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斤也有八兩是什麼意思?半斤跟八兩有什麼區別?

2023-01-13 16:45:14 字數 6147 閱讀 8461

1樓:甫文樂

古代一斤十六兩,所以半斤八兩。

2樓:佛手

現在的半斤(斤)與古代的八兩等重,古代1斤=16兩。

3樓:助人為樂

古代1斤為16兩,半斤八兩表示兩者相當。

4樓:網友

最早的稱重是16兩為1斤,是16進位。所以有半斤八兩的說法。

5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1斤=16兩,當然,半斤也就是八兩了。

6樓:網友

份量相當的意思,常言,人與人之間,八兩對半斤。

半斤跟八兩有什麼區別?

7樓:匿名使用者

古時十六兩一斤,半斤八兩是一樣的,不過現在是八兩重古代半斤就是八兩,一斤十六兩,所以古代半徑和八兩一樣重。

「半斤八兩」一語出自16進位制的古衡器流行時期,因古稱一斤有16兩(沿用至50年代),故形容「半斤」和「八兩」毫無區別。 這一點以上幾位網友解釋的很清楚了。那古代的稱為什麼要用16進位制呢?

這其實才是關鍵,要是古代來個8進位制,想來我們就成了「半斤四兩」了吧? 這是因為中國古稱一斤的16兩中,每一兩就是一顆星,16兩就是16星。它們是由北斗七星,南斗六星和福、祿、壽三星組成。

買貨人如把東西稱給人家旺旺的,就得足了星(特別是福祿壽);如果買貨人耍滑頭剋扣一兩就減福,剋扣二兩就損祿,剋扣三兩就折壽。可見古代人對與誠信的重視,希望大家在以後做買賣時也記得這點。

8樓:居昆

在發明這個詞的時候,度量衡已經剛統一了,那時候一斤等於兩,半斤也就是八兩,所以他倆是等量關係,後來一斤變成10兩了,但詞沒變,意思也沒變。

9樓:萬受無疆

古代的時候半斤等於八兩而現在半斤等於五兩。

10樓:愛刷

古時,重量是十六進位制的,半斤和八兩是一樣的。

11樓:殺生丸

古人説,半斤8倆就是差不多的意思,滿意望採納,謝謝。

12樓:檢覓翠

沒什麼區別 一樣 所以人麼才說一個半斤一個八兩。

半斤八兩什麼意思?怎麼來的啊?

13樓:愛講真話的阿拉蕾

指彼此不相上下,實力相當。

成語出處。1,宋·釋普濟《五燈會元》卷十一:「問:『來時專無物去時空,屬二路俱迷,如何得不迷去?』師曰:『秤頭半斤,秤尾八兩。』」

2,宋·釋惟白《建中靖國續燈錄》:「踏著秤錘硬似鐵,八兩原來是半斤。」

半斤八兩的近義詞:

平分秋色,勢均力敵,工力悉敵,旗鼓相當,各有千秋,並駕齊驅,銖兩悉稱。

14樓:匿名使用者

半斤八兩是一個漢語成語,拼音是bàn jīn bā liǎng。意思是指彼此不相上下,實力相當。

由來:一說東漢時期,流通有三種貨幣:**、**和五銖錢。

其中五銖錢簡稱錢,一千個五銖錢用繩子串起來稱為一吊錢。在互相兌換方面,一吊錢可以兌換一兩**,而七十兩**可以兌換一兩**,而當時的一斤等於十六兩,也就是說半斤即是八兩,這就是半斤八兩的來歷之一。

另一說法認為秦統一六國之後,秦始皇下令統一度量衡,由丞相李斯負責起草文書。李斯制定了錢幣、長度等方面的標準,但在重量方面沒有拿定主意,於是便向秦始皇請示。

秦始皇提筆寫下了「天下公平」以作批示,但並沒有給出確切的數目參考。李斯為了避免以後遭到罪責,決定將「天下公平」這四個字的筆畫數(一共16畫)作為重量標準,於是確定了一斤等於十六兩的規則,半斤自然就是八兩。

示例:1、明·施耐庵《水滸傳》第一百零七回:「眾將看他兩個本事,都是半斤八兩的,打扮也差不多。」

2、宋·無名氏《張協狀元》戲文第28出:「兩個半斤八兩,各家歸去不須嗔。」

「半斤八兩」和「勢均力敵」,都有「彼此相等不分高低」的意思。但半斤八兩偏重在形容水平相等;「勢均力敵」偏重在形容力量相等,主要用於敵我雙方勢力相等。

15樓:韓苗苗

半斤八兩是一個bai漢語成語。意思。

du是指zhi彼此不相上下,實力dao相當。內。

在新中國成立之前,一容直採用的是半斤八兩的換算。秦始皇統一度量衡時,規定一斤等於十六兩。所以在中國古代半斤和八兩的重量是一樣的。

16樓:匿名使用者

半斤八兩 [ bàn jīn bā liǎng ]:舊制一斤合十六兩,半斤等於八兩,比喻彼此一樣,不相上下(多含貶義)。62616964757a686964616fe59b9ee7ad9431333366303166

