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學段語文說明文課標分析怎麼寫?

2023-01-13 15:50:22 字數 4433 閱讀 5096

1樓:windy若邁風

寫出某種實物的外形和功能或作用就可以了。給你例文參考。

番茄又叫西紅柿。由於它色澤鮮豔,果汁多,酸甜可口,營養豐富,別有風味,因此深得大家的喜愛。

我也很愛吃番茄,幾乎每天都要求媽媽買菜時給我帶一兩個番茄。番茄為什麼那麼得寵呢,我認為有五點原因。第一,番茄的顏色很鮮豔,表面呈紅色,紅彤彤的,紅的那樣鮮豔,那樣可愛,那樣惹人吃,保準你一見到它就已含饞欲滴了。

第二,是它的味美,無論是生吃或做菜,吃起來總有種酸甜的味道,使人食慾大增。第三,是它那清淡的香味,你把鼻子靠近它,會聞到一股番茄獨有的清香,似乎也夾雜著酸甜味。第四,就是番茄的形狀了,說起番茄的形狀可謂是千奇百怪,有的像個紅彤彤的小南瓜,有的像個紅撲撲的娃娃臉,還有的說不出像個什麼。

其次,番茄的營養價值也不少,番茄所含的鈣、磷、鐵、胡羅卜素、維生素、尼克酸等營養成分,比不少蔬菜要多。中醫認為,番茄味甘酸、性微寒,有健脾開胃、生津止渴等功效,藥用可**食慾不振、熱病、傷暑、口渴等症。由此看來番茄的功效還真不少呀!

番茄既是惹人吃的水果,又是營養豐富的蔬菜!

初中語文的說明文怎麼寫

2樓:一半一半一半

首先是說明順序:邏輯順序、空間順序、時間順序說明語言:

打比方:生動形象地說明了……

舉例子:具體有力地說明了……

列數字:準確具體地說明了……

做比較:突出強調說明了……

結合課文只要內容,掌握大概的中心思想,套用了以上的學習方法,就ok啦。

初中語文說明文答題技巧及格式

3樓:那些你不知道的二三事

1、說明文的型別:事物、事理說明文(從內容角度,根據說明的物件和目的)。

事物說明文一般標題就是說明的物件;

事理說明文找準開頭結尾的總結句。

因為說明物件是一篇文章所要介紹的事物或事理,一般是一個名詞或名詞短語,可以從兩個方面入手:一看文題二看首尾段。事物說明文指出被說明事物即可。

事理說明文指出說明內容,形成一個短語:介紹了……的……(物件加內容)。

2、說明文的語言:平實、生動說明文(語言表達角度)。

①.舉例子:具體真切地說明了事物的××特點。

②.分類別:條理清楚地說明了事物的××特點。對事物的特徵/事理分門別類加以說明,使說明更有條理性。使說明的內容眉目清楚,避免重複交叉的現象。

③.列數字:具體而準確地說明該事物的××特點。使說明更有說服力。

④.作比較:突出強調了被說明物件的××特點(地位、影響等)。

⑤.下定義:用簡明科學的語言對說明的物件/科學事理加以揭示,從而更科學、更本質、更概括地揭示事物的特徵/事理。

⑦.畫圖表:使讀者一目瞭然,非常直觀形象地說明的事物的××特點。

⑧.作詮釋:對事物的特徵/事理加以具體的解釋說明,使說明更通俗易懂。

下定義與作詮釋的區別是:定義要求完整,而詮釋並不要求完整,對事物的特徵/事理加以具體的解釋說明,使說明更通俗易懂。可以顛倒。

⑨.摹狀貌:對事物的特徵/事理加以形象化的描摹,使說明更具體生動形象。

⑩.引資料:能使說明的內容更具體、更充實。用引用的方法說明事物的特徵,增強說服力,如引用古詩文、諺語、俗話。引用說明在文章開頭,還起到引出說明物件的作用。

4、說明順序:時間順序(程式順序)、空間順序、邏輯順序。在答題時可答得具體些。

如:空間順序(從上到下,從裡到外,總到分,外到內,前到後,左到右,整體到區域性,都可反之等,常用方位詞如介紹建築物或實體)。

邏輯順序(先結果後原因,層層遞進,現象到本質,因到果,果到因,主到次,淺入深,個別到一般等,常用表因果、表事理順序的詞,如「因為、所以」「首先、其次」)。

時間順序則是說明事物發展、演變,例如介紹工作程式的文章。

掌握答題格式:本文使用了的說明順序對加以。

怎麼寫好初中的說明文?

