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帶有識的成語

2023-01-13 04:50:07 字數 1206 閱讀 9019

1樓:金融清川老師

識拔、識變、識變從宜、識辨、識辯、識別、識才、識才尊賢、識裁、識察、識乘除、識穿、識達、識大體、識大體,顧大局、識道、識得、識丁、識度、識斷、識多才廣、識二五而不知。

十、識韓、識會、識貨、識機、識幾、識記、識檢、識見、識鑑、識解、識荊、識荊恨晚、識局、識舉、識具、識俊、識考、識空便、識窟、識窺、識禮知書、識理、識力、識量、識履、識慮、識略、識昧高卑、識眄、識面、識面臺官、識滅、識明智審。

識念、識破、識起倒、識器、識竅、識曲、識取、識趣、識卻、識人、識亮孫認、識賞、識神、識時爛鍵告、識時達變、識時達務、識時通變、識時務、識時務者為俊傑、識時知務飢明、識事、識視、識熟、識水性、識鎖、識體、識透、識塗老馬、識塗馬、識途、識途老馬、識微、識微見幾、識微見遠、識微知著、識味、識文斷字、識文談字、識務、識悟、識悉、識習、識相、識想、識性、識羞、識學、識要、識業、識義、識藝、識議。

2樓:仁芷文

博識洽聞[bó shí qià wén]

見多識廣,學識博大。

有識之士[yǒu shí zhī shì]

指具有才能和遠見的人。

不識廬山真面目[bù shí lú shān zhēn miàn mù]

廬山:位於今江西九江市南悉歷褲。比喻認不清事物的真相或本質。

不識大體[bù shí dà tǐ]

大體:有關大局的重要道理。不懂得關係到大局的重要道理。

不識抬舉[bù shí tái ju]

識:認識,理解。抬舉:稱讚,提拔。不懂得或不珍視別人對自己的好意。也作「不中抬舉」。

不識時務[bù shí shí wù]

不識:不懂得,不認識。時睜簡務:當前的重大事情或形勢。不能認清時代的潮流或當前的形勢。現也指待人接物不知趣。

才識有餘[cái shí yǒu yú]

減少多餘的,補充欠缺的。

不識起倒[bù shí qǐ dǎo]

不知好歹;不識時務。

深識遠慮[shēn shí yuǎn lǜ]

謂有深廣的見識,長遠的考慮。

不識好歹[bù shí hǎo dǎi]

歹:壞。分辨不清是非好壞。也作「不知好歹」。

不識不知[bù shí bù zhī]

謂爛亂不識古今。形容古代民風淳樸。

不識人間有羞恥事[bù shí rén jiān yǒu xiū chǐ shì]

不知道人世間還有羞恥之事。形容恬不知恥。

帶有蛇的成語有哪些,帶有龍蛇的成語有哪些?

畫蛇添足 杯弓蛇影 虛與委蛇 人心不足蛇吞象 牛鬼蛇神 筆走龍蛇 虎頭蛇尾 打草驚蛇 斗折蛇行 蛇頭鼠眼 打蛇打七寸 草蛇灰線 一字長蛇陣 強龍不壓地頭蛇 驚蛇入草 蛇蠍心腸 龍蛇混雜 佛口蛇心 龍頭蛇尾 封豕長蛇 靈蛇之珠 春蚓秋蛇 三蛇七鼠 歲在龍蛇 飛鳥驚蛇 龍蛇飛舞 一龍一蛇 杯中蛇影 撥草...

帶有美的成語有哪些,中帶有而的成語有哪些

不敢掠美 掠 掠奪。不敢掠奪旁人之美。之美 成 成就。成全別人的好事。鳳毛濟美 舊時比喻父親做官,兒子能繼承父業。甘言美語 甜美動聽的話。黃樑美夢 黃米飯尚未蒸熟,一場好夢已經做醒。原比喻人生虛幻。後比喻不能實現的夢想。價廉物美 東西價錢便宜,質量又好。盡善盡美 極其完善,極其美好。指完美到沒有一點...

帶有囊的成語有哪些,中帶有而的成語有哪些

錦囊妙bai計 囊螢映雪du 酒囊飯袋 中飽私zhi囊 dao 慷慨解囊 探囊內取物 囊橐蕭瑟容 錦囊佳句 錐出囊中 客囊羞澀 錦囊玉軸 飽其私囊 囊漏貯中 囊中取物 飯坑酒囊 囊括四海 探囊胠篋 楚囊之情 括囊守祿 衽扱囊括 衣架飯囊 囊括無遺 囊橐充盈 宦囊清苦 中帶有而的成語有哪些 中帶有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