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養生茶? 養生茶 什麼是養生茶

2023-01-13 18:55:10 字數 5031 閱讀 3397

1樓:和雲老師

養生茶,是以茶為主要原料,根據時令或體質等特殊因素,配合不同食材或藥材製作的茶飲品,以飲茶的方式達到養生保健的目的。

中國是茶樹的原產地,茶樹最早出現於中國西南部的雲貴高原、西雙版納地區。《神農本草經》是中國的第一部藥學專著,自戰國時**起,成書於西漢年間。這部書以傳說的形式,蒐集自遠古以來,勞動人民長期積累的藥物知識,其中有這樣的記載:

「神農嘗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荼而解之」。據考證:這裡的荼是指古代的茶,大意是說,遠在上古時代,傳說中的炎帝,親口嘗過百草,以便從中發現有利於人類生存的植物,竟然一天之內多次中毒。

但由於服用茶葉而得救。這雖然是傳說,帶有明顯的誇張成份,但也可從中得知,人類利用茶葉,可能是從藥用開始的。這也就是最早關於養生茶的記載。

喝養生茶對調理身體各方面都有很好的幫助,人們每天喝一杯養生茶是不錯的選擇。不過要注意晚上減少養生茶的攝入量,晚上過多喝,對身體是沒有好處的。

體質各異飲茶也有講究。燥熱體質的人,應喝涼性茶,虛寒體質者,應喝溫性茶。腸胃虛寒,平時吃點苦瓜、西瓜就感覺腹脹不舒服的人,應喝中性茶或溫性茶,免疫力低下或久病初愈患者,可服用靈芝茶,老年人適合飲用紅茶及普洱茶。

2樓:職場牛老師

養生茶是一種茶類,但它不同於中國其他的六大茶類,因為時令或者體質的原因,來配合不同的食材和藥物來調配的茶,是以茶為主原料、其他食材和藥物搭配而成的茶。

根據不同人的需要,人們來調配和飲用不同的養生茶,根據體質的不同也有區分,比如虛寒體質的人需要喝中性茶,而燥熱體質的人應該喝涼性茶。

3樓:陽伯

茶葉品種有很多,不同人的體質喝茶葉的品種也是有所不同,對於茶葉如何養生,根據每位身體狀況可以選擇適合自己的養生茶,我們知道茶葉有花茶,白茶,綠茶,紅茶等等不同品種的茶葉,對我們身體帶來的益處都是有所不同的,有的茶葉甚至分為季節性,有的在春季喝比較好,也有的在冬季喝比較適宜,所以要一一瞭解。

養生茶裡的白茶,對身體比如像肝臟有解毒排毒的功能,同時又有護肝的功效,所以在春天如果多喝點白茶,對身體來說是非常有益的,春天喝白茶同時也可以解困的功效,所以經常喝點白茶,對一些春天容易導致疲勞的人是非常有益。

4樓:月亮在我心上

就是各種花茶弄在一起,比較可以的茶,就是養生茶。

比如說:大棗枸杞,桂圓,菊花,枸杞。

5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養生茶將綠茶、淡竹葉、荷花精心配製在一起,其香高、味醇、色鬱,飲後清香淡雅、清熱解渴、怡心提神,是理想的天然養生保健飲品。

6樓:暢遊在知識的海洋

喝以下茶具有養生的功效:1.人參茶,可以增強人體的體質,對於氣虛的人具有很好的**效果。

增強人的抵抗能力,還可以防止內臟下垂。2.清熱利溼茶,適合溼熱體質的患者服用,改善大便粘膩的症狀,對於小便發黃的症狀具有很好的改善作用。

3.滋陰養容茶,對於陰虛的患者具有很好的緩解作用,改善**乾燥的症狀。有助於**口乾舌燥的症狀。

7樓:匿名使用者

補腎還應該注意一個事項,那就是儘量不要食用過度苦寒,冰涼食物,比方苦瓜,鵝肉,啤酒等等,因為這些食物食用過多,不僅不利身體健康,而且還能傷害腎臟,所以大家應該注意,儘量不要食用過度苦寒食物。

8樓:銀越

什麼是養生茶的?黑茶是有病,治病沒病治。養生能用我叫個黑茶,黑茶的功能是補腎養生。

9樓:網友

什麼才叫真正的養生茶,喝茶學問真的多,你會喝茶嗎?