【出處】:宋·釋普濟《五燈會元》卷十一:「問:『來時無物去時空,二路俱迷,如何得不迷去?』師曰:『秤頭半斤,秤尾八兩。』」

【反義詞】截然不同、大相徑庭、天差地遠。

【近義詞】旗鼓相當、不相上下、平分秋色、並駕齊驅。

【示例】兩個半斤八兩,各家歸去不須嗔。(宋·無名氏《張協狀元》戲文第28出)

【成語辨析】 「半斤八兩」和「勢均力敵」,都有「彼此相等不分高低」的意思。但半斤八兩偏重在形容水平相等;「勢均力敵」偏重在形容力量相等,主要用於敵我雙方勢力相等。

17樓:禾木由

半斤八兩是一個漢語成語,拼音是bàn jīn bā liǎng。意思是指彼此不相上下,實內力相當。出自宋容·釋普濟《五燈會元》卷十一:

「問:『來時無物去時空,二路俱迷,如何得不迷去?』師曰:

『秤頭半斤,秤尾八兩。』」因為古代是以十六兩為一斤,所以八兩等於半斤。

18樓:blackpink_羅捷

意思:舊制一斤合十六兩,半斤等於八兩,比喻彼此一樣,不相上下(多含貶義)。

半斤八兩。拼音:bàn jīe68a84e8a2ad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431346365n bā liǎng

出處:《水滸傳》第一百零七回:「眾將看他兩個本事都是半斤八兩的;打扮也差不多。」

朝代:明。擴充套件資料:

半斤八兩的近義詞:梧鼠五技、淺嘗輒止、囫圇吞棗、博而不精。

一、梧鼠五技。

白話釋義:梧鼠:即「鼯鼠」,為鼣鼠之誤;五技:據說鼫鼠有五種技能。比喻技能多而不精,於事無益。

出處:《荀子·勸學》:「騰蛇無足而飛,梧鼠五技而窮。」

朝代:春秋。

譯文:飛蛇沒有腳卻能飛,梧桐樹鼠有五種技能然而還是沒有多大作用。

二、淺嘗輒止。

白話釋義:略微嘗試一下就停下來,指對知識、問題等不作深入研究,學的技術很多但是一樣都不精通。

出處:《黑籍冤魂》:「此物非不可嘗,苟文人墨客,淺嘗輒止。」

朝代:清。譯文:這東西不是不可以品嚐,如果是文人墨客,略微嘗試一下就停下來。

三、囫圇吞棗。

白話釋義:把棗子整個吞下去。比喻讀書等不經消化理解,籠統接受,不精通。

出處:《碧巖錄》:「一似渾山侖吞個棗。」

朝代:宋。翻譯:把棗子整個吞下去,不經消化理解,籠統接受。

四、博而不精。

白話釋義:形容學識豐富,但不精深。

出處:《後漢書·馬融傳》:「賈君精而不博,鄭君博而不精,既精既博,吾何加焉。」

朝代:南朝·宋。

譯文:賈君精深但學識不夠豐富,鄭君學識豐富,但不精深,既要學識豐富也要精深,我怎麼能找到這種人呢。

19樓:匿名使用者

相信大家都知道「半斤八兩」在現在是什麼意思,但是,您是否知道古時候他的含義呢。

20樓:你妹

趕緊把兩個就是半吊子,就是隻會一半,嗯,怎麼來的我也不知道。

21樓:匿名使用者

詞 目 半斤八兩。

發 音 bàn jīn bā liǎng

釋 義 八兩:即半斤。一個半斤,一個八兩。比喻彼此一樣,不相上下。

一斤=16兩,半斤就是8兩。

22樓:匿名使用者

八兩:即半斤,舊制一斤為十六兩。半斤、八兩輕重相等。比喻彼此不相上下。

23樓:匿名使用者

同學啊,我國古代的一斤是十六兩(一斤等於十兩,那是後來才改的),那半斤是不是八兩呢?你自己好好想想吧!

為什麼說半斤等於八兩,具體什麼原因

24樓:來自顯聖殿學貫中西的楊梅

歷史上,一斤曾經是十六兩,所以半斤是八兩。半斤與八兩二者輕重相等,比喻彼此不相上下,實力相當。一般為貶義詞。

除了約定俗成之外,還有重要的一點就是,成語已經是一個既定的組合,他的意義甚至用法都有可能隨著時代的變化而變化(比如空穴來風),但是唯獨這個組合你是難以改變的,同時需要結合給出具體的語境。而成語的意義和組合是確定的,不需要content就可以獨立存在並被正確理解。

25樓:郎衛

沒有人能回答,實際就是錯誤,可以用半斤是六兩,一斤是十二兩來算,像一年十二個月,一天十二個小時十二個生肖都可以,但是換算單位最簡單最快的方法就是十,

26樓:黃哥遊戲解說

你好,因為在古時候,一斤,實際就是相當於現在的一斤六兩,也就是說,以前的半斤就是八兩,這也就是半斤八兩的說法。

27樓:英雄殺真好玩

一斤是十兩十兩和八兩很近,不知道你有沒有聽過五十步笑百步。

28樓:丫頭文九九

古代的時候一斤等於16兩。

在古代,半斤與八兩有什麼區別?

