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個羅定九個拐是什麼意思

2023-01-13 04:15:09 字數 874 閱讀 3929

1樓:生活導師青燈俗娛事

說的是羅廣片的方言特色,不理解的人就以為是拐賣婦女。羅定方言有部分人把青蛙叫做:蛤拐,廣州話:蛤乸!蛤拐蛤乸,聽不懂的人就自然理解錯了。

羅定是歷史文化古邑,羅定白話屬粵語分支的羅廣片方言。羅定位於廣東省西部,地處南江流域,歷史悠久,羅定方言屬粵方言的廣府片,境內主要通行白話、 古話、話、福佬話等。

自古以來,在羅定地區留下眾多的方言地名,有些方言地名的用字很特別,形成頗具地方特色的方言字,如「瀧」、「榃」、「等,這與當地的人文歷史、自然地理有關。羅定古代為漢、瑤、壯等民族聚居之地,所以其地名有不少帶有少數民族特色。

文化內涵:

羅定極具特色的地名反映了羅定特定的文化內涵,研究羅定方言地名也是對羅定文化研究的一個有效途徑。地名也是一份寶貴的歷史文化遺產,應保留其本來的面目,這也是保護地方文化的一個重要方面。

2樓:野地花社

這是羅廣片的方言,不理解的人就以為是拐賣婦女。羅定方言有部分人把青蛙叫做:蛤拐,廣州話:蛤乸!蛤拐蛤乸,聽不懂的人就自然理解錯了。

3樓:謊言

雲浮市羅定市的北部山區,山多田少,出門至少要爬。

一、二個小時的山路,不通汽車,故當地人的出門工具多為自行車,而當地的自行車大多是21至2英寸的山地車,故當地有「十個羅定九個拐」的說法。

拐個彎是什麼意思啊,拐個彎是什麼意思?

zzzzzz126 2017 08 29 拐個彎,就是轉個彎的意思。若是用於思考問題,可以這樣理解,就是在思考問題的時候,遇到阻力時,可以換個思路去思考問題,這就可以叫做 拐個彎 也就是說在三岔路口或十字路口轉彎 拐個彎是什麼意思?這是發言啦,看要用在什麼地方,如果是形容一個人說話溜彎,這個意思就是...

手紋簸箕是什麼意思,手紋十個簸箕是什麼意思

十指瓢,一世不辛勞 代表十全十美檢舉 每個人的指紋都是不一樣的,中間成封閉圓形的謂之 籮 如果開口延伸出去謂之 簸箕 那時民間有個說法,籮多聚財,所以表現在兒歌裡,也是讚揚籮多的好。建鄴區流傳的 數手籮 一籮巧,二籮好,三籮四籮背稻草,五籮窮,六籮富,七籮八籮開當鋪,九籮是秀才,十籮中狀元 秦淮區流...

你要拐是什麼意思,你要拐是什麼意思?拐是什麼意思

在貴州口語中會經常出現 拐 字一詞,該字最初源於雙柺,即走路不穩的意思。形容 回一個人說話同行動答 一樣飄忽不定。拐 也大多用做於語氣詞,表示對某件事的無奈 無語 失望的感慨。在 貴州中部地區常見於 咯 一詞連用。即時 拐咯 表示突然想起此事,表情驚恐 神情緊張。在貴州比較常見的口語一般是 你要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