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魚落雁出自哪裡?沉魚落雁的本意是什麼?

2023-01-12 18:30:07 字數 2071 閱讀 8961

1樓:娛樂八卦影視說

沉魚落雁其實是出自《莊子》。沉魚落雁本來指的是毛嬙和麗姬,莊子說魚兒見到她們會慚愧地躲到水裡去,鳥兒看到她們會害羞地飛向高空。

2樓:嗷嗚喵喵醬喵

「沉魚落雁」出自《莊子•齊物論》,形容女人的美麗容貌 。「毛嬙、麗姬,人之所美也;魚見之深入,鳥見之高飛,麋鹿見之決驟,四者孰知天下之正色哉?」但其實「沉魚落雁」本意就不是指女子的漂亮。

魚見了她就潛入水底、雁跌落至地,這二者,誰知道天下真正的美色是什麼?它們也可能是因為害怕。

3樓:情感講解師九月

出自西施和王昭君的故事,本意指沉入水底的魚,從空中掉落的雁,現在用來形容一個人的美貌。

沉魚落雁是什麼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沉魚落雁。

一種流行的說法認為所謂「沉魚落雁,閉月羞花」,沉魚指的就是西施。傳說她在古越國浦陽江邊浣紗,水中的魚兒看到她的美貌,都驚豔得沉入江底。

事實上,「沉魚落雁」是個成語,通常認為出自《莊子·齊物論》:「毛嬙、麗姬,人之所美也,魚見之深入,鳥見之高飛,糜鹿見之決驟,四者孰知天下之正色哉。」原意是說動物與人對「美」的認識存在差異,引申意為不同的人對同一概念的認識存在差異。

5樓:旭之幻

就是自一個美女太美麗了,魚見到她都會慚愧的沉到水裡去,花見到她都會感覺自愧害羞。

6樓:百小度

魚沉了……雁落了。

形容長的太漂亮了……

「沉魚落雁」什麼意思呢?出自哪本書啊!

7樓:毋晚竹湛釵

形容女子的美麗。魚見之沉入水底,雁見之降落沙州。「沉魚」指的是春秋的西施,「落雁」指的是西漢的王昭君。

出自《莊子。齊物論》:毛嬙,麗姬,人之所美也,魚見之深入,鳥見之高飛,麋鹿見之決驟,四者孰知天下之正色哉?

「沉魚落雁」什麼意思呢?出自哪本書啊!

沉魚落雁原本是什麼意思

8樓:黃海波的海角

「沉魚落雁」原本出自《莊子·齊物論》根本就不是指女子的美麗。 魚見了玉人潛進水底,不是由於羞愧,而是由於害怕;鳥見了玉人高飛,不是由於慚愧,也是由於害怕;麋鹿見了玉人逃跑,一樣不是由於比美掉敗的懊惱,仍然是由於害怕。換句話說,任何一個醜八怪都可以導致「趁魚落雁」效果。

由於魚麋鹿根本不懂得毛嬙、麗姬是不是瑰麗,只是由於高度的警覺,在求生本能下,聞聲、看見一點異常的訊息就趕緊躲躲起來,保護自己。所以莊子才會說,誰知道甚麼是真實的瑰麗呢? 因此,莊子當初講這個故事,著實不是稱讚女性仙顏,而是說仙顏沒甚麼意義。

而今知道「沉魚落雁」的真正含義了吧,以後可不要亂花哦。

沉魚落雁/閉月羞花什麼意思??

沉魚落雁什麼意思?

9樓:a末日瘋狂

沉魚落雁: 成語,形容女子的美麗,魚見之沉入水底,雁見之降落沙洲。

10樓:匿名使用者

沉魚指西施。

。bai落雁指王昭君。du

據說西zhi施水邊浣紗,魚兒驚dao豔於西施之版美,看呆了,忘記了游泳。

權,不覺沉入水底。昭君的傳說差不多,大雁因為昭君之美忘記了飛行,不覺從天空落下。

沉魚落雁:是形容女子的美麗,魚兒見到了沉入水底 大雁見到了降落沙洲!!

11樓:婲痴笨笨瀦

魚見之沉入水底,雁見之降落沙洲。形容女子容貌美麗。

12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女子的美麗,魚見之沉入水底,雁見之降落沙洲。

13樓:酒天縱尤晟

沉魚落雁。

chényúluò

yàn〖解釋〗魚見之沉入水底,雁見之降落沙洲。專形容女子容貌美麗。

〖示例〗他二人長的一個是~之容,一個是閉月羞花之貌。

★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十二回。

沉魚落雁之色,閉月羞花之容是什麼意思?

沉魚落雁,碧月羞花,都是指的誰,沉魚落雁,閉月羞花分別指誰

1 春秋戰國時期,越國有一個叫西施的,是個浣紗的女子,五官端正,粉面桃花,相貌過人。她在河邊浣紗時,清徹的河水映照她俊俏的身影,使他顯得更加美麗,這時,魚兒看見她的倒影,忘記了游水,漸漸地沉到河底。從此,西施這個 沉魚 的代稱,在附近流傳開來。2 三國時漢獻帝的大臣司徒王允的歌 貂嬋在後花園拜月時,...

什麼是沉魚落雁,閉月羞花

中國古代四大古典美人的代稱,沉魚是浣紗的西施,落雁是出賽的王昭君,閉月是拜月的貂蟬,羞花則是賞花的楊玉環。沉魚落雁,閉月羞花,意在說明她們的美貌讓自然之物都自慚形穢。人家都說了,我不說了,不過我不那麼想,那是前人說的,我看是她長的把魚嚇沉把雁驚飛,平時不注意環境衛生,製造汙染濃煙滾滾,汙水滔滔,把月...

沉魚落雁講的是誰的故事

沉魚 講的是西施的故事。春秋戰國時期,吳越相爭,吳國兵強馬壯,很快打敗越國,把越王勾踐和宰相范蠡押作人質。越王為報滅國之仇,暫棲於吳王膝下,裝得十分老實忠誠。一次吳王肚子疼,請來郎中也沒有看出啥病。越王勾踐得知後就當著吳王夫差的面,親口嚐了他的糞便,說 大王沒什麼病,是著了涼喝點熱酒暖暖就會好的。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