29樓:dbw店

八兩:即半斤,舊制一斤為十六兩。半斤、八兩輕重相等。比喻彼此不相上下。

30樓:網友

古代的斤和兩不像今天是1斤=10輛,而是1斤=16輛,所以古代半斤就是八兩。

半斤配八兩什麼意思

31樓:匿名使用者

九十年代計量單位 :半斤是五兩;五六十年代、 一斤是16兩,所以 半斤=八兩,就是差不多一樣的意思。

32樓:匿名使用者

半斤配八兩 - 不相上下;彼此彼此;一碼事;彼此一樣;誰也不吃虧。

33樓:洪深不翻臉

通常說的「半斤八兩」是成語,比喻彼此一樣、不相上下。

半斤和八兩是什麼意思

34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我們都清楚「半斤八兩」指的是:比喻彼此一樣,不相上下。然而在日常生活中,稍微知道點常識的話,我們也都會知道,一斤是等於十兩的,那麼以此推算的話,半斤應該是等於五兩才正確,因此,我們如果想說雙方都是差不多的樣子的話,我們應該說「半斤五兩」才對,可為什麼俗語卻說成是「半斤八兩」呢?

在我國原始社會時期,人們都是依靠自己身體的某一個部分來表示物體的長短的。但是由於每個人的身體大小都是不同的,所以導致測量出的結果也不一樣。於是後來的人們為了統一測量的標準,便發明了尺子來更加精確地測量物體。

此後還發明瞭量器來計算他們每年收割農作物的多少;在測量物體重量方面則發明了秤桿。因為秤桿上面有刻度,於是只需要在它的一端掛上你需要測量的物體,另一端掛上秤砣,並不斷移動秤砣。當秤桿處於平衡的狀態時,讀取此時刻度上的數字,就知道你要測量的這個物體的重量了。

所以智慧的人類總是會發明出一些有用的東西,來進行統一的測量,或者是衡量不同物品的同一性質。

然而當李斯拿到這張紙之後,任他如何思考,都沒有辦法弄明白其中的含義。但是他又害怕秦始皇怪罪於他,便乾脆把這四個字筆畫一加,就成了「衡」的單位。且一斤等於十六兩,那麼半斤就等於八兩。

半斤八兩正好相等。

35樓:尤微向冰潔

古代十六兩是一斤,八兩是半斤,現在五兩是半斤,所以半斤八兩是一回事,都差不多的意思。

36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的秤是一斤16兩,半斤也就是八兩。半。

斤八兩,比喻旗鼓相。

當,不分上下。有一。

定的異曲同工之處。

37樓:弱筆流年

八兩:即半斤(舊制一斤等於十六兩).

一個半斤,一個八兩,輕重相等。通常比喻彼此不分上下。較多用於貶義。

十六兩為一斤。——漢書·律曆志》

算命說我八兩命,是什麼意思好不好求助,好的答案

你不會是讓他騙了吧,八兩的命不是鉅富,就是大大官,恭喜你啊.八兩命 是皇上名 是最好的命 道光皇帝七兩二的命 命兩不夠 所以命不太好 所以命不算太好 八兩命是正經的皇上命 我才六兩命 算命中所說的二兩命是什麼意思?命好不好?年月日時都有一個數值,加在一起就是幾兩幾錢的命,一般來說越重越好。算八字的說...

夢見跟男朋友不合是什麼意思,夢見跟男朋友八字不合是什麼意思?

你會做這種夢,其實你就是對男友覺得不合適了。夢是你自己意識的活動,夢裡的算命先生其實是你自己。夢都是反的,或者說,只是心裡暗示,也許在你的潛意識裡,你在乎他,擔心你們會有種種不合,只要彼此相愛,我想只當個夢而已吧!那你就當他是個噩夢不就完了 別在意那麼多 只要你愛他就行 證明他可以將生命託付給你!他...

揚州八怪是什麼,揚州八怪是什麼意思?

揚州八怪是中國清代中期活動於揚州地區一批風格相近的書畫家總稱,或稱揚州畫派。在中國畫史上說法不一,較為公認指 金農 鄭燮 黃慎 李鱓 李方膺 汪士慎 羅聘 高翔 邊壽民等人。揚州八怪 揚州八怪,並不是指八隻怪物,而是八名清代書畫家的合稱。鄭燮 羅聘 黃慎 李方膺 粵音英 高翔 金農 李鱓 粵音鱔 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