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碑怎麼寫,魏碑是怎樣執筆寫成的?

2023-01-14 01:40:08 字數 1755 閱讀 4149

1樓:旗光啟

用兼毫筆,即狼毫加羊毫。

方筆用側峰,寫捺,行筆至下端時,用力向下按筆,然後再輕提著向前走,到合適位置時要向左回一下筆,這正是與寫楷書不同的地方。

寫折時,要用中鋒,至轉折處要頓筆並加上腕部的轉動,這樣才能體現魏碑的特點及魏碑的力度。

另外,寫撇至尾端時也要回筆,以體現魏碑的力度,這都是與楷書不同之處。

以上是本人練習魏碑的體會,不知對你是否有所幫助。

2樓:匿名使用者

用五筆寫。tvr drt. 捺是yyll 折是nnll。有什麼不懂可以問我。

魏碑是怎樣執筆寫成的?

3樓:德迎波

答:北碑中最富有代表性的碑刻莫過是魏碑。魏碑書法的風格雄強矯健,與南方飄逸俊秀的書風迥異。它那種方稜分明、鋒鎩銛利的筆畫十分特殊,用目前通行的五字執筆法來寫魏碑是很。

近年來書學研究有長足的進步,對於筆法發展的認識,也有較大的突破。其中沙孟海先生的《古代書法執筆初探》(注1)和王玉池先生的《從高昌磚志談魏碑》(注2)這二篇書論堪稱傑作。若去對照分析研究,魏碑寫法之謎會豁然開朗。

沙孟海先生在《古代書法執筆初探》一文中認為:寫字執筆方式古今不相同,主要是隨著坐具不同而移變。他根據晉代習俗是「席地而坐」,又以多幅古畫中的人物執筆姿式為據,得出了唐代以前書法執筆是斜執筆的結論。

令人遺憾的是,他沒有把這個科學的結論用以分析魏碑的筆法,而在《碑與帖》一文中說:「北碑戈戟森然,實由刻手拙劣,信手切鑿,決不是毛筆書丹便如此。」(注3)使這個見解沒超過一般學者的範圍。

王玉池先生在《從高昌磚志談魏碑》一文中,根據《高昌磚。

(注l) 見《中國書學研究交流會**選集》

(注2) 見香港《書譜》2023年二期。

(注3) 《高昌磚集》中《畫承及妻張氏墓表》前五行已刻,後三行只書丹,未刻。沙先生根據刻書不合,而認為北碑戈戟森然,實是由刻手造成的。但是,沙先生忽略了北方刻工之所以會有這種固定的刀法,是因為他們長期刻魏碑書的結果。

由於形成了習慣性刀法,即使是寫的一般字,也會刻出如魏碑書的效果。《高昌磚集》中保留了不少北碑筆法的墨跡,這個事實能雄辯地說明魏碑的方整不是主要靠刀刻出的,而是毛筆寫出來的。

集》裡保留著不少典型的北碑寫法的墨跡,而這些墨跡書寫的年代與中原北碑興起屬於同一時期,因此他認為:毛筆是能夠寫出魏碑中那種見稜見角的字來,雖然有刀刻使字變方整的現象,但不是主要因素。他以為魏碑這種方飭的筆畫,可能是古人用一種現在已失傳了的筆法來寫的,並推想這種失傳的筆法是「偃筆側鋒」,把筆桿、筆鋒同書寫面保持斜角、譬如四十五度角,很容易寫出魏碑那種猶如刀刻般的書法效果。

沙孟海先生雖然得出了唐以前是斜執筆的科學結論,但是他沒有用這個結論去認識魏碑的寫法,遺憾地被刀刻的因素所迷惑;王玉池先生雖然認識到魏碑方飭的筆畫,可能是用「偃管側鋒」的筆法寫出,而刀刻不是主要因素,但是,他把這種認識也遺憾地停留在推想階段。

德字魏碑寫法

4樓:一個人的林夕

德字魏碑寫法,如下:

魏碑字型介紹。

魏碑是指南北朝時期北朝的碑刻書法作品。大體可分為碑刻、墓誌、造像題記和摩崖刻石四種。其中以北魏的書法水平為高,風格多樣,樸拙險峻,舒暢流麗。

魏碑是楷書的一種,魏楷和晉朝楷書、唐朝楷書並稱三大楷書字型。魏碑表現出由隸書向典型的楷書發展過程中的一些過渡因素。

清朝康有為贊魏碑有十美:一曰魄力雄強,二曰氣象渾穆,三曰筆法跳越,四曰點畫峻厚,五曰意態奇逸,六曰精神飛動,七曰興趣酣足,八曰骨法洞達,九曰結構天成,十曰血肉豐美,是十美者,唯魏碑南碑有之。

成都的拼音怎麼寫,成都拼音怎麼寫

成都的拼音的是抄ch ng d 襲成都,四川省轄地級市 簡稱蓉,別稱 蓉城 錦城 是四川省省會 副省級市,特大城市,西部戰區機關駐地,確定的國家重要高新技術產業基地 商貿物流中心和綜合交通樞紐,西部地區重要的中心城市。成都是國家歷史文化名城,古蜀文明發祥地 周太王以 一年成邑,二年成都 故名成都 先...

把《秋思》改寫成小故事。的怎麼寫啊

我在洛陽城裡已住了 三 四年,白髮蒼蒼,我的家人不知怎樣?是否還活在世上?讓我忐忑不安。夜晚,我來到窗前,一輪皎潔的月亮灑下悠悠清淡的光。不禁想起了故鄉的親人,真是 窗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我便不由自主流下了眼淚。這眼淚是思鄉的淚。這時,突然樹上的葉子飄落了下來,秋風又把葉子...

各種各樣的艱難困苦寫成詞語怎麼寫

備嘗艱難 備 全 遍 嘗 經歷。指受盡了艱難困苦。備嘗辛苦 備 盡 全。嘗 經歷。受盡了艱難困苦。悲歡離合 悲傷 歡樂 離散 聚會。泛指生活中經歷的各種境遇和由此產生的各種心情。飽經滄桑 飽 充分。滄桑 滄海變桑田的簡縮。泛指世事的變化。經歷過多次的世事變化,生活經歷極為豐富。飽經風霜 飽 充分 經...