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樂無如讀書的下聯,至樂無如讀書的上一句是什麼?

2023-01-13 18:55:08 字數 1458 閱讀 4436

1樓:網友

詩人陸游以書為伴,將書齋取名「書巢」,並自題一聯:「萬卷古今消永日,一窗昏曉送流年」。

民族英雄鄭成功酷愛讀書,他的自勉讀書聯寓意深刻,頗有韻味:「養心莫若寡慾,至樂無如讀書」。常自告誡雲:

養心莫若寡慾,至樂無如讀書;天下事每患自以為工處著力太過。是以不敢妄自尊大,可也決不妄自菲薄,不以君子自詡,願為一真小人哉!悠悠吾心,上天可曾憐否?

"養心莫善寡慾,至樂無如讀書"是什麼意思

2樓:土圖騰的店

意思是說修養身心的最好方法是少私寡慾。寡慾能使人胸懷坦蕩,品質高尚,淨化心靈。

『』養心莫若寡慾;至樂無如讀書『』的意思

3樓:姑蘇藍氏

「養心莫若寡慾,至樂無如讀書」意思是沒有比抑制貪慾更有益於身心的,沒有比讀書更令人快樂的。

出處「養心莫若寡慾,至樂無如讀書」這是民族英雄鄭成功的自勉讀書聯。鄭成功酷愛讀書,以此聯自勉,意思就是說要想修養心靈的最好的辦法就是清心寡慾,世上最快樂的事就是讀書。

延伸鄭成功是偉大的民族英雄,抗清名將,弘光時監生,因蒙隆武帝賜明朝國姓「朱」,賜名成功,並封忠孝伯,世稱、「鄭賜姓」、「鄭國姓」、「國姓爺」,又因蒙永曆帝封延平王,稱「鄭延平」。2023年荷蘭東印度公司佔領臺灣,2023年鄭成功收復臺灣,隨後積極開發臺灣,施行屯墾政策並開展**,使臺灣迅速擺脫貧困。

4樓:

沒有比抑制貪慾更有益於身心的;沒有比讀書更令人快樂的。

至樂無如讀書的上一句是什麼?

5樓:伊夢

養性莫若修身;至樂無如讀書。

是明代抗倭名將、軍事家戚繼光寫的一副強調「修身」和「讀書」的對聯。

關於讀書的經典對聯

6樓:

上聯:讀萬卷。

來書,源解天下百般疑。

下聯:問千bai次題,記du世間十鬥法。

上聯:讀詩書禮zhi易,讀出dao書香境界下聯:品酸甜苦辣,品嚐百味人生。

上聯:伴經典成長,開啟人生智慧。

下聯:與聖賢同行,打好人生底色。

上聯:安塞腰鼓,千萬壯士將此響。

上聯:讀好書,孔門三千皆成大氣。

下聯:閱萬卷,師生近萬各顯風雲。

上聯:振興中華,揚民族文化。

下聯:勤於讀書,顯外校風采。

上聯:喜怒哀樂不知從何談起。

下聯:愛恨情仇來自其中啟迪。

7樓:匿名使用者

到底什麼意思?上面沒寫出來。

關於讀書的對聯

8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我不給你一個好評而是你多對聯不到10條。

有哪些關於讀書的對聯

至樂莫如讀書,至要莫如教子的意思

最快樂的事莫過於讀書,最重要的事莫過於教育孩子。讀書的名言警句有哪些 1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劉彝 2 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顏真卿 3 書卷多情似故人,晨昏憂樂每相親。于謙 4 書猶藥也,善讀之可以醫愚。劉向 5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漢樂府 長歌行 6 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岳...

關於讀書的格言,寫一句關於讀書的格言警句

一 讀書不知味,不如束高閣。清代袁枚 隨園詩話補遺 二 讀而未曉則思,思而未曉則讀。宋代朱熹意思 閱讀過程中不明白的地方就要思考,思考過程中有想不通的地方就去閱讀。閱讀和思考一定要相互結合 相互滲透。三 鳥欲高飛先振翅,人求上進先讀書。李苦禪意思 小鳥如果想展翅高飛,那就先要學會如何振動自己的翅膀 ...

一句讀書名言 作文,一句讀書名言給我的啟示 習作400一450字

在成長的歷程中,有一位夥伴一直伴隨著我。在我失敗時,它給了我信心 在我氣餒時,它給了我勇氣 在我傷心時,它給了我安慰 它就是一句名言 失敗是成功之母 當我因考試失誤而氣時餒,面對那鮮紅的 x 聽著同學們的冷嘲熱諷,看著父母失望的眼光,我哭了,我對自己失去了信心。猛然間,我頭腦中閃過了那句名言 失敗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