區,種完早稻可以接著種植晚稻,俗稱雙季稻。而中稻生育期較長,同一地區一年只能種植一次。通常須在立秋前結束,10月下旬~11月晚稻收割。

拓展資料:水稻播種時間。

一季稻一定要在清明前播種,四月底五月初移栽( 如條件允許,還可在穀雨移栽。)

二季在六月底七月初播種,立秋之前移栽。

三季只有海南才可以種(太費勞力,現今已基本沒人種。)

10樓:子魚雨嫣

早中晚稻。

來主要根據播種期和收穫源期而劃分,在長bai江中下游地。

du區,早稻一般於zhi3月底4月初播種dao,7月中下旬收穫;中稻一般4月初至5月底播種,9月中下旬收穫;晚稻一般於6月中下旬播種,十月上中旬收穫。同一地區,種完早稻可以接著種植晚稻,俗稱雙季稻。而中稻生育期較長,同一地區一年只能種植一次。

11樓:右邊前衛

早稻通常是3月初到中旬,水稻一般是四個月為一茬,南方通常7月上旬雙搶,也就是搶收早稻搶種晚稻。

目前只有海南可以年種三季,3月份早稻就收割了。呵呵。

12樓:銤妳小豬豬

宋代bai的「早稻」和「

晚稻du」並不是現代意義上zhi的早稻dao和晚稻,而主要指的是收內獲期上的早晚。即便容是所謂「早稻」,也大多屬於中晚熟品種。早稻、晚稻之間在大多數情況下並不構成複種關係。

宋代各地都有早晚稻的分佈,但所佔比重各不相同。浙西、淮南等水稻主產區以種植晚稻為主,但其它地區卻出現了早稻盛行的趨勢;乾旱和救飢是早稻盛行的主要原因,而太湖地區種植剔透則很大程度上是賦稅和雨水所致。

早稻如何播種

早稻的品種介紹

13樓:王正榮的故事

糯米哪個品種又好適合中晚熟的。

除亞洲外,還有哪些地區有水稻種植業的分佈

這個好像是高中地理課本的原話呀 埃及 西班牙 古巴 密西西比河 背過就知道了 我國水稻種植業分佈地區及區位因素 不足各是什麼 分佈地區 秦嶺 淮河以南的地區 區位因素 自然條件 1 氣候專 集中分佈在熱帶 帶 溫帶屬季風氣候區,夏季或終年高溫,水熱資源豐富且雨熱同期。2 地形 集中分佈在平原 丘陵地...

蚌埠的水稻種植面積有多少畝

一 蚌埠市的水稻種植面積大約160萬畝,每年略有不同。二 如2015年蚌埠市秋糧種植面積440多萬畝,其中 水稻164.3萬畝 玉米169.1萬畝 大豆43.22萬畝。三 水稻,草本稻屬。為一年生禾本科植物,單子葉,性喜溫溼,成熟時約有1米高,葉子細長,約有50到100釐米長,寬約2到2.5釐米。稻...

西紅柿的種植時間和方法,西紅柿種植的時間 方法

露天西紅柿一般是在春季種植。先把西紅柿種子浸泡在水裡,經過一天後把水倒出,用溼布把種子蓋住,放在溫暖的地方催芽。當冒出牙尖的時候,就可以育苗了。先深翻,再放農家肥,翻勻,耙平,然後澆水,使土地落實,放置四小時,然後再次平地,劃溝,播種。種與種之間相隔三寸左右,便於栽植。如果春季氣溫不高,可以扣上塑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