10樓:織膳

養生茶就是對人體有養生作用的茶,分為很多種,可以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進行選擇。現代人當中,十有九溼,長期久坐、工作壓力大,會導致體內的溼氣鬱結,如果放任不管,溼氣會越來越重,嚴重的可能會影響正常的生活,所以說祛溼成為很重要的一個養生環節,織膳早晚茶就來方便廣大忙碌上班族啦,只需早晚一杯,輕鬆祛溼~喝出健康生活哦!

〖養生茶〗什麼是養生茶

11樓:鹿野森林_小四

喝著對身體有好處的茶都是養身茶,**上可以找到許多,個人感覺鹿野森林的花茶不錯,一直再喝他家的冬暖荷葉茶和凍幹檸檬片。

什麼茶才能算得上是養生茶呢?

12樓:知86668採忻

景天三七茶,以天然生長的救心菜頭茬鮮嫩莖葉為製茶原料。在救心菜生長的過程中,無病蟲害,只施有機肥,生態救心菜品質上佳。景天三七茶秉承傳統的製茶工藝,結合最新科學的流氣殺青等炒茶技術,歷經殺青、揉捻、乾燥等道道工序匠心製成。

景天三七茶含有豐富的鈣元素,茶幹品每百克含鈣量在500毫克以上;而且,還富含有生物鹼、齊墩果酸、β-谷甾醇、黃酮素、熊果酸、景天庚糖、蔗糖、蛋白質和有機酸等。經常飲用能有效**預防高血壓冠心病,並能解酒、保護肝臟,增加食慾;明顯提高睡眠質量,並能保護肝臟。

13樓:康小寧

養生茶有溫性和涼性,一定要根據自己的體質選擇合適的養生茶,這樣才能夠起到保健的功效。其中發酵茶,比如紅茶,普洱茶,黑茶。這些都屬於偏溫的。

可以溫胃散寒,幫助消化油膩。不發酵茶,比如新鮮綠茶。這些屬於偏涼性的。

可以清熱利溼,去除人體內的溼熱。所以茶也分溫涼,對人體的陰陽也有影響,如果使用不當,對人體健康有害。

14樓:以心

黑米茶,自古以來黑米就被看作是滋陰補腎、健身暖胃的補方,中醫也認為黑米具有良好的藥用價值。用黑米作為藥膳泡茶,可以有效**頭昏目眩、腰膝痠軟、夜盲耳鳴等情況,如果男性長期食用還能延年益壽,滋補養生的效果是非常顯著的,建議男性朋友都能夠多喝點黑米茶。

15樓:銘刻

參芪五味養生茶,此茶具有補氣養氣,生津養身的作用,可以保肝利尿,利水消腫,還可以增強造血功能,提高免疫力,抵抗疲勞和衰老。取人參和五味子各5g,黃芪10g,放入茶具中用開水沖泡,加適量冰糖即可飲用,每天喝一泡。

16樓:雞炮57049親剎

何首烏強身養生茶,這款茶具有活血養血、滋陰補腎的作用,能提高身體的免疫力,抵抗疲勞和衰老,達到強身健體的效果。取何首烏15g,丹參和北沙參各10g,綠茶和冰糖少許,放入茶具中用開水泡服,每日喝一泡即可。

17樓:炒蛋哥

菟絲子茶,菟絲子本身具有補腎益精、養肝明目的作用,對於長期吸菸喝酒的男性朋友而言,經常喝些菟絲子茶,能夠幫助清肺養肝,同時也能夠清心明目。如果男性長期喝菟絲子茶,還可以達到益壽延年的功效,建議生活中多喝點菟絲子茶。

18樓:寶82572潑葡

菊花西洋參養生茶,這款茶能明目平肝,提神醒腦,潤肺滋陰,解毒清熱。取西洋參6g,菊花5朵,放入杯中用開水泡開,可以加入少許冰糖,每日一泡即可。

19樓:沉夜孤星

決明子養生茶,這款養生茶可以瀉肝火、通便、降血脂、**、明目。做法很簡單,取30g決明子用開水泡服,每天喝一泡即可。

養生茶是什麼?

20樓:匿名使用者

養生茶將綠茶、淡竹葉、荷花精心配製在一起,其香高、味醇、色鬱,飲後清香淡雅、回味悠長,清熱解渴、怡心提神,是理想的天然養生保健飲品。

21樓:網友

養生茶是一種天然養身飲品,常常飲用可達到j健身纖體抑或是美容的作用,但要堅持飲用。

22樓:木夜仙

實際上就是保健茶,包過綠茶、紅茶、烏龍茶、各種花茶等。夏日來了,喝點養生茶對人確實不錯。不過要看你是什麼體質。

23樓:知識大水庫

養生茶主要是一種概念,懂養生的都知道。主要時市場需要,客戶需要。

你是學什麼專業的呢?