4樓:匿名使用者

寫好說明文是中學語文教學大綱的明確要求,也是中學生的重點學習任務之一。然而,由於說明文的特殊性,絕大部分同學寫出來的說明文顯得呆板、乾癟,缺少個性和深度,使人不願看,不想讀。那麼,如何來改變這一現狀呢?

一、 內容要有新意。

要想讓別人喜歡我們寫的說明文,我們就不能僅寫一些人人皆知、家喻戶曉的陳年舊事,而應寫人們尚不瞭解、不認識或還沒有注意到的東西,讓人讀起來有收穫、受啟示、感興趣。如課文《中國石拱橋》,作者在介紹橋拱時並沒有簡單地說明人人一眼即可看出的橋拱是如何的大、圓、美,而是從力學角度闡述了拱圓形的科學性以及它在排澇時起的作用,這正是一般人所不知道的。

二、說明事理要飽含熱情。

記敘文和議**要表達作者的思想感情,說明文同樣也要表達作者的思想感情。寫說明文不能一味對事物作冷漠的、純客觀的說明,而要滲透自己的喜怒哀樂。如課文《蘇州園林》就透露了作者對蘇州園林藝術美的讚歎和眷戀之情。

這既可感染讀者,又可引起讀者的閱讀興趣。

三、適當地運用描寫。

如《沙漠裡的奇怪現象》,我們閱讀該文時,會發現描寫性語句很多,這是為什麼呢?因為作者要解釋「沙漠裡的奇怪」現象,就必須先說明「奇怪現象」是什麼樣子,所以就有了一定的描寫。當然,這種描寫與記敘文、散文中的描寫作用是不同的。

說明文中的描寫始終是為說明服務的。

四、運用傳說、故事等為說明服務。

如課文《死海不死》,作者為了說明死海浮力大這一特點,他引用了一個傳說:羅馬統帥狄杜把抓來的俘虜投到死海里,但俘虜淹不死,最後又被海水送到岸邊。狄杜以為這是神靈的保佑,於是他釋放了全部的俘虜。

引用這一傳說,既說明了問題,又新增了浪漫情調,行文生動活潑,富有情趣。

以上是如何寫好說明文的幾點做法,供同學們參考。

初中語文 說明文中各種說明方法分別起什麼作用?這樣寫有什麼好處?

5樓:貫玉蘭賞鳥

。作比較:突出強調被說明物件的特點(地位、影響等)。

列數字(列資料):數字是從數量上說明事物特徵或事理的最精確、最科學、最有說服力的依據。(用列數字的方法進行說明,既能準確客觀的反映事實情況,又有較強的說服力。

)準確無誤,令讀者信服。

分類別:條理清晰,一目瞭然。

打比方:抽象的事理變得具體、生動、形象。(或把事物的特徵解說得確切具體、淺顯易懂。)

摹狀貌:使被說明物件更形象、具體。

畫圖表(列圖表:使人看了一目瞭然。條理清晰。

初中說明文的答題技巧

6樓:炫玩俱樂部

解題指導:

(一)、把握說明物件,辨識說明方法。

1、常見題型:以選擇、填空或簡答的形式指明說明物件或說明物件的特徵。如:本文的說明物件是什麼?本文的說明內容是什麼?擬標語、提建議等。

2、把握說明的物件和特徵,可以從以下兩方面著手:①.看題目,不少題目都表示說明的物件。

一般事物說明文的物件可以從標題上找。 ②抓首括句和中心句。

好的說明文往往用這種句子來突出所要說明文的事物和特徵。

(二)、理清說明順序,分析文章結構。

1、常見題型有:以選擇、填空或簡答的形式,指明整體和區域性的說明順序;或理清說明文的層次,直接劃分全文的結構或劃分某段的層次.

