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們常說的「八字」是什麼意思?八字才是什麼意思

2023-05-14 00:50:08 字數 2973 閱讀 4106

1樓:西窗月照

八字是四柱**學中的內容,四柱俗稱八字。因為四柱**學首先要利用天干和地支各一字表示人的出生的年、月、日、時辰,每樣兩個字,一共八個字,所以就叫八字,接著又根據性別的不同和離節氣的遠近排出大運的情況,掌握相關知識的人,便可以通過這些內容說出一個人的親人和自己的身體情況、性格、聰明與否、學歷、富貴貧賤壽夭、人生的主要大事等等許多內容。所以說,八字就是一個人的人生密碼。

只有掌握了破譯技術的算命人士才能解開密碼,指點這個人趨吉避凶以及他人生的有利發展方向,更好地發揮人的潛能,為社會做出更大的貢獻,這就是算命的意義所在。

八字是什麼意思

2樓:是三五二八時

八字分別指的是:辛、卯、丁、酉、庚、午、丙、子。

這八個字分別代表著年月日時,如:辛卯為年,丁酉為月,庚午為日,丙子為時。

八字之「象」從組成來說,與《周易》的象不一樣。《周易》是用陰陽二爻以及這二爻組成的卦作為「象」,八字是以漢字作為符號組成「象」。從這點上,八字易象更類似於中醫之「象」。

它雖然是由漢字組成,但這漢字在這裡其實只是一種象徵符號,並不是一般的語言,也不是句子。它只是一個象。八字本質上與《周易》的卦是一樣的,只不過它用漢字代替了陰爻和陽爻符號組成卦象面已。

八字易象(八字算命)的基本思想依據是天干地支代表了天地間的陰陽五行之氣,是陰陽五行之氣的符號。它們構成一個「氣」的系統。陰陽五行之氣之間有著生、合、克、化、衝的作用。

生辰八字,簡稱八字,是指一個人出生時的干支歷日期。這其實和我們現在說的生日是一個意思。

干支歷,其實就是用天干、地支來表示年、月、日、時。

十天干: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

十二地支:子、醜、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

這種曆法表示時間,天干和地支各取一字搭配,按先後順序,即從甲子、乙丑 ……一直到癸亥,正好60組一個迴圈。

年、月、日、時,稱為「四柱」,每柱兩字,各用「天干 + 地支」表示,一共八個字,所以叫做「八字」。

3樓:易學泰斗朱謫仙

八字算命。算你一生榮枯。

八字算命是傳統文化中最古老而又最準確的算命方法,通過將一個人的出生年月日時進行八字排盤變成由天干、地支所組成的八個字,再對這八個字的五行相生、十神關係等進行分析,測算出人一生的財運、婚姻、事業、健康等等。

八字才是什麼意思

4樓:offercoming留學

一、才的釋義:

1、才能。2、有才能的人。

3、姓。4、表示以前不久。

二、才的組詞:

茂才、英才、鬼才、庸才、才智。

育才、奴才、才藝、不才、方才。

擴充套件資料一、字源演化:

二、說文解字:

文言版《說文解字》:才,_木之初也。從丨上貫一,將生枝葉。一,地也。

白話版《說文解字》:才,草木初生的樣子。字形由「丨、一」構成,「丨」像草木之莖貫穿地面,將生而未生枝葉;「一」表示地面。

1、屈才[qū cái]

大材小用,指人的才能不能充分發揮。

2、英才[yīng cái]

才智出眾的人。

3、不才[bù cái]

沒有才能(多用來表示自謙)。

4、育才[yù cái]

培養人才。5、帥才[shuài cái]

能統率、指揮全軍的傑出才能,泛指能獨當一面,指揮全域性的才能。

5樓:農業百科老趙

以八字日子的天干為準,我克者為才,我生者為食(食即食神)。如丙晨日生的人,日干為丙,丙屬火,火克金,那麼,八字裡的屬金的字如庚、申酉等便是財了。因為火生土,八字裡屬土的字如戊、晨、未等就是食了。

財通常代表錢財,食神通常代表孩子。

6樓:房靈韻闢純

天干: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地支:子、醜、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例。

劫財命主偏財正印主星壬子癸卯丁亥庚午八字。癸。乙。

甲壬。己丁藏。比。肩。

食。神。傷劫。官財。

七偏。殺財副星。

請問八字中的藏幹跟天干是什麼意思?(天干: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

壬、癸、丁、庚是天干子、卯、亥、午是地支子下面有癸、卯下面有乙、亥下面有甲壬、午下面有己丁。地支藏有天干,簡稱藏幹。

蔵幹是不是指一個人他很缺少的行為特色?看命,要整個命盤及大運才能**,而天干是不是指一個人他外顯的行為?

對,上例丁偏財,比較想賺大財。壬卻財,比較會用錢。

參考資料。

7樓:百里暮芸王新

八字中的財有三種意思,一為錢財,二為妻子或女人,三為父親。

「八字」是什麼?為什麼叫八字?

8樓:郭秀愛戲裳

生辰八字或者說八字,其實是周易術語四柱的另一種說法。四柱是指人出生的時間、即年、月、日、時。在人用天干和地支各出一字相配合分別來表示年、月、日、時,如甲子年、丙申月、辛丑日、壬寅時等。

每柱兩字,四柱共八字,所以算命又稱「測八字」。依照天干、地支沂涵陰陽五行屬性之相生、相剋的關係,推測人的體咎禍福。不過我們在這裡要講的不是如何「測八字」,而是如何算八字。

生辰八字是什麼意思,生辰八字指的是什麼?

生辰八字指的是什麼?生辰八字或者說八字,其實是周易術語四柱的另一種說法。四柱是指人出生的時間 即年 月 日 時。在人用天干和地支各出一字相配合分別來表示年 月 日 時,如甲子年 丙申月 辛丑日 壬寅時等,包含了一個人出生時的天體執行的基本狀態。每柱兩字,四柱共八字,所以又稱 測八字 生辰八字 一個人...

偏弱喜火是什麼意思,八字偏弱八字喜火是什麼意思

估計你是屬土的命造,所以在八字弱的情況下喜火。或者是你的用神是火或者是土,而且自身八字弱所以要用火來相助。八字偏弱,八字喜 火 起名 上美名騰用八字喜用神起名吧 最好用五行屬性為 火 的字。分析如下 此命五行土旺 日主天干為火 同類為 火木 異類為 金水土。五行統計 1木,1火,3土,1金,2水 用...

偏強喜木是什麼意思,八字偏強八字喜木是什麼意思

你的八字一路相生至己身為止,視為身強,八字中看不到用神,取木洩水。順其自然之理。八字偏強八字喜木什麼意思 命局金水一片,印比過強,但月令戌土,不至於從,當取食傷洩比劫,取財壞印助官取木火 八字偏強,五行旺土,五行喜木是什麼意思 八字中 日主過於強盛!五行土過多過旺,喜木運或者東方 今年就是流年木!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