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電為什麼會劈樹下躲雨的人?

2023-01-13 11:05:06 字數 1175 閱讀 1107

1樓:朱染昔癸

雷電是伴有閃電和雷鳴的一種雄偉壯觀而又有點令人生畏的自然現象。雷電一般產生於對流發展旺盛的積雨雲中,因此常伴有強烈的陣風和暴雨,有時還伴有冰雹和龍捲。積雨雲頂部一般較高,可達20公里,雲的上部常有冰晶。

冰晶的凇附,水滴的破碎以及空氣對流等過程,使雲中產生電荷。雲中電荷的分佈較複雜,但總體而言,雲的上部以正電荷為主,下部以負電荷為主。因此,雲的上、下部之間形成一個電位差。

當電位差達到一定程度後,就會產生放電,這就是我們常見的閃電現象。閃電的的平均電流是3萬安培,最大電流可達30萬安培。閃電的電壓很高,約為1億至10億伏特。

一箇中等強度雷暴的功率可達一千萬瓦,相當於一座小型核電站的輸出功率。放電過程中,由於閃道中溫度驟增,使空氣體積急劇膨脹,從而產生衝擊波,導致強烈的雷鳴。

暴風雲通常產生電荷,底層為陰電,頂層為陽電,而且還在地面產生陽電荷,如影隨形地跟著雲移動。陽電荷和陰電荷彼此相吸,但空氣卻不是良好的傳導體。陽電奔向樹木、山丘、高大建築物的頂端甚至人體之上,企圖和帶有陰電的雲層相遇;陰電荷枝狀的觸角則向下伸展,越向下伸越接近地面。

最後陰陽電荷終於克服空氣的阻障而連線上。巨大的電流沿著一條傳導氣道從地面直向雲湧去,產生出一道明亮奪目的閃光。一道閃電的長度可能只有數百千米,但最長可達數千米。

閃電的溫度,從攝氏一萬七千度至二萬八千度不等,也就是等於太陽表面溫度的3~5倍。閃電的極度高熱使沿途空氣劇烈膨脹。空氣移動迅速,因此形成波浪併發出聲音。

閃電距離近,聽到的就是尖銳的爆裂聲;如果距離遠,聽到的則是隆隆聲。你在看見閃電之後可以開動秒錶,聽到雷聲後即把它按停,然後以3來除所得的秒數,即可大致知道閃電離你有幾千米。

為了防止觸電所以一般不能在樹下躲雨。

2樓:段幹增嶽能俏

夏天下雷陣雨時,空中會打雷,打雷是空氣放電現象,會有強大的電流通過地面上的突出物體,如高大的建築物或樹木,可能都會引來雷電,如果下雨天站在樹下就可能遭到雷擊,所以下雷雨天不要站在樹下。

3樓:雪糕愛吃香芋味

不是直接劈中的,是被波及的。

雷電除了直接攻擊地面的落雷,一般雷電蔓延距離有限,只能攻擊距離天空最近的物體。

極其惡劣的雷雨天氣,雷電距離地面會越來越近,而電線杆、大樹等高大物體極其容易被攻擊。

但樹木和電線杆外表堅固,雷電無法破壞,所以只能順著表面流入地面。但躲雨的人就站在下面,雷電就跑到人身上去了。

雷為什麼會劈大樹,為什麼雷會劈樹呢

大樹高是主要原因,導電也是一方面,對比避雷針能得到答案 因為大樹高,容易被雷劈中 為什麼雷會劈樹呢?確切地說不是雷批,而是閃電批的,呵呵,生活中大家都說雷批,那這兒我也不改說法了 首先說為什麼雷會劈到樹上 一般樹木在空曠處而且相對周圍物體來說比較高,當發生雷電效應的時候,樹木就會類似於起到避雷針一樣...

閃電為什麼會劈到人,閃電為什麼會劈死人?閃電是屬於光嗎?

因為人體導電呀。所以打閃時不要站在樹下,而是儘量放低身體。閃電總是通過高的物體傳導下來的。這也是為什麼高一些的建築物上面都有避雷針。被雨淋過的物體都會成為電的良導體,是因為水雨中有雜質 雷電是由雷雲 帶電的雲層 對地面建築物及大地的自然放電引起的,它會對建築物或裝置產生嚴重破壞。在天氣悶熱潮溼的時候...

為什麼有人在被雷電擊中後沒事,為什麼有的人被雷擊中了沒事?

可能是電流太小,某些書上也說有這種人,不管電流多大,被電擊中都沒事 為什麼有的人被雷擊中了沒事?雷電的傷害有 直擊 雷 和 感應雷 兩種,如果說一個人遭到了直擊雷的傷害,那大至幾十萬甚至傷百萬安培的電流和百萬伏甚至更高的電壓,會使人體在極短的時間內就被強大的電流燒至碳化,那絕對是不可能再有生命跡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