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魚落雁講的是誰的故事

2023-06-02 04:25:07 字數 969 閱讀 1630

1樓:匿名使用者

「沉魚」,講的是西施的故事。春秋戰國時期,吳越相爭,吳國兵強馬壯,很快打敗越國,把越王勾踐和宰相范蠡押作人質。越王為報滅國之仇,暫棲於吳王膝下,裝得十分老實忠誠。

一次吳王肚子疼,請來郎中也沒有看出啥病。越王勾踐得知後就當著吳王夫差的面,親口嚐了他的糞便,說:「大王沒什麼病,是著了涼喝點熱酒暖暖就會好的。

吳王照勾踐說的,喝了點熱酒,果然好了。吳王看到勾踐這樣忠心,就將他放回越國。勾踐回國後接受了范蠡獻的復國三計;一是屯兵,加緊練武,二是屯田,發展農業,三是選美女送給吳王,作為內線。

當時,有一個叫西施的,是個浣紗的女子,五官端正,粉面桃花,相貌過人。她在河邊浣紗時,清徹的河水映照她俊俏的身影,使他顯得更加美麗,這時,魚兒看見她的倒影,忘記了游水,漸漸地沉到河底。從此,西施這個「沉魚」的代稱,在附近流傳開來。

西施被選送到吳國後,吳王一看西施長得如此漂亮,對西施百依百順,終日沉溺於遊樂,不理國事,國力耗費殆盡。越王勾踐乘虛而入,出兵攻打吳國,達到了復國報仇的目的,這裡邊有西施的很大功勞。

至於「落雁」,就是昭君出塞的那段故事。漢元帝在位期間,南北交兵,邊界不得安靜。漢元帝為安撫北匈奴,選昭君與單于結成姻緣,以保兩國永遠和好。

在一個秋高氣爽的日子裡,昭君告別了故土,登程北去。一路上,馬嘶雁鳴,撕裂她的心肝;悲切之感,使她心緒難平。她在坐騎之上,撥動琴絃,奏起悲壯的離別之曲。

南飛的大雁聽到這悅耳的琴聲,看到騎在馬上的這個美麗女子,忘記擺動翅膀,跌落地下。從此,昭君就得來「落雁」的代稱。

2樓:匿名使用者

沉魚講的是這樣的故事:春秋的時候,有一個叫做西施的美女,她每天都會到溪邊去浣紗,溪中的魚看到西施,覺得自己長得比西施醜,都羞愧的不敢浮上水面,全沉到水底去。 這就是沉魚落雁的沉魚。

落雁講的是這樣的故事:漢朝的時候,也有一個美女叫王昭君,她要出塞去嫁給番王的時候,天空飛過的雁,看到王昭君長得那麼漂亮,都驚訝的忘記該怎麼飛了,全墜落到樹林裡面。 好了,這就是沉魚落雁的落雁。

沉魚落雁,碧月羞花,都是指的誰,沉魚落雁,閉月羞花分別指誰

1 春秋戰國時期,越國有一個叫西施的,是個浣紗的女子,五官端正,粉面桃花,相貌過人。她在河邊浣紗時,清徹的河水映照她俊俏的身影,使他顯得更加美麗,這時,魚兒看見她的倒影,忘記了游水,漸漸地沉到河底。從此,西施這個 沉魚 的代稱,在附近流傳開來。2 三國時漢獻帝的大臣司徒王允的歌 貂嬋在後花園拜月時,...

沉魚落雁出自哪裡?沉魚落雁的本意是什麼?

沉魚落雁其實是出自 莊子 沉魚落雁本來指的是毛嬙和麗姬,莊子說魚兒見到她們會慚愧地躲到水裡去,鳥兒看到她們會害羞地飛向高空。沉魚落雁 出自 莊子 齊物論 形容女人的美麗容貌 毛嬙 麗姬,人之所美也 魚見之深入,鳥見之高飛,麋鹿見之決驟,四者孰知天下之正色哉?但其實 沉魚落雁 本意就不是指女子的漂亮。...

閉月羞花的近義詞不要沉魚落雁也不要有國的要好聽點的

婀娜多姿 楚楚動人 貌美如花 如花似玉 冰清玉潔 出水芙蓉 風姿卓越 仙姿玉貌 粉妝玉琢 粉裝玉琢 紅飛翠舞 美如冠玉 捧心西子 文過飾非 宛轉蛾眉 文章星斗 鮮眉亮眼 信言不美 衣冠楚楚 玉貌花容 粉妝玉琢 粉裝玉琢 紅飛翠舞 玉貌花容 裝點門面 裝潢門面 傾國傾城 如花似玉 花枝招展 沉魚落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