24樓:洪福家園

養生茶很多,看個人的需求而定。

25樓:織膳

養生茶分很多種呀,可以針對不同的方面來選擇不同的哦。織膳早晚茶作為養生茶裡的佼佼者,適合大家作為養生的不錯之選。精選原料和組方,採用古法炮製,祛溼不寒涼~早晚一杯,長期堅持,喝出一身健康!

養生不是一朝一夕,是長期堅持才行噠!祝大家都健健康康!

養生茶是什麼茶

26樓:酈秀梅卑申

廣義的說,所有的茶類都是養生茶,因為各種茶的都具有特定的養生保健效果。

狹義的說,養生茶一般多指配製的茶、花草茶等。比如首烏松針茶、山楂荷葉茶、烏龍棗茶等等~有些商家有配製好的,但大部分都是要自己配~

養生茶有什麼?

27樓:青青綠草

菊花枸杞茶可以清肝明目,桂圓紅棗枸杞茶可以健脾益心,紅棗黃芪茶可以補氣,羅漢果茶是潤肺的,金銀花茶可以治咽喉腫痛,很多啊,就看你的身體需要什麼了,泡紅棗的時候要掰開泡,味道才能跑出來,也比較好喝。

28樓:匿名使用者

衡陽好口感養生茶你可以看看,配料基本都是保健作用。 衡陽好口感養生茶,可以搜下衡陽好口感養生茶。

養生茶是什麼茶葉?

29樓:織膳

養生茶不一定全部由茶葉組成,比如織膳早晚茶,含有主要祛溼的赤小豆、薏苡 仁、芡實、人參、枸杞、大棗等 30 味食藥物質,通過早排晚補的先進組合養生理念,使人體在排出溼氣及垃圾毒素的同時,提高睡眠質量,增強免疫力,達到全面養生的健康目的。在選擇養生茶時一定要選擇適合自己的哦。

30樓:琴兒在外

應該所以的茶葉都有養身的作用,綠茶有清新口氣和預防便秘的作用,有些花茶就有美容養顏的功效,其實茶葉的功能都是大同小異的,合理的喝茶是有養身的作用的。

31樓:網友

養生茶是什麼茶葉,其實所有的茶都有養生作用,現在比較火的養生茶是菊花和枸杞。還有就是決明子和菊花枸杞。全部茶都有茶性,主要看自己的身體狀況來選擇適合自己的茶。

32樓:金億桶

常見的養生茶有枸杞茶、西洋參茶、杜仲茶、菊花茶。並且經常喝養生茶能夠保護肝臟,可以起到強身健體的作用,能到增加人們的疾病抵抗力。夏天可以喝金銀花茶,它具有清熱解毒,疏利咽喉,清暑除煩的作用。

可以**暑熱症,瀉痢,流感等。

配方,夏季養生茶有哪些,女性夏季養生茶

刮腸油有效的食物 1.燕麥。具有降膽固醇和降血脂作用。由於燕麥中含有其他穀物所沒有的豐富的可溶性食物纖維,這種纖維容易被人體吸收,且熱量低,既有利於 又適合心臟病 高血壓和糖尿病人對食療的需要。2.玉米。含豐富的鈣 磷 鎂 鐵 硒及維生素a b1 b2 b6 e和胡蘿蔔素等,還富含纖維質。常食玉米可...

電腦族要喝哪些養生茶呢,每天喝養生茶好嗎

一 詞義1 養bai生 原指道家通過各種方du法頤養生命 zhi增強體質 預dao防疾病,從而達到延年益回壽的一種醫事活動。答養,即調養 保養 補養之意 生,即生命 生存 生長之意。現代意義的 養生 指的是根據人的生命過程規律主動進行物質與精神的身心養護活動。2 養身 指的是保養身體,生髮活力。二 ...

有適合男性的養生茶嗎,男人養生茶配方 適合男人喝的茶有哪些

翁婆情養生茶吧,有很多種類,如茵陳,半邊蓮,等等,主要是實惠又養生 杜仲茶。仙靈脾茶,枸杞地骨茶 男人養生茶配方 適合男人喝的茶有哪些 男人喝什麼茶最好 介紹4種男人必喝的養生茶 兄弟啊,光 抄喝茶沒用的,我原來的一個朋友以前嘗試著喝了各種茶,最後都沒大用處。還是後來他無意中瞧見了一個,徐輝經歷 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