2、常見說明順序有三種:時間順序、空間順序、邏輯順序。

3、說明文常見的結構形式:總分式,總分總式,分總式.

4、抓邏輯順序、空間順序、邏輯順序的特徵,理清說明順序。常見方法有以下兩種:①看內容,辨順序。

介紹事物的特徵、種類、成因、功用等,一般用邏輯順序;說明事物發展變化過程,一般用時間順序;說明事物的形狀、構造,一般用空間順序。②找重點詞句辨順序。空間順序一般用方位詞;時間順序一般用時間名詞;邏輯順序一般用「因為」、「所以」、「首先」、「其次」、「總之」、「綜合所述」等詞語。

▲理清了說明順序,說明結構就可根據順序來劃分。

(三)、體味說明語言,概括語言特點。常見題型有如下兩種:

1、說明文中詞語作用的認識與辨析:①「詞好在**?②句中加點詞「ⅹⅹ能否去掉,為什麼?③文段中指示代詞指代物件的判斷。

2、分析、體味語言。說明文中文句的理解與品位主要有兩種題型:①請找出一句能體現說明文語言準確性、科學性的句子來分析。②「在語言上有什麼特點?

答題時語言要規範。①「詞好在**?——答題格式:

用了「ⅹⅹ詞,生動(準確)地說明了……事物的……特徵,能激發讀者的閱讀興趣(符合實際,具有科學性)。②句中加點詞「ⅹⅹ能否去掉或更換,為什麼?——答題三步走:

a.表態。明確表示「不能去掉」或「不能換」;b.

結合語境結實該詞;c.與改換的詞或去掉加點詞後的語義進行比較,扣住說明文語言特點——「準確」。}答題格式:

①不能,用了「ⅹⅹ詞,生動地說明了……,能激發讀者的閱讀興趣,去掉(或更換)就沒有這種效果了。②不能,刪掉「ⅹⅹ句子的意思就變成了……,顯得太絕對化,用了「ⅹⅹ詞,準確地說明了……。

7樓:匿名使用者

常規答題技巧如下:中考說明文閱讀答題技巧 1、說明文的型別:事物、事理說明文(從內容角度,根據說明的物件和目的)。 事物說明文一般標題就是說明的物件;

語文說明文怎麼答題,語文說明文答題技巧

型別1 作用題。加點字詞有何作用?抓住說明文語文準確這一特點答題。對策 準確 生動形象 地說明了事物 的特徵 事理。型別2 含義題。能否替換為另一個詞語?並說明理由。對策 1 不可以。2 原詞的意思或內容。3 所換詞語的意思或內容。4 換了後意思有何改變,與不符合實際。型別3 刪減 替換題 此類題部...

語文說明文答題技巧,語文說明文閱讀答題技巧簡潔

一 把握說明物件,辨識說 明方法1 常見題型 以選擇 填空或簡答的形式指明說明物件或說明物件的特徵。如 本文的說明物件是什麼?本文的說明內容是什麼?擬標語 提建議等。2 把握說明的物件和特徵,可以從以下兩方面著手 看題目,不少題目都表示說明的物件。一般事物說明文的物件可以從標題上找。抓首括句和中心句...

初中語文的說明文應怎樣教,怎樣教好初中語文說明文

首先是說明順序 邏輯順序 空間順序 時間順序說明語言 打比方 生動形象地說明了 舉例子 具體有力地說明了 列數字 準確具體地說明了 做比較 突出強調說明了 結合課文只要內容,掌握大概的中心思想,套用了以上的學習方法,就ok啦 怎樣教好初中語文說明文 教學首先bai 不能迷失了自du己,你要